网上预约报账模式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01 11:36:36

网上预约报账模式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1高校财务管理应用网上预约报账模式的作用

1.1人力资源高效化利用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高校财务报账活动中,报账主体包括校园、教师、学生三部分。其中校园报账普遍囊括教材采买、基础设备建设及行政消耗等,这类经费比例超过报账的八成,且呈现集中性,财务人员管理较为方便。相反,教师、学生报账虽然占比不足两成,但其却存在频率大、数额小、杂项多等特点,财务人员若想将其整理、核审、归纳与入档需要耗费较大精力。对此,数字网络环境下的网上预约报账模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调动起每个报账人的积极性,让其参与到财务管理的填写、提交环节之中,节省了财务管理人员很多时间,从而提升了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

1.2财务信息对称性提升

分析传统的报账模式可以发现,报账人往往不能很好地追踪、了解自己报账内容的审批情况与审批进展,从而产生对报账系统的不满。此外,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与不公开,传统报账结果的经费运用情况并不能及时反馈给报账人,并造成报账人在课题开展、活动筹划、办公用品及实验用品填充时产生超支、串位等情况。对此,利用网上预约报账模式打造的报账平台进行信息交互,财务报账人可第一时间了解报账进展力度,并对财务预算使用情况有所了解,最终实现报账体系的信息对称。

2网上预约报账模式融入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财务信息录入操作不规范,人员素质培养力度不足

当前,影响网上预约报账模式于高校财务管理中应用的重要问题之一是财务信息录入操作的不规范,而细致分析该问题产生的原因,则要追溯到人员素质培养的力度不足之上。可以说,从当前网上预约报账模式的应用情况来看,其操作不规范大体表现在固定录入人员及专业报账者的缺失,因此使报账填写部分信息不规范。众多的报账人员在进行报账中可能对网络操作不熟悉,对填写规范不了解,更喜欢当面沟通等心理与行为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其在进行网络报账时填写不科学。对此,针对报账填写的培训不够规范,并未使报账填写项目规范在各科室之间普及,网上报账表格的应用与注意事项未列入报账培训中,造成报账人员报账素养不强,应用能力欠佳。

2.2财务信息报账制度不健全,网络报账平台建设不到位

综合以上两点问题不难看出,现阶段网上预约报账模式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之中还存在不成熟之处,而其不成熟的基本原因除人员素养不高外,财务信息保障制度建立不完善,网络保障平台建设不到位也是重要的问题所在。从现阶段网上财务报账的工作环境来看,填写规范不完善,配套监督检查设施不全,以及数据备份、管理体制未建立,都严重影响了网上预约报账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此外,网上预约报账平台打造对不同客户所提供的权限也有所不同,无论是财务信息、报账信息,还是个人资料,登录权限,以及登陆后的操作权限及信息更改权限都需要极为严格的机制划分与审核,但从目前网上预约报账发展来看,其相关平台建设还优待进一步完善,运营、管理、数据备份与信息质量保证仍需加强。

3网上预约报账模式融入高校财务管理的优化方案

3.1基于规范落实复合型人才培养

当前,为保证网上预约报账模式科学融入高校财务管理体系,贯彻与落实操作规范尤为必要。科学建立良好的规范培养体系,行之有效地将规范操作贯彻于高校内部人员心中,保证其在未来的报账工作中根据规范进行合理操作。对此,针对高校各组织部门及个人进行网上预约报账规范教育,并将开展定期抽查、定期培训,确保网上预约报账人可规范填写,降低因填写不规范导致的报账提交失败,报账核准时间长等情况。此外,为确保报账复核快速,及时高效的拨款给报账组织或个人,高校财务管理机构应针财务审核人员进行科学化的培训,配合“十三五”规划针对会计、审计人员的发展指导,培养具备审计素养、核查素养及信息化素养的现代化会计人员,以便其应对网上预约报账时可更快速、精准、高效地核准、审批报账项目,尽量减少报账耗时。

3.2基于平台优化建立报账制度

科学培养人才,积极维护网络安全,将为网络平台优化奠定良好的基础环境,在此之上,利用监督管理思维,建立网络报账制度,从而加强对网上报账操作的有效监管,将可确保网络报账模式的发展科学。对此,根据网络报账的基本流程拟定网络保障的规范制度,将其通过建立完善的培养模式渗透于各校园组织及个人的报账行为中,确保网络报账填写规范。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监督管理体系,定期审核网络用户权限及其操作,对操作失误过多的用户进行行为规范再教育,以便其在今后的报账填写中可以注意不再重复犯相同的错误。此外,在建立网络报账平台过程中,应注重延伸制度的建立,将网上报账这一平台融入到校园网建设之中,借助互联网络扩大报账平台的应用场合。综上所述,数字技术的日渐成熟令现代管理体系开拓出全新的管理模式,其中高校财务管理借助网上预约报账模式的应用可实现财务管理的优化发展。因此,应对网上预约报账开展存在的问题,从人员培训、安全监控、制度建设等角度出发,拟定科学的发展策略,优化高校财务管理体系。

作者:庞燕珍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叶萍茹.互联网+高校网上预约报账体系构建模式研究——以西北大学为例[J].西部财会,2016(2).

[2]杜孙杰.基于数字校园平台的高校网上预约报账系统的改进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