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加工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7-06 03:10:56

动画加工服务业论文

一、传统动画加工服务业的兴起与衰落

动画加工服务业(一般称之为动画代工)原先是指从动画企业获取商业动画制作订单,从事动画中期制作中包括原动画制作,上色,描线,滕稿等工作的一种劳动力密集型工种。由于在动画制片的早期,日美等国在制作中期环节的制作劳动成本较高,因而大量将这类中期工作发往劳动力较为低廉的亚太地区,特别是新加坡、台湾与香港,中国大陆地区的动画外加工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兴起的,外来资本在深圳、珠海等地兴办动画加工基地,招募大陆地区的动画技术人员,形成了以深圳翡翠动画、太平洋动画为代表的动画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采用绩效计薪的方式从大陆的上海、北京的几个大型美术片制片厂大量地挖掘制作人才,使国产原创动画人才大批流失,从而导致了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产原创动画的低迷。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各产业的稳步推进,原本处于动画加工产业却陷入了极大的被动,一方面是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使得中国大陆在吸引动画外包商方面的竞争力下滑,使得外包被发往朝鲜、越南等劳动力相对更加低廉的新兴加工型国家,同其他制造行业的加工业不同,动画代工业并不需要投建大规模的产房与购置设备,只需要有熟练动画造型绘制技能的加工人员,易于培训,因此具有成本低,投资小,收益快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不发达国家赚取外汇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则是原创动画的大量兴起与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使得翡翠动画那样大规模的动画外包企业不复存在。国内低廉的动画外加工价格使得代工市场渐渐萎缩到专为日本动画做代工的高端加工领域,一般很少承接国内本土的动画制作项目。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普及如一阵春风,不仅催生出许多新兴的产业业态,也使已经处于低谷的动画加工业重新获得了发展的契机。新媒体领域蓬勃发展的自制剧、动漫作品、自媒体节目等形式多样的内容产业都需要动画作为载体或包装形式,动画制作的外包需要急剧增大,由此也衍生出了与传统动画加工业不同的新型动画外包服务业。

二、互联网背景下的动画加工服务业的特点

伴随数字化、创意经济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是内容产业的多元化,在数字时代,人们接受与传播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图形时代的到来使人们更乐于通过图文综合的载体来接受信息。因此在互联网时代的动画外包有了更鲜明的特点,具体体现在:

(一)动画制作企业的类型增多,独立性更强。在上世纪末传统动画加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动画订单的供应方一般都是电视台或者动画制片方,承接外包的单位通常只是动画制作企业,两者的关系相对单纯,后者对前者有较大的依存度,动画制作方在产业链中仅做为内容的加工者,许多外包甚至只需要其提供最简单而繁琐的中期动画绘制工作,动画流程中真正核心的前期设计与后期工作均由甲方完成,加工生产只能赚取劳动力的差价,随着周边地区动画制作技术成熟,竞争日渐激烈,而且劳动力价格优势丧失后,这种模式必定走入窘途。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动画制作服务商并非按上述模式运作。首先,动画订单的供应商与动画制作企业的规模都急剧缩小,为了严控成本,有的动画加工企业规模甚至回到了传统作坊时代,由于动画制作的投入很难再次达到上世纪的巅峰水准,以此为生的动画加工企业也只能缩减人员,当年“翡翠动画”、“太平洋动画”那种规模与体量动画制作企业也已绝迹多时。其次,动画制作方与发包方的关系不再是单向的依存,通过互联网,双方获取资源的渠道都大大增加,一定程度上使得动画制作方与发包方的合作有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动画制作方的独立性与抗风险能力更强。另外,计算机硬件技术与图形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给个人从事动画加工创业提供了契机,计算机动画软件不仅种类多样,而且功能强劲,这些软件经过数代的持续改良已将以往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整合成现今可由一人独自完成,个人动画制作业务得以顺利开展。“威客群体(Witkey)”应运而生。威客是一群有知识、有技术同时在网络上寻求外包订单的独立个体,由于互联网派单不需要固定的外包分发集散地,使动画订单趋于零碎化,威客在动画外包服务领域才有了生存空间,现今在“一品威客”、“威客中国”、“猪八戒网”等众多威客创业平台上都可见到独立动画人承接动画外包的案例。个人动画制作主要针对需要小型需求方,消化规模与体量较小的动画订单,偶尔也会合伙承接大型动画外包。这种自由的合作模式在保证极高的制作效率的同时还压缩了制作成本,往往能开出比传统动画企业低的多的制作价格,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蚕食了大型传统动画制作公司的生存空间。

(二)更强调跨界,与不同行业的碰撞共同开发动画产品互联网动画外包行业的涅槃源自全球范围内各种新兴行业与各种技术快速崛起,对于产品宣传与普及的需要及与媒体的深度融合,使新兴的动画加工产业具有明显的创意服务产业特点,与传统动画外包相比,它服务的对象可能来自各个行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发包方的构成越来越复杂,除了传统的动画制作企业发出的制作订单外,还有更多来自金融、广告、制造业等各个完全不相关领域的甲方,与传统动画外包的发包方相比,这类甲方并不了解动画行业的制作模式与周期,只因动画的成片效果能实现其宣传目的选择了与动画制作方的合作。因此,以往单纯提供动画制作服务的企业已经无法满足新兴雇主的需求,动画制作方需要提供更为综合性的服务。因此,不少新兴的动画外包服务商均有明显的跨媒介、跨专业的背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雇主。在这类服务外包中,动画制作方不仅作为生产链中游的制作环节,同时还要大量参与前期的宣传沟通,需要更多的了解雇主的目标与喜好,甚至还要参与制作片子的配音与音乐部分。在角色定位上,新兴的动画外包服务商与传统广告服务业更为接近,在互联网上受到热捧的MotionGraph广告动画即为此类代表。动画制作方不仅要根据雇主的要求设计要前期的故事脚本,造型,镜头,甚至还要帮助雇主明确商业宣传的目的,几乎包办了整个动画制作的流程,这在过去只是单纯以动画加工为服务项目的合作模式中是很难见到的。在新兴的动画外包服务业中,动画因其假定性、趣味性、易传播等媒介特性,成为其他行业都十分倚重的创意衍生服务。人员构成上,动画制作企业与之前的动画加工企业也有很大的不同,在早期的动画加工企业中的员工构成中,制作人员的比重占到公司人员总数的7成,而在现代的动画服务企业中,这一比例下降到五成,就制作人员本身而言,传统动画制作企业的制作人员多由美术人员构成,而在现代动画服务提供商中,制作人员的专业背景构成主要由广告、计算机设计、图形设计师与美术人员混合组成,在人员的分工上更加综合。

(三)弱化工艺标准,更加推崇创意与文化的表达。在传统的动画加工领域,成品检验标准是有严格技术指标规定的,雇主在收回外发制作任务阶段会按照规范验收动画制作公司的作品,这个技术指标更多指向工艺,比如造型的严谨度、线条的宽窄、动作的准确性等。由于需要严格的与时代的审美水平对照,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当时动画加工片风格趋同,特别是在主要媒体上播放的商业动画,无论从作品的造型风格还是色彩搭配与动作设计都存在一定的模式化,缺少视觉形式的创新。在新媒体时代,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向纵深层次发展,观众的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对动画产品不同层次的需求也愈发多样,如何让动画片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成了互联网动画运营的重要策略,在此前提下,对创意设计与产品内容的需求逐渐超过对制作质量的需求,因此雇主的验收标准不再单纯是制作公司的制作水平,而更强调创意与个性化的表达,相对于原先严格的制作标准被允许有略微放松。在此前提下,动画制作企业的设计自由度被很好释放出来,网络上兴起了一干极客(GEEK)与创客(Maker)为主要人群的创意人群,他们通过自己的技术、知识、审美与时尚追求,成为了新型动画外包的设计骨干,由于他们审美品位的推动,新兴互联网动画呈现出风格各异的多样视觉效果,同时使原本在传统动画领域已经趋于小众的定格动画、针幕动画甚至水墨动画等特殊动画类型再次找到了用武之地。

三、结语

中国的动画加工服务业早年仅是国际动画产业生产流程中的代工环节,提供最基础的劳动力密集型生产。受益于动画加工业在中国的发展,一代动画人从中学到大量的生产实践经验,也受制于动画加工业的束缚,中国动画自上世纪80年代起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在原创动画质量创意屡遭质疑的新世纪初,动画加工业屡受各方批评与指责。然而在互联网经济的驱动下,动画加工业与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服务业紧密的结合,成为了互联网新媒体内容产业的支撑力量。对于动画加工,我们不能片面将其视为简单无技术含量的代工,也不必将其视为原创动画的对立,只有动画制作技术的成熟,才能保证动画产品的质量,只有动画产品质量的提高,才能真正带动国产动画产业走出困局,使中国动画重新找回昔日的荣光。

作者:林俊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