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15 03:21:28

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声乐心理学是声乐艺术与心理学理论概念上的交融,声乐心理学在音乐课堂上的运用,可以被称之为声乐教育上的重大突破。声乐心理学的使用,对于研究学习声乐艺术的学生们的心理活动,进而更科学、合理地安排声乐教学活动有积极的作用。因此,本文将借鉴心理学在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尝试在声乐教学系统运用心理学理论进行学生教育。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声乐教学知识。

关键词:声乐教育;声乐心理学;教育;研究

声乐教育被视为传统音乐教育中的大项。在声乐教育体系中,各学院都自成一派,教师成员也非常复杂,因此,如何利用现有教育体系对学生进行声乐系统教育是现今声乐教育工作者们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声乐心理学侧重于研究、从事声乐艺术的人的心理成分,运用得当,可以有效帮助艺术者们提升自身声乐学习的水平。教育工作者们,更应该从尊重人的心理发展规律,研究人的心理规律,寻找积极的心理因素,帮助学习者们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一、声乐心理学的含义

所谓声乐心理学,其实就是心理学的一门分支。声乐心理学重在研究声乐系统中的心理构成因素,例如,在某场声乐演奏活动中,演唱者在演奏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动作、情感、思维、感官等,都可以作为声乐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此外,声乐演唱者在从事声乐演唱的长期过程中所形成的的个性心理,也应该被做为研究的重要成分。声乐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组成部分,它的本质就是要将心理学理论应用到社会各项实践活动中。声乐心理学的出现,不仅给长期从事声乐活动的人们以心灵上的指导,更为奋斗在声乐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教育者们,提供了教育教学活动的指引。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们看到应用心理学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利用,帮助受教育者们在自身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就。

二、声乐教育中运用声乐心理学理论的实际意义

(一)声乐心理学与声乐艺术活动密不可分

声乐表演是依靠人体腹腔、口、舌等器官发声,并运用气息产生音调上的高低、音频上的变化,进而产生优美的音乐,从此种视角可以将声乐艺术视为物理活动。然而,声乐活动是受演唱者的心理活动变化而影响的,演唱者的情绪一旦发生了变化,也会让音乐发生变化,而且,演唱者的感官、动作以及想象等都会影响演唱者的演唱,从这一角度来看,声乐艺术也应该是受人的心理活动而影响的。随着应用心理学的广泛应用,声乐演唱者们也越来越重视心理学在艺术活动中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声乐心理学与声乐艺术活动是密不可分的。

(二)声乐教育系统中对声乐心理学的重视

随着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各地的教育系统中也逐渐开始增设这门课程,让学习者从心理层面了解自身对声乐艺术的认识,先从心理活动中树立对正确认识,进而建立身体对音乐上的感官、记忆、想象的能动作用,帮助学习者建立对于声乐艺术生理和心理上的相互促进机制,帮助自己提高声乐艺术的能力。

(三)声乐心理学对于后续声乐人才建设的意义重大

在新的教育理念下,促进人才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尤为重要。简言之,学习声乐的人,不仅要懂表演声乐,还应该明白创新和延续。因此,要从学习者的基本诉求出发,帮助学习者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升他们对声乐学习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三、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的运用

(一)声乐教师首先应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

优秀的声乐教育离不开好的引导者,因此,有一个好的声乐教师非常重要。在声乐教育活动中,必须要重视教师人才队伍的培养,特别是应该要加强声乐教师的心理素质培养。首先,声乐教师应具备优秀的心理品质。声乐教师应该对自身的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要明确自己的情感发展,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清楚自身的能力,只有对自身有把握后,教师才能将自身丰富的情感和心理活动应用在声乐表演和教育教学中。其实,对于声乐教育事业,教师还应该具备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声乐教师应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教师是声乐艺术的传播者,对待学生,对待教育事业,教师以慈母之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在声乐学习中的困难,并利用自身的丰富知识和经验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声乐学习中成长。

(二)把握学生的心理安排教学活动

声乐教学是声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活动来安排声乐教学活动。新时代的学生们的心理活动复杂多变,他们要求的课堂模式往往要求更生动活泼。声乐课堂不同于一般的普通课堂教学,教师也应该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可以通过意见征集、面对面沟通、投票等形式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堂教学教学形式和教学活动。此外,教师在声乐教学中,还应该多重视学生的课上行为,观察学生的情绪、感官等,在学生遇到困难的地方应该进行重复教学和练习。例如:在花腔女高音的教学中,花腔女高音有着如百灵鸟一般轻巧灵活的感染力和渗透力,然而,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却发现花腔女高音的音区跨度大,旋律也是跌宕起伏,初学者极不容易掌握,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需要帮助学生从气息、跳音等技巧方面掌握演唱的技巧,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和学习,让他们尽快掌握花腔女高音的演唱技巧。

(三)声乐教师应实施差异化教育

在声乐教学中,由于学生的心理、年龄、性别、智力等多方面的差异,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吸收的成果不一,声乐教学尤是如此。即使是同一腔调,同样都是女同学,但由于声音的音区不一样,学生演唱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因此,声乐教师应该重视学生之间的差异,实现差异化教育。首先,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在智力上的差异。智力差异存在于各种心理差异中,与实际教育最密切联系的就是认知方面的个体差异。有的学生接受能力强,老师教的声乐技巧一听就懂,一学就会,而有的学生往往要教师重复好几遍才能理解,其训练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学生在智力上的差异,对于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应加强学前和学后的训练和指导,并帮助他们掌握恰当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而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还应适当增加他们学习上的难度,让他们了解更多的风格,拓宽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提高声乐学习质量。其次,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性别上的差异。男女性别上的差异是学生对个体认知的重要内容,男学生和女学生无论是在语言能力、表现能力还是数学能力上都有重大的差异,而社会文化对男学生和女学生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这同样拉大了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异。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认识性别之间的差异,适应男女性别差异所产生的影响,并帮助学生摆脱社会性别偏见和歧视,进一步帮助他们积极发展自己的个性,并对未来做出进一步规划。此外,教师还应该重视学生的人格因素差异,增强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认知能力,如动机、情感、意志和个性特征,教师通过对学生个人人格差异的了解,激发学生学习声乐的热情,同时,还应帮助学生多了解声乐中的知识,让他们保持学习声乐的兴趣,帮助学生保持在声乐学习中的热情。同时,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声乐学习的自制力和意志力,让学生在困难面前不退却、自我鼓励、自我监督、自我超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品质,以充分应对声乐学习中的种种困难。

(四)营造轻松愉悦的声乐课堂环境

融洽和谐的课堂环境能够让教学成果事半功倍。在声乐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对课堂教学有一个重新的认识,用教育新理念对现有课堂模式进行改革。首先,教师在讲授声乐技巧的过程中,应尽量运用活泼的语气为学生讲授声乐知识,用感染力强、征服力强的音乐作品吸引学生的关注,从而引入课堂教学。其次,教师应转变教学中的角色和地位,让学生担当课堂中的主要角色,激发他们在声乐学生中的创造性,帮助学生掌握声乐教学中的各项技能,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同时也能增进师生间的互动。再次,声乐教学也应适应新的教学理念,丰富课堂环境,让学生更全面的了解声乐教学中的内容。在我的课堂中,我经常会让学生进行角色表演,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可以设身处地,了解声乐的背景和内涵,帮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声乐的各项技能。

(五)实施有效的课堂评价机制

完善的课堂教育离不开课堂评价,声乐课堂亦是如此。在声乐教育过程中,应建立行之有效的课堂评价系统。一方面,教师应建立课堂评价机制和学生评价机制,对声乐教学课程安排、课堂活动进行评价和反思,同时也应对学生在声乐课堂中的表现活动进行点评,对特别突出的学生还应进行私下沟通交流,帮助学生知不足,补不足。另一方面,学生也应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评分,让教师进一步了解声乐教学活动中的不足。通过建立完善的课堂评价机制,增强师生间的互动性,促进声乐教学活动的实施。在进行高声区的教学活动后,我曾经制作了一批评分表,先是进行自我评分,回忆自身教学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自身对课堂节奏的把握,以及学生听课时的反应等,每一个细节我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进行了反思。同时,我也鼓励学生给自己写“小纸条”,鼓励他们把自己听课的感受写给我,或者有不懂得问题,也让他们课下找我沟通、学习。学习声乐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四、结语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将声乐教育看做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一件优雅的事情。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我秉承为学生服务这一鉴定的信念,主动与学生交朋友,打交道,让他们在心理上接受我,认可我。做好这一切的工作后,我又主动与学生交流,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堂学习活动,同时,为了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入了解,我们在课堂中还会进行角色表演等,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深的情感,进而帮助他们提高声乐心理素养,带动他们学习声乐的积极性。最后,我还建立了完善的课堂评价机制,让自己和学生在沟通中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作者:刘新义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高晶.浅谈声乐心理学在实践中的作用[J].音乐时空,2015.

[2]王南竹.声乐教学中歌唱艺术情感表现的研究[J].民族音乐,2011,02.

[3]林颖.谁能创造奇迹?——声乐教学圈里的那点事[J].内蒙古艺术,2011,01.

[4]张震.浅谈高校声乐教学中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J].赤峰学院学报,2012,10.

[5]于艳.高校声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众文艺,2015,09.

[6]刘喜梅.探析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和发展途径[J].大舞台,2012,08.

[7]郑健.当前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艺术研究,2014,03.

[8]李丽.高校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艺术科技,2013,03.

[9]陈冠六.高校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以琼州学院为例[J].艺术教育,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