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2-15 03:25:01

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计算机技术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了,并且经历了好几个阶段,最后逐渐的被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之中。虽然我国的信息技术处于一个相当发达的地步,但是计算机技术还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计算机技术还处于一个正在发展的阶段,还是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此对计算机技术进行相应的探讨是相当重要的。

1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

1.1日常生活的应用

众所周知,在没有计算机技术出现之前,人们的生活是相当不方便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人们从以往需要自己亲自才能完成的事情,转变为只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就能够完成生活中大部分事情的生活方式。例如,以前人们都需要自己去商店里面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但是现在我们只需要利用淘宝、京东、唯品会等一系列购物软件就能够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这就是一种利用计算机技术从而方便自己生活的典型事例。除此之外,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我国电影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能够方便的欣赏一些影视作品,从而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在一天之中能够感受到快乐。正因为计算机技术能够给人们带来这么大的便利,所以计算机技术逐渐的开始实现全球化。根据调查结果可得,我国利用计算机技术的用户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数量,并且这一数量只是暂时的,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运用计算机技术,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了一体,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2国防领域的应用

国防一直是一个国家所关心的重要问题,一旦国防出现问题,将会对国家造成不可磨灭的损失。虽然当前的世界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和平的形式,但是每个国家对自己的国防建设依然相当重视,并且对国防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现在的国防建设不仅仅只是对武器以及兵力的发展,而是在发展武器与兵力的同时加强对国防信息技术的发展,因为国防信息技术对国家的信息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除此之外,计算机技术在我国航天工程方面有着很重要的应用,并且对航天工程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例如,我国进行卫星发射就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因为在卫星发射的过程中需要人工对其进行操作,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控制,我国航天开发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在地面进行控制,这样既能够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研究,还能够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

1.3教育领域的应用

随着我国新课程的改革,以往老师进行教学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所以就需要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去迎合新课程的改革。为了能够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成绩,在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是相当重要的。多媒体技术属于计算机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能够让学生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并且还能够丰富老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能够以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方式,掌握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另外,在教育领域的范围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是相当普遍的。例如,在进行一些重要的考试时,老师由以往传统的阅卷方式转变成为了利用电脑进行阅卷的方式,这些不仅仅能够提高阅卷质量,还能够提高阅卷的效率,让老师有充分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从而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

2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

2.1计算机技术的分类更加细化

由于我国各行业的领域都开始大规模的建设,所以在不同的领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这样的话,往往就会导致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从而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需要,就需要对计算机技术进行详细的划分,即计算机技术的细化。计算机技术的细化就是根据不同领域的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应用,从而达到一定的需求。例如,在军事、科技等方面的应用时,一般都需要计算能力比较强的计算机,所以需要针对这一需求,对计算机技术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从儿解决掉这些比较困难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并且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为了能够对我国的经济以及科技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就需要我们对计算机技术进行更加详细的划分,从而满足各个领域的需求,使我国的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

2.2更加的智能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很多的电气设备都开始实现智能化。智能化的设备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多的便利,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智能化的设备已经被人们广泛的使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开始提出了物联网技术,所谓物联网技术就是指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物与物之间相互传递信息的一种新型的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强调的就是任何事物之间能够实现智能化,并且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所以在将来,物联网技术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之中。

2.3更加的全面化

计算机技术的全面化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计算机技术能够全面化,那么计算机技术就能够应用于更多的行业之中,从而解决掉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这样就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让人们的生活能够更加的舒适。计算机技术不仅仅能够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之中,还能够更加全面的应用于军事、医疗等各行业。

3结束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并且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近些年,我国的计算机行业又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应用的行业也越来越多,对众多的行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相信我国的计算机技术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为人们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王铁铮 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天水分校

参考文献:

[1]万欢.新时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信息系统工程,2015(12):26.

[2]常卫卫.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道路[J].科学中国人,2015(11):5-5.

[3]李瑞俊.试析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5(2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