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视域下高中政治论文

时间:2022-01-01 11:41:18

探究式教学视域下高中政治论文

一、情境创设引发探究

探究式教学的形式十分多样,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设置的教学目标来选取更为合适的探究式教学模式。通过情境创设来引发学生的探究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这种方法也能够给学生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高中政治课程中的许多教学内容都需要特定的教学情境作为辅助,情境的创设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当时的历史情状,帮助学生体会相关历史事件的发展与成因,这不仅有助于学生间探究性学习的良好展开,对推动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也很有帮助。以《美国的两党制》这一节教学过程为例。为了深化学生对这部分内容的认知,我首先给学生播放了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情况,播放视频时让学生对两党的主张、立场与背景作了充分的了解。随后我提出了两个问题让学生探讨:为什么在美国会出现这样的竞选情况?美国的两党制到底是怎样的?这两个问题能够很好地考查学生对教学文本的理解状况,在良好的教学情境辅助下不少学生都能够较为准确地给出答案。学生解决这两个问题后我马上创设了另一个情境:课堂上现场模拟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这立刻激发了很多学生的兴趣。班上部分学生马上对这个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模仿着各个政治人物,并且表演两党在选举中的情境。这不但是学生探究式学习成果的体现,而且非常有效地推进了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与体会。

二、教学活动激发探究

想要进一步深化学生的探究式学习,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一些好的教学活动来活跃学生的思维,促进大家思辨能力的发展与提升。灵活的课堂教学通常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在多样化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也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能力。教师可以借助一些趣味化或者思辨性较强的教学活动来不断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在课堂上得到有效的锻炼。如在教学《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这一节内容时,我和学生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观点做出了相关讨论。不少学生都听过这一观点,但是,对于这一观点后到底能够体现什么道理,学生的感触并不深。为了让探究式教学收获更好的成效,课堂上我设置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教学活动。我分别点燃木柴、酒精,试着用水去扑灭它,结果木柴扑灭了,酒精却没有扑灭。随后我让学生在探究性思考的基础上归结这一事件给大家的启示。不少学生都意识到:着火物体的性质不同,扑火的方法也就不同。一般的火灾可以用水或泡沫灭火器去扑灭,油、苯、酒精等易燃物体着火时,则必须用黄沙、泥土或泡沫灭火器去扑灭。有些化学物品着火,则只能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若带电器材着火,首先必须切断电源。如果不分析着火的对象,不弄清着火的性质就鲁莽行事,不但不能扑灭火灾,还会造成大祸。这充分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含义与价值,在大家的研习探究中也深化了对于这一教学知识点的体验。

三、问题设置深化探究

探究式教学还可以非常好地体现在问题的设置中。教师可以通过开放式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与探究能力,让学生通过教学内容的研习与教学资料的查找来丰富对于教学知识点的理解与认知。这不仅是学生学习能力的直观体现,也能够在过程中很好地体现探究式教学的效用。如在学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时,为了检验大家对于教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我让学生通过资料的查找来获取相关例证,例子要能够充分说明创新对于推进民族进步所起到的直接作用。学生对于这个探究性问题都非常感兴趣,一个学生列举了水龙头的实例:老式水龙头太难看,容易漏水。有时忘记关水龙头,造成水资源的巨大浪费,那么现在人们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呢?人们发明了红外感应水龙头。红外感应水龙头不需要手转动,红外感应水龙头在使用之后自动关闭。在公共场合,“无触摸”水龙头可减少细菌的传播,人们通过创新更新了生产技术。这位学生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他查找的关于纳米技术的一些具体信息:纳米是一个物理学上的度量单位,1纳米是1米的十亿分之一,相当于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当物质到纳米尺度以后,物质的性能就会发生突变,出现特殊性能。如五颜六色的金属,包括黄金和白金,如果被切割成纳米微粒后,就成了“黑金”,可以吸收可见光,是制造隐形飞机的最好材料。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这位学生不仅很好地向班上其他同学展示了他的探究式学习的成果,这些好的例证也是对学生知识面的一种丰富。

四、结语

想要让探究式教学方法在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中收获更好的教学成效,这首先需要教师给学生创设好的教学情境,并且借助丰富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此外,探究式教学还可以非常好地体现在问题的设置中,这些方法都能够推进课堂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作者:成效会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伍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