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币供给量与证券市场关系

时间:2022-11-13 10:17:34

我国货币供给量与证券市场关系

摘要:文章主要通过从货币供给量与证券市场的变化的角度,分析二者之间相互影响。此次浅谈的要点是选择证券市场下的三个子市场,即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着重强调了货币供给量的增加与减少对三个子市场的影响以及三个子市场相关产品及政策对货币供给量的影响。总体而言,两者相辅相成,可以构成一个经济循环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关键词:货币供给量;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利率

一、引言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证券市场作为历史悠久的市场,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早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提到社会经济发展,不得不提的是货币供给量。我国中央政府也一直在致力于货币供给量的调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主要来浅谈一下证券市场下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与货币供给量的关系。此文主要讲述货币供给量与股票市场之间的关系,其他证券、债券、基金市场不再一一赘述。

二、股票市场

(一)货币政策与股票市场的定义

(1)货币政策指的是中央银行通过使用各类工具来调整货币供给量和利率,来达到既定经济目标的方法与政策。(2)股票市场指的是转让、买卖、流通已发行的股票的场所。亦称为二级市场。

(二)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1、直接影响。指的是货币政策的变动(例如利率上的变动)这种方式主要是变更了在金融市场上的各类金融工具的价格,从而使资金流向受到一定的变更,进而波及到股票的价格。2、间接影响。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的修订与更改影响到了经济的增长,也就是说股票市场的“基本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显而易见的,股票价格肯定会改变。简言之,间接影响就是说通过政策的改变,使投资者的未来预期改变,进而波及到股票价格的改变。3、总结。在证券市场中,一般来说,央行的出台的货币政策并不直接作用于股票或股票市场的价格,但是央行每一项政策的或者每一次对于市场的操作,都使证券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股票价格)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直接、间接影响。

(三)货币供应量与利率是如何影响股票市场的:货币供应量与利率是货币政策的两个手段

1、货币供应量的传导机制与其影响传导机制: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利率减小→股价上升→财富增加→消费增加→总产出增加。货币供应量的传导机制会作用于股票市场,该方式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影响、改变证券市场中股票、股价的变化:(1)如果货币供应量提高,人们手中的货币就会提高,进而使其边际收益减小,这会导致实际的收益不如人们未来预期的收益高,也就是说人们会购买更多的股票以达到一定的预期,这也就导致了股价的上升。(2)如果货币供应量提高,那么与之对应的利率就会相应的减小。对于人们的影响就是——更多的各类投资与家庭支出。各类家庭、生活的消费与投资会使各个经营类公司、企业单位的所得利润提高。公司利润的提高致使对其所发行的股票需求增加,这个方式也就导致了股价的上升。(3)我们知道,股价=按市场利率贴现的预期收益流量,同时股票价格的变动与市场利率的变动成负相关关系,通俗来讲就是:当市场利率提高时,预期流量就会相应的削弱,也就是说股票的价格会跌落;反之当其减弱时,股票的价格就会相应的抬升。如果人们手中持有的货币提高(即人们的安全资产会增加),人们就会将其一部分资产拿去做投资等相应的动作,也就是说风险投资占之前比例增加,一般风险投资的供给不会在短期内变动太大,供不应求,导致风险投资价格增加。很明显的,未来预期股价会相应的上升。从而解释了:货币供应量增加,股票的价格会相应的提高。

2、利率调整的影响。在证券市场中,股票市场对于利率的变动十分的敏感。中央银行对于在利率方面上的小动作的变更都很有可能影响到股票市场。更有一点,哪怕是人们对于未来利率如何调整的预测或者对于股票市场中利率变动的猜疑都会使股票价格受到冲击。利率调整主要通过以下两个途径来波及到股票市场:

(1)利率调整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存款收益率,这影响到人们对未来收益的期望。银行利率的变化很容易导致人们的安全资产的转移与投入,这也就导致了股票市场的资金变化以及股票价格的变化。

(2)另一方面,我国市场中各个公司企业的贷款、利息负担与利率的变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也就是说企业的盈利亏损受利率变更的一定影响,通过企业这条途径进而影响到股价的变化。之前我们提到利率的变化跟人们的安全资产储蓄关系密切,根据凯恩斯的流动偏好理论,我们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①当利率调整>人们预期时,一定的政策导致利率↓,人们更加乐意相信在未来的利率会提高,人们就会将更多的资产拿出来准备在未来投入到股票当中→股价更加降低②当利率调整<人们预期时,一定的政策导致利率↓,人们更加乐意相信在未来的利率会下降,进而加大当前股票的购买量,留着在未来卖出→股价上升③当利率调整与人们预期大致一致时,一切稳定在正常水平利率调整主要产生以下两个效应:①替代效应:替代效应指的是,当由于政策的出台等使利率降低时,相比较而言人们会选择股票作为替代,从而引发股价上升的效应。②积累效应:积累效应指的是,当一系列政策引起利率减小时,人们的存款等所得利润收益相应的减小,而为了达到既定的预期收益,人们更热衷于选择收益高的风险资产,进而引发股价上升的效应。其实通过股票价格与利率的关系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相应的启发,我们知道,通常的股票发行有三种:平价发行,溢价发行,折价发行。利率越高,这时候股票的发行价格就相应的变小,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折价发行,当利率相应的小于一定程度是,股票价格会升高,也就是溢价发行,当利率与市场持平时,也就是平价发行,这只是一个方面,通过上述的几种效应,我们总结一下:简言之,替代效应是指,利率↓人们选择股票作为替代品,导致股价↑。积累效应是指,利率↓,风险投资↑,资金的积累导致股价↑

(四)通过对我国证券市场中股票市场的各类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与建议

我们知道,我国传统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保持币值的稳定,换句话说,我国的货币政策的关注点是,各物品、服务的价格变化水平,这样就存在一个缺点:我国的传统货币政策很难关注到股票价格的变化。既然我们说货币政策是为了将币值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当股市产生一定的波动,或者说股票价格因为一定的影响因素而发生改变时,必然会影响到物价、币值的变化,所以这一问题需要得到中央银行的重视以及各种政策的整治。毋庸置疑的是,资本市场在我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与飞速的发展,资本市场正以高昂的姿态迅速壮大之中。而股票市场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一部分,其发展是不容小觑的,那么作为可以调控股价的货币政策必须足够多的关注股票市场的发展,在大的方面与走势上合理的监督股价的变动情况。我们之前提到,股票市场并不是货币政策的直接调控对象,中央银行出台货币政策是为了合理的调控币值的稳定情况,那么,当股价因受某些因素而发生异动时,央行应作出相对应的政策措施,控制好股价的稳定,进而控制好币值的稳定,进而减少各种变化对于我国经济的不利的影响。在我国的市场中,股票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并且我国政府对我国的股票市场有比较严格的控制权,各种限制导致了我国的股票市场在很多方面没有影响力。例如,股价的波动、物价的波动很难引起一定的效应以引起一定程度上的关注。股票市场与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功能息息相关,所以我们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股票市场的壮大与发展,只有股票市场可以反应一定的问题,才能使该政策的传导高效畅通。

(五)总结

我国应加重些关注在股票市场,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制度;优化股权的结构;构建合理规范的股票定价机制;以上这些都是为了使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畅通,推进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进而促进我国整个市场的发展。总的来说,货币供给量的增加与减少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并且三个子市场相关产品及政策对货币供给量也会产生相关影响。

总体而言,两者相辅相成,可以构成一个经济循环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作者:张一鸣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