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3 10:16:01

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由于上世纪西方文明对东方文明形成优势,英语逐渐转变成一种国际性语言,从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语言主要的作用之一是作为文化载体,它主要起到传播该国文化,推广其思想的作用。因此,对于任何语言的教学当中,文化教学必不可少,在英语教学当中不能忽略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文化教学,茶作为一种对于人类文明具有极为重要地位的植物,它源自中国又受到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欢迎。CLIL是欧洲国家的一种外语教学理念,将其运用到现代语言教学当中,通过创造一种语言环境帮助学生体验外语环境,增强其语言能力。本文拟从中西茶文化及CLIL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探讨CLIL视角下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以供业内参考。

关键词:CLIL;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

CLIL教学是起源于欧洲的一种外语教学方式,它将外语作为教学用语传授非语言类的课程可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同时又体现了其全球化特色。而案例教学模式通过运用一定带有虚构特色的实际情景,使学生可意识到知识在实际场景的具体运用,这样的做法联系实际,可更有效地激发其学习兴趣,更有助于学生学习。茶文化作为在中西方文明中当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内容之一,通过借助这一内容可有效增加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它更需要教师以一种全新角度看待中西方两种文化之间,并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对学生进行教学。

1中西茶文化特点及差异

茶起源于中国又对世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世界上任何一个从事茶叶生产及贩卖的国家都受到了我国的影响。但受到各国历史及人文特点的影响,茶文化在各国之间也具有不同的差异。1.1中国茶文化的特点。我国是茶文化的发源之地,巴蜀之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孕育了其独特的、富有诗意的内涵。世界上最早系统阐述茶叶烹制及研究的著作就是唐人陆羽所做的《茶经》,也从侧面证明我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在我国的传统体系当中,茶文化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但在众多的古诗及文章中,它是作为君子的象征之一,寄托了读书人的感怀,象征了其高贵的品德。它具体以一种茶事活动的形式呈现,在其中融入了中国人的哲理、伦理、道德,以达到精神上的享受及净化。1.2西方茶文化的特点。西方茶文化源自中国茶文化但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它又表现出极为不同的一面。例如英国人饮茶更喜欢将牛奶混入其中并搭配甜点,而美国人选择饮用看不到茶叶的速溶茶,泰国人更是偏爱调制的泰式奶茶,它们的确都是茶却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茶饮。可以说茶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更具有其地域特色。以英国为例,英国的下午茶举世闻名,这是其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项习俗最早由英国贵族推广,后受到整个国家的欢迎,现在英国人每年饮用的茶叶的总量占世界茶叶总产量1/4。而且英国人更喜欢饮用红茶搭配不同的点心,“当时钟敲响四下时,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这是英国的著名谚语,可以说在英国的大街小巷当钟敲四下所有人都在享受“teatime”。1.3中西方茶文化之间的差异。中西方茶文化由于受到其文化形态不同其各自的茶文化具有非常不同的一面,从饮茶方式、饮茶类型、饮茶习惯都有较大的不同,实质上反映了国家之间文化形态、制度形态、心态文化极大的不同。英国、美国都是世界上年均茶饮量占据前列的国家,可其茶文化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具有不同的形态,尤其是与中国相比它们国家的茶文化更是极为不同。以美国为例,波士顿的毁茶事件拉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而茶叶贸易的繁荣为美国带来的大量财富更是促进了美国造船技术的发展。而且,美国自身独特的文化习俗,使速溶茶及冰茶流行于美国社会,这完全与中国的茶文化是两个发展方向。

2CLIL教学模式及案例教学方法

2.1CLIL教学模式。CLIL教学模式是兴起于欧洲的一种教学模式,欧盟成立之后由于这些欧洲国家在政治、经济、教育上形成了一同体,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欧盟更是实行多元语言政策,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CLIL教学模式得到了欧盟的大力推广,它通过创造了一种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有利于学习者能力的提升,帮助学生在没有语言环境帮助下进行有效的学习。其次,CLIL教学模式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它最早可追溯于欧洲拉丁语时代,当时以拉丁语传授知识是精英阶层特有的现象。而现代的CLIL教学模式更是针对于外语教学模式,人人都可接受并让受教育者获得使用非母语进行跨语言交流的能力。它的教学方法是将知识与外语整合在一起,两者互为表里,为受教育者提供足够的语境进行更加有效的学习。同时,它摒弃了传统语言学习模式当中以语言为中心的地位,重视学科知识与外语的融合,注重提升学员的实际应用能力。2.2案例教学方法及组织。案例教学法是首创于HarvardUniversity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在真实案例基础上进行一定改编使其更加适应教学,培育学生具体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以某一个具体的话题首先引起学生的兴趣,其次,由于案例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为了适应教学需要话题会进行适当的改编。与此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教师具有更高的要求,教师课前需要选择适当的案例,在课堂上控制讨论的氛围与节奏,课后布置适宜的作业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以一次案例教学法为例,教师首先确定自身教学目标编写案例教学教案,详细的了解案例所牵扯到的背景与文化知识,以搜集该案例相关的英语常用表达法和词汇,并为学生提供讨论话题及相应的评价标准;在课中,教师需要扮演controller、participant、organizer等多重角色引导学生探寻案例情景背后复杂性的过程及其背后错综复杂的相关因素、探析其变化的多种可能性;课后,教师首先需要总结这一次课堂上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及想法,拔高其认知。其次,教师可通过布置适当的作业以认知学生的理解,学生可将口头化的用于转变成书面用语,提高其写作能力。

3CLIL视角下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

茶文化作为中西方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以它作为英语教学对象是一个非常恰当地选择,由于这一话题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使处在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人们都可从这一话题中找到自身感兴趣的部分并理所应当的对其他国家类似的文化产生兴趣。因此,本文拟从教学方式探析中西茶文化英语案例教学。CLIL教学模式通过将外语学习融合到其他学科的内容当中,更有利于英语非母语或无使用环境学生的学习。同时,该学习模式摒弃了传统学习模式的以语言为中心的特点,注重将语言作为载体传递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真实有效的语言应用能力。而案例教学法通过以案例为中心伴随讨论的形式培养学生实际的语言应用能力,而实际上对于外语学习来说讨论的形式是最有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两者结合到一起,是一种帮助学生进行学习的非常有效的方式。案例教学及CLIL教学模式都是兴起于西方国家的一种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有利于学员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作为学习的主动者乐于学习,也将教师从词汇及语法等一系列教学工作语言中摆脱出来,使学生不再是为了考试学习而是真实学到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CLIL教学模式则是在课堂上创造了一个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使那些没有语言环境的学员可体验、可经历,使学生更能理解其文化背景。这两种教学模式都是一种对教育思想及观念的更新,它带动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使学生学会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最终达到提升自身素质、培养能力的目的。在这一背景下,通过探析中西方茶文化差异,透过这一现象观察文化差异存在的原因,借助文化差异的现象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跨文化之间如何进行交际,提高其实际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余玮.CLIL理念在《财务管理案例分析》课程双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28):55-58.

[2]ParanA.CLIL:ContentandLanguageIntegratedLearning[J].EltJournal,2013,67(1):137-141.

[3]黄慧.建构主义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研究[D].上海外国语大学,2007.

作者:崔晓霞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