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护士工作中的语言技巧

时间:2022-01-21 11:16:40

探究护士工作中的语言技巧

1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语言简明,通俗易懂

患者及家属到医院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急需减轻疾病造成的痛苦,因此护士在与患者及家属交代事项时,语言要通俗易懂。护士要有高度的概括能力,用最简明的语言表达各项护理内容,向患者说明此项工作的目的,尽量不用医学术语。要学好普通话,做到发音准确,口齿清楚,言简意明,表达完整,切忌语言模糊,造成家属及患者误解。对待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要使用不同的语言,比如与文化层次稍低的患者沟通时应用唠家常的语言,使患者更容易理解接受,患者懂了,护理工作就更容易开展了。

2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诚实信任,亲切待人

护士接诊时要热情对待,视患者如亲人,要诚实守信,给患者一种信任感,与患者交流要谈吐大方,亲切稳重。指导安慰患者及家属要掌握分寸,学会换位思考,因人而异,分清轻重缓急,让患者及家属感到真实亲切,消除医患之间对立面的感觉。说话语速也要掌握得当,不要过快应对,不要过慢推迟,做到语言得体,语速适度,及时履行对患者的承诺,让患者感到诚实可靠,值得信赖。与患者交谈中要注意倾听,身体尽量向前倾斜,保持与患者的距离,呼唤患者时不要直呼其名或某某患者,适当的加上叔叔,阿姨,大爷,大娘等会让患者感到亲切,消除一些紧张的情绪。

3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理解病人,沉默忍让

护理工作在整个医疗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护理工作错综复杂,护士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因此被患者和家属误解是难免的,要学会忍让和理解患者,保持适当的沉默,不要急于解释,急于澄清,更不要意气用事,与患者争吵,造成不必要的护患纠纷。患者来到医院看病,本身就是感觉自己是需要特殊对待的人群,因此凡事要换位思考,多替患者考虑,多理解患者的痛苦心里,在特殊情况下保持沉默,等静下心来的时候找适当时机来说明问题。在特殊情况下保持沉默并不意味着护士的错误,而是体现了护理人员的素质。有次患者家属在做磁共振的时候把原片找不见了,几次来找护士要,就说给护士了,我们的人员确信还给家属了,家属几次吵闹,我们都保持沉默,劝他们再好好找找,最终,患者家属找到了,并来我们这边道歉,还提出表扬,表扬我们的忍让和理解。

4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冷静面对,耐心解释

护士在日常工作中要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年龄、生活环境等,对各项护理操作的理解能力也各不相同,有时护患沟通时患者难免有误解。这时就需要护理人员冷静面对,耐心解释,使患者及家属能够最大限度的理解和配合,从而达到好的护理效果。如果患者一时难以接受,要反复提醒,循序渐进,让患者慢慢体会,最终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解释性语言必不可少,当用一种药物或进行一项操作时告诉病人该药有何种用途,会起到什么作用,有什么不良反应,往往可以消除病人的疑虑,使其更容易接受服用,更好的达到治疗效果。有的患者可能有很多疑问,但又不好意思提出,有时表现出纠结的样子,护士要善于观察,主动去询问,并告之患者不要有所顾虑,不明白的一定要问清,这样才能有利于病情恢复。

作者:赵娜杨晶张艳茹单位: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