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酒店客服务的语言艺术

时间:2022-01-21 11:20:13

小议酒店客服务的语言艺术

一、酒店对客服务中存在的语言艺术的问题

1.话语不完整部分酒店员工在与顾客沟通时,因说“半截话”、“不完整的话”等原因造成顾客不愉快现象比比皆是。以下是某酒店发生的真实案例最能说明这个问题:某银行分行新上任的刘行长邀了几位同行朋友来到某店庆祝,服务员热情的把刘行长一行让进了雅间。由于室内温度较高,刘行长把厚重的大衣脱了下来,小于连忙接过大衣,微笑着对刘行长说:“先生,我给您挂起来吧。”刘行长一听皱了下眉头,然后笑者问:“你要把我挂哪啊?”小于一听,连忙解释道:“先生您误会了,我的意思是帮您把衣服挂起来。”菜陆续上桌了,席间谈笑风生,大家都很高兴,客人们纷纷向刘行长祝贺。这时,小于见刘行长杯中的茶凉了,于是上前去取刘行长的茶杯,并微笑着说:“先生,我给您撤了吧!”“撤了?”今天这个日子听到这样的话语,刘行长心中很是别扭,“我刚上任,你就要把我撤了啊!”大家看着服务员,眼神中透露着不满。以上案例中,服务员接连两次简化服务用语,造成顾客的尴尬、误解和不满,极大地降低了酒店对客服务质量。2.不注重说话时机更多的酒店员工在说话时选择了不合适的时机,造成顾客极为不满。如某酒店餐厅服务中,在顾客提祝酒词时,服务员上完一道菜大声清晰地报了菜名,直接打断了提祝酒词客人的思路。不一会,服务员为顾客撤换骨碟,又来到了提祝酒词客人的身边,并说:“打扰您一下……”连续两次打扰客人,让客人没有了提祝酒词的心情。3.说话不婉转有些员工在说话时不够婉转。酒店服务中,应该竭尽全力满足顾客的合理要求,但若无法满足或者顾客的某些行为违反了酒店的规定,员工在与顾客沟通中不要直接向顾客说“不”。如顾客在酒店无烟区吸烟,服务员直接说:“您不能再这里吸烟”;顾客点的菜,餐厅不能做,服务员直接说“没有”等等这些不够婉转、太过直接的话都会给顾客带来不愉悦的心理感受。4.无声服务在与顾客沟通中的语言艺术方面,最可怕的不是以上存在的四个问题,而是无声服务,也就是说员工根本不开口对顾客说话。在遇到顾客时,不打招呼不问好;在打扰到顾客时,不说话不致歉等。这些行为会给顾客造成服务员高高在上不屑一顾、没有礼貌不尊重顾客的感觉,对酒店的影响极为不利。

二、提高酒店对客服务中语言艺术的对策

1.提高招聘门槛,把好入口关人力资源部在招聘时,不仅要强调普通话流利、语言表达顺畅等要求,更要在面试时设计一些能考察语言艺术基本功的问题,以便能够更好地考查员工的语言艺术基础。同时还要加强在服务意识与工作态度方面的考查,将那些不屑或者不愿运用良好语言艺术与顾客进行有效沟通的员工及早拒之门外。2.加强语言艺术方面的培训酒店员工实际上之所以在与顾客沟通时存在这样那样的语言艺术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是在于他们不会、不知道该如何如沟通,不懂得如何运用良好的语言艺术。这就要求酒店管理人员自身要提高对这方面的重视,接下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语言艺术的培训要制度化、系统化、全面化,不仅要形成详细的培训材料,更要落实到员工入职后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不断加强、不断提高,不能走形式、敷衍了事。3.形成良好语言艺术氛围在酒店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制定过程中,要加强对语言运用艺术的重视。首先要酒店的领导层和管理层时时重视,才会形成“上行下效”、“上梁正了下梁也不歪”的效果,做到酒店全员人人重视语言艺术的运用、人人说话讲分寸、注重语言细节。形成良好的语言艺术氛围以后,每一位新进员工都会“耳濡目染”受到熏陶,才会在对客服务中显得我们更加专业和标准。4.制定有效激励和奖惩措施为更好激励员工在对客服务中运用良好的语言艺术,酒店须出台和制定有效的激励和奖惩措施,目的就是要做到“做与不做不一样、做多做少不一样、做好做坏不一样”,让每一位能有效运用良好语言艺术的员工都能受到褒扬和奖励,让在该方面做得不够好的员工受到批评和惩罚。可以考虑设置“最佳服务语言艺术”奖、“金口才”奖等奖项,评选获奖员工作为学习模范,并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金、作为职位晋升的参考因素,还可以让其在全酒店范围进行演讲、表演,并通过这种方式向员工传授语言沟通的技巧。

作者:陈金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