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1 11:13:04

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积极实施骨干带动战略,构建具有特色的中小学骨干教师体系和管理队伍,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教学管理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教师群体和管理团队,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全县培养200名教学能手、50名学科带头人和20名名师。构建涵盖全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三类骨干教师体系,逐步形成遴选与培养、管理与使用一体化的骨干教师管理运作体制,带动全县中小学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明显提升。

三、实施办法

(一)实施时间:2013年1月至2020年1月。教学能手的选拔认定每年组织一次,学科带头人的选拔认定每两年组织一次,名师的选拔认定每三年组织一次。好校长、骨干教师队伍和一线任课教师津贴实行动态管理,年度考核,不搞终身制。经考核不称职的各类骨干教师和不任课的教师,立即取消其荣誉和津贴。评审前县上成立评审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专项评审方案和相关细则。

(二)实施范围:全县教育系统在职一线教师。包括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学、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电教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在职在岗教师。好校长、一线任课教师津贴只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实行。

(三)实施机构:县级骨干教师的选拔认定、培养培训由县教育局会同县人社部门组织实施,邀请市级教育、人社部门指导和帮助。一线任课教师津贴每学期由各学校(幼儿园)上报教育局,经审核后确定。好校长依据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定。

(四)实施程序:教学能手由本人申请、学校推荐、县教育局初审、县骨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组通过专业测试和课堂教学考核(即赛讲)的办法进行;学科带头人由学校在教学能手人选中推荐,县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审认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拟定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教育局、人社局联合发文命名,颁发荣誉证书。名师,由县教育局在学科带头人选中推荐,县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组评审认定,拟定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政府发文命名,颁发荣誉证书。

四、选拔与管理

中小学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县名师的选拔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县教育、人社部门研究制定。好校长、一线任课教师的确定办法由教育部门研究制定。

五、待遇

县财政每年预算200万元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市、县级好校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县名师和一线任课教师津贴发放。授予市级好校长的津贴按每人每月800元发放;授予县级好校长的津贴按每人每月500元发放;授予“县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享受县级教学能手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授予“县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享受县学科带头人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授予“县名师”荣誉称号,享受名师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一线任课教师的课时达到标准的,津贴按每人每月100元发放。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小学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是贯彻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我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骨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本意见上来,宣传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骨干体系建设中来。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教师骨干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骨干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教育部门要会同人社部门加强对骨干体系建设的统筹管理、规划指导、评选考核、落实待遇,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督查机制、考核管理机制、将年度考评、任期考核与骨干教师的发展目标、职务晋升、岗位招聘、评优树模、表彰奖励等有机结合起来。财政部门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力度,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并逐年加大对骨干教师培训的投入力度。

(三)强化管理,服务社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好校长、骨干教师档案和一线任课教师信息库,全面掌握好校长、骨干教师和一线任课教师的工作情况;健全骨干教师管理制度和骨干教师准入及退出机制,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完善骨干教师的培训制度,坚持每位骨干教师每五年接受不低于360个学时的在职培训;完善骨干教师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开展示范教学、专题讲座等,强化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青年教师;要定期听取他们对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支持他们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总结推广实践教学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加大优秀骨干教师的评优表彰和绩效考核力度,特别要加大表彰奖励对农村义务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骨干教师,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