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8-30 03:46:19

探究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加剧,对于我国的酒店来讲需要进行全面性的转型,应用良好的市场营销策略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因此,本文主要就我国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的策略、应用的意义两个方面内容进行论述。

关键词: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意义

一、引言

2009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后,我国酒店行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竞争的加剧。各种各样的旅店、旅馆、宾馆等都对酒店的餐饮、住宿、娱乐等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因此,我国众多的酒店需要进行发展的转型、管理模式的变革,尤其是需要开展有效性的市场营销,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扩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最终使得自身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具体来讲,我们需要对于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的策略、应用的意义问题进行分析。

二、我国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的策略

(一)进行合理化的广告宣传和差异化竞争

对于我国众多的酒店来讲,需要制定出合理化的广告宣传策略,提高酒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好地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最终实现酒店的效益和价值。具体来讲,第一,进行科学的市场定位。酒店依据自身的需求对宣传的水准进行定位,寻找适合的媒体。比如:三星级以下的酒店,可以选择报纸、杂志、广播、网络中的网页进行自身广告的投放,注重突显自身酒店的高端服务、低端价格,面向社会进行全面性的宣传,提高自身在社会中的影响力。而对于五星级的酒店来讲,可以在媒体上进行全方位的广告轰炸,比如:在知名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期刊、网站、大型游戏网络平台等进行广告的宣传。这种方式尽管会投入大量的广告成本,但是在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前提下可以迎来大量的旅客入住,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第二,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在进行广告宣传中需要明确地指出酒店自身优势,突出自身的特色,更好地吸引顾客眼球,使得他们在酒店入住中领会到完全不一样的特点。比如可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或者是民族特色的差异化酒店服务。比如东北风情、云南民族风情的特色主题酒店,从酒店的内部装饰,其中的服务风格,服务人员的着装、仪表形态、饮食享受到的娱乐项目、出行的方式等都需要具有浓厚的特色,最终使得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流连忘返的感觉。比如:我们以东北小城市的酒店为例进行具体说明。它们可以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装饰风格、穿着具有东北众多民族特点的服饰、在冬季进山出行中可以乘坐爬犁。在酒店的娱乐中可以聘请专业人员表演二人转、让顾客喝大碗茶、吃东北菜等,领略到浓厚的东北文化。

(二)进行科学的公关策略

对于我国众多的酒店来讲,需要充分地进行公关,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水平,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具体来讲,第一,打造具有综合性服务特点的酒店管理模式,使得自己的酒店成为集住宿、餐饮、娱乐、宴会、婚庆、商务谈判等诸多方面服务内容为一体的地点,全方位地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实现良好的价值和效益。第二,进行客户信息的收集和维护。对于酒店来讲,需要应用各种各样合理化的方式进行客户信息的收集,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服务,注重他们的各种习惯。比如饮食习惯、住宿习惯、生活习惯等,使得他们感受到高端、大气的服务,并且与酒店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会在今后经常性的光临。第三,酒店需要应用电话回访、信息回访、网络语音回访等方式与酒店顾客进行良好沟通,有利于提高自身服务的水平,维护好与大量顾客的关系。

三、我国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的意义

我国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在良好的市场营销中,通过大量的广告宣传有利于扩大酒店在行业中、社会中的影响力,吸引大量的顾客到酒店中进行入住、就餐,举办各种类型的宴会、婚礼等活动,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为酒店的进步和发展打好基础。其次,从管理的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开展良好的市场营销有利于酒店进行管理模式、服务理念等创新,更好地突出自身的特色,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在为顾客提供高端服务的同时,将酒店的文化特点等元素进行有效性的传递,提升酒店的境界和水准。最后,从社会的角度进行分析,我国酒店管理中开展市场营销所应用的良好方式为其他行业提供了良好借鉴,有利于它们积极开展高端的市场营销,提高服务的水平,更加贴心地为客户进行服务,最终使得我国的经济水平获得提高、社会更加的文明进步,人们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

四、结论

对于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有利于我们应用众多有效性的方法提高我国酒店市场营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酒店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扩大在社会的影响,最终使得酒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获得实现。

作者:金玉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酒店管理专业

参考文献:

[1]周欣.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28-31.

[2]唐治东.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5):56-57.

[3]纪伟奉.论新常态下市场营销策略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13):90.

[4]焦玲玲.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