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30 03:48:33

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酒店已经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出差和旅游中较为主要的居住场所,一些商务活动或者婚礼也选择在酒店进行,而市场营销是酒店管理中较为重要的一项管理项目。本文从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了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供从事酒店管理的工作人员参考。

关键词:酒店管理;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一、引言

近些年,随着酒店行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参与到了酒店行业中,让酒店行业既面临着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发展挑战,而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能够让酒店发展以市场导向为主,让酒店的运营具有较为全面的体系,进而在酒店行业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酒店的市场营销管理已经逐渐成为酒店管理中的一项基本管理方式,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发展成果。

二、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酒店广告缺少创意性

现阶段很多酒店的广告都有雷同的现象,从广告的内容到广告的宣传形式上都千篇一律,在这样的情况下,酒店广告没有体现酒店运行的特点,并针对主要服务人群进行宣传,达到酒店宣传的目的。

(二)缺乏品牌运行的意识

品牌在我们的生活中属于较为常见的一项产品宣传策略,比如汽车行业中有大众、宝马、奥迪等,这些品牌能够增加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力。在酒店经营中也一样,良好的品牌形象能够为酒店带来更加丰富的客源,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说,酒店的品牌经营意识还不够完善,一些酒店没有认识到酒店的品牌性对酒店的发展意义。

三、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

(一)广告营销策略

现阶段,我国的酒店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酒店想要实现高效率的市场营销管理,首先要做到的是制定科学合理具有宣传效果的广告营销策略,利用媒体或者是中介来实现对酒店的品牌宣传。宣传程度较好的广告策略可以增加酒店的知名度,提高酒店的品牌形象,增加酒店的竞争力。现总结酒店广告营销策略如下:首先,在制定广告营销策略之前要对市场进行分析,将酒店的消费者分为几大类,根据酒店的发展目标选择在酒店经营中的主要服务群体,这样在制定广告的时候才能更加具有针对性,提高广告的收视率。其次,在制定酒店的广告策略时要注意将酒店的特色展示出来,在强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因此在制定广告内容时要注重体现酒店的特点,利用服务之间的差异性来吸引消费者,达到提高酒店知名度的最终目的。再次,在选择酒店广告的宣传媒介时要选择适合酒店宣传的媒介,信息化社会中广告的宣传形式也越来越多,如平面宣传、视频宣传、软文宣传等,可以宣传的媒介也越来越多,如电视宣传、杂志宣传、广告单宣传、新媒体宣传等,在选择时要了解面向的消费群体的生活习惯,选择他们接触较多的媒介进行宣传。

(二)品牌营销策略

酒店的品牌营销策略的制定要结合酒店发展的特色,在制定品牌营销策略的过程中,第一项要做的是精确酒店的品牌文化,酒店的品牌文化包括酒店的服务精神和服务宗旨和酒店发展带来的社会荣誉,确定了自身的品牌文化后,才能让消费者对酒店形成更加深刻的印象。第二项要做的是树立酒店的品牌营销思想,想实现酒店的品牌化经营,就要让每一位酒店的员工都树立酒店的品牌营销思想,让员工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做到以企业的品牌形象为主,在工作中维护酒店的品牌形象,将良好的服务态度增加到酒店的品牌形象中。第三要做的是提高酒店的管理质量,实现酒店的品牌经营要做到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从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为酒店营造一种安全、温馨、友好、热情的环境,让消费者在酒店中得到优质的服务。

(三)公关营销策略

制定公关营销策略是酒店营销策略制定中的一项较为主要的项目,制定科学的公关营销策略能够将酒店中的管理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用公关宣传的方式来打造良好的酒店形象,让酒店在消费者中形成良好的发展口碑,增加酒店在消费者中的好感度,扩大酒店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在进行公关宣传时,要做好对顾客的信息进行收集和维护工作,顾客是酒店能够持续经营的一项主要因素,也是酒店能够盈利的重要保障,因此酒店的管理人员要做好整理顾客信息的工作。比如,在入住酒店时顾客都会出示身份证和登记手机号码,这时候就可以将顾客的生日记录下来,在顾客生日时献上酒店的一份祝福;对经常入住酒店的顾客要了解他们的居住习惯,有的顾客喜欢较高一点的枕头,在房间内就多准备一个枕头。这样能够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让顾客感受到酒店的人性化服务,提高酒店的公关形象。

四、总结

科学的酒店市场营销策略能够提高酒店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让酒店的发展具有更高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在酒店行业的竞争中取得发展优势,增加酒店的竞争力。因此,酒店的管理人员应当结合酒店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适合酒店运营的市场营销体系,增加酒店的经济效益。

作者:董成成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周欣.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28-31.

[2]唐治东.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5):56-57.

[3]焦玲玲.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