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企业下工会工作与企业社会工作

时间:2022-10-29 02:38:43

和谐企业下工会工作与企业社会工作

工会工作是为了维护和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企业与企业职工之间的一个载体,为了企业职工的权益而存在。在和谐企业的视野背景之下,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能够对工会的工作作出相应的改革与调整,从而使得其能够更好的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因而,加强对此方面的研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与相关有效策略的加紧落实应当是现下企业发展需要关心的重大问题。

1和谐企业在当下企业发展中的意义

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能够构建好和谐企业。而企业和谐关系中劳资关系的改善是其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当下和谐企业发展的重点关注方面。劳资关系主要是职工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因为现在的企业发展对于职工重视程度在不断变化,甚至呈两极分化趋势,很多企业十分重视劳工的权益,也有很多企业完全不重视职工的权益,存在着不断压榨员工的现象。要想推进和谐企业视野下的工会工作与企业社会工作之间的发展进步,就必须要推进对员工权益关注的程度的上升,要能够建立多元化的企业发展机制并关注到职工的权利,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和谐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企业是当下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形式。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工会的职能未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一些地方政府也没能够在此方面加强管控,使得企业的发展经营存在着诸多不合法的地方,尤其是工会职能的发挥上,相对缺乏。

2我国当前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社会是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就需要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公民之间诚信友爱,生活安定有序。而我国目前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就是构建和谐企业。和谐企业的建立需要关注多方面的问题,比如企业的组织架构、员工关系问题等。工会工作主要是在企业与职工之间,为职工谋取相应的权益,使得劳资关系能够更加和谐。当下我国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工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下面就其中几点进行探讨:2.1劳工心态变迁。根据组织心理专家的调查,当下企业的职工在需求上主要表现为要求企业能够人性地对待,而不是当作一种工具或者机器,对员工只有无限的压榨。在希望得到合理的报酬方面要求强烈,而且希望能够被公平对待,反对个人剥削。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中也越来越重视,希望能够在企业当中获得学习与发展的机会,要能够被领导和企业员工认同,从而实现自身心理的满足,也是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劳工心态的不断变迁,工会工作没有能够及时地将这些变化转化为积极的措施去处理应对,从而使得当下企业的社会工作没能够及时满足劳工的新需求。2.2劳工问题的恶化。近年来很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存在歧视、欺骗的情况,在劳动合同签订方面不规范,甚至出现使用童工的情况。当下的企业发展中,劳工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而且有的企业还出现拖欠职工薪酬的情况。在福利与法定保险上没有相应的保障,处罚过重与性侵犯、工伤处理中推卸责任等问题经常见诸媒体。在企业的考评与升职中也存在着很多弊端,职工的工作环境与居住条件恶劣以及工作日超长与休假太少问题突出。根据调查发现当下的企业劳工问题主要包括医疗、教育、家庭、法律以及劳工本身的问题方面,要推动这些问题的改善,需要工会加强对此问题产生的原因的研究,推动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2.3劳工服务需求的高涨。在社会经济发展与个体价值实现的双重背景下,和谐企业的发展就不得不重视劳工的实际需求。当下,劳工对企业的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不仅是局限于传统的物质需要,在权益保障以及职业的学习与继续教育方面的需求也不断突出。还有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也是近几年工会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这些需求的日益高涨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一种更大的挑战,企业需要制定相应的合理制度规范,推进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得工会工作能够更好地与和谐企业的发展相适应。

3和谐企业视野下工会工作与企业社会工作的策略

3.1更新企业工会的思想观念。企业的工会的思想观念对其工作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既需要能够实现自身的发展,又要能够满足员工的需求,两者之间的磨合工作具有一定的困难。要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工会需要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一定的进步和提升,要尽量发挥自己的价值,比如加强对职工维权意识的培养与锻炼,使职工能够为自身的最基本的权益做好维护,工会也应当尽量配合。另外,工会还应当能够推动企业工会职工的管理尽量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严格相关工作的流程,要能够做到公正公开。通过工会自身的思维意识的转变与更新,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从而推动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保护职工的权益,也促进和谐企业的发展。3.2提升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应当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深入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推动相应的实践改革创新,从而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和谐企业的发展要求。要积极考察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劳资问题不断进行缓和和调解,并在不断的实践当中总结经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企业工作中也应当不断完善自身,在和谐企业的视野之下,推挤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与学习,重视自身的工作内容,从而才能有效提升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3.3转变企业工会的工作内容。企业的工作必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并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吸收和借鉴企业社会工作的经验,不断转变企业工会的内容,使得其工作能够更加符合实际需求,不断实现企业的工会工作的改革和创新。要尽量定期组织对工会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培训活动,利用科学技术以及相应的理论指导,提高工会人员的工作技能,使其在对待职工的问题时能够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贴近职工,从而切实解决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以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4结束语

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间都存在着劳资关系不和谐的现象,因而在和谐企业的发展视野之下,推进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企业社会工作的效率与效果的提升,显得十分必要,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之下,企业需要积极借鉴企业社会工作的一些经验,对于工会的工作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改变传统的一些旧思想理念,切实推进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好地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宗晓虹.和谐企业创建中的工会工作思考[J].中国工人,2018(12):59.

[2]王彦军,王美娟.发挥工会作用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27):86.

[3]包奎.企业工会如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J].化工管理,2018(26):6-7.

[4]刘文华.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J].发展,2018(06):12-13.

[5]邵宁.加强工会民主管理,促进和谐企业建设[J].智库时代,2018(22):29-30.

作者:张昕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国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