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工会特邀审计员机制探讨

时间:2022-10-29 02:47:06

完善工会特邀审计员机制探讨

工会特邀审计员是工会审计工作力量的有效补充。为更好发挥工会经审组织“审帮促”的作用,在近年的工作实践中,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加强和完善工会特邀审计员机制建设,努力建立一支适应新时代工会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特邀审计员队伍,构建工会经审监督工作的新格局,从而缓解工会审计专业人员不足的困境,实现充实工会审计队伍与提升审计公信力的“双赢”。

一、积极探索工会审计力量的有效补充形式

针对基层工会经审办存在有组织无人员、经审组织力量与监督任务不匹配等问题,近年来,各级工会经审组织积极探索充实工会审计力量的有效途径,破解单一工会内部审计的传统模式,构建多维经审监督体系:一是组织经审委员参加实务审计;二是购买社会审计服务;三是聘请工会特邀审计员参与审计。《中国工会审计条例》规定:“经审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请具有审计财会资格和职业能力的人员作为特邀审计员参与审计工作。”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出台了《特邀审计员工作暂行规定》,试行工会特邀审计员工作制度,作为探索工会审计工作者走社会化道路的主要形式。《特邀审计员工作暂行规定》对特邀审计员的聘任程序、条件、工作职责、权利及审计范围等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市级各产业工会根据规定的要求,从基层工会财会干部和行政财会人员中挑选,自下而上推荐候选人,经严格考察后以福州市总工会的名义予以聘任,并发放聘书。为保证特邀审计员队伍的完整和充满活力,实行特邀审计员“三年一聘”制,届满如未续聘的即自然解聘。同时对在任期内特邀审计员因工作变动、退休等情况而无法履职的,及时调整补充,保证特邀审计员队伍在人员配备上及时到位。工会审计力量的有效补充,为顺利开展工会经费的专项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当前工会特邀审计员机制面临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有的县级工会主要领导重视不够,没有打破工会内部审计封闭运行、内部循环、自我监管的状况,采取单一的工会内部审计人员传统的工作模式,未能充分运用外部监督的力量。聘用对象有待优化。有的县级工会聘用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人员作为特邀审计员,有的聘用审计部门的干部,这些人员大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但同时也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他们本身工作繁忙,作为工会特邀审计员的正常履职,在时间上得不到保证。考核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由于特邀审计员来自不同单位,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对他们进行统一考核管理。以审计补贴为例,福建省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对参加实务审计的非驻会经审委员、工会特邀审计员应给予审计补贴”,但没有规定具体补贴的标准,造成各级工会对特邀审计员给予报酬没有依据,特邀审计员的工作积极性没能很好地调动起来。

三、完善工会特邀审计员机制的建议

联系实际,完善机制。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会特邀审计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会审计的特点,进一步细化、完善特邀审计员联系制度、定期参加审计制度、工作考核制度、工作保障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等,明确工会经审部门和特邀审计员之间的关系、权力、责任、义务以及正常的工作报酬,为更好地发挥特邀审计员的专业优势,用足用好特邀审计员这支力量提供制度保障。严格选聘,规范管理。特邀审计员实行聘任制,在各基层工会推荐、所在单位行政同意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筛选。要聘用政治素质好、热心工会审计工作、熟悉财会和审计专业、有实际工会审计工作经验的同志为特邀审计员,下发聘任通知及聘书,明确聘期。受聘的工会特邀审计员,每年参与县级以上工会组织的审计时间一般应在5个工作日内,审计期间按照特邀审计员工作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特约审计员的工作,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工作有方案、任务有落实。同时,根据特约审计员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组织其参与审计业务,有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制定以及开展各种调研、检查、回访和咨询活动。对于有违反审计职业道德和纪律行为的特邀审计员,解除聘任,收回聘书。扩大渠道,广揽人才。工会特邀审计员既应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职业道德,也需要热心工会审计工作。建议在今后聘用工会特邀审计员时,重点考虑聘用以下几个方面人员:一是在基层工会从事过工会财务、审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人员有丰富的工会财务、审计工作经验,能尽快地进入角色,独立地开展工作。二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从事过财务、审计工作且具备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的退休人员。这些同志时间较为充足、工作认真、经验丰富,发挥其专业技术特长,有利于促进工会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聘用毕业于财会、审计专业的优秀青年。这部分人充满活力,学习能力强、接受新生事物快,是工会审计工作的新鲜血液、有生力量,可以成为工会特邀审计员的有益补充。加强培训,提高能力。特邀审计员在执行审计任务之前,应当对其进行专题培训。一是职业道德培训。组织新聘用的特邀审计员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他们对新时代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他们在履职中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牢固树立廉洁从审意识,不断提高做好工会经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审计业务培训。对新聘用的特邀审计员进行工会财务制度、审计程序、内容、操作规程,以及审计方法、技巧、审计重点等一系列培训,使他们进一步了解熟悉工会财务、审计有关规定,不断提高特邀审计员的个人素质和审计技能。三是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培训。在每次审计工作开展前,就本次审计项目的内容、分工、要求进行统一部署和培训,保证审计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作者:林坚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