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完善德育应用探讨

时间:2022-02-16 05:26:00

农村完善德育应用探讨

邓小平同志指出:“学校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就是说,我们要培育的人才,不仅要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技能,具有健康的体魄,而且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可是,现在农村中学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却不容乐观。

(1)道德品质现状。校园内偶尔能见到学生叼着香烟,个别学生穿着打扮奇形怪状,学习不用心,课堂上故意捣乱;对老师不尊敬,与同学不团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呼朋结友,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

(2)造成原因。①社会原因。如各种光碟(恐怖片、武打片、色情片……)、网吧、不健康的书刊,对学生的身心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不健康的观念,信息渗透学生,腐朽事物沉渣泛起,使学生的语言、行为、装束和思想受到威胁。②学校原因。没有把德育工作落实到实处,许多农村学校,为确保入学率、巩固率,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不够,缺乏对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关注。③家庭原因。大批农民工外出打工挣钱,家中往往就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有的甚至将子女寄居在亲戚朋友家里。多数“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是隔代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大多数没有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由于缺乏教育意识,加上长期的溺爱导致孩子恶习滋生。④教师原因。部分教师缺乏“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把教学工作中的品德问题与学习问题人为地割裂开来。

还有少数教师道德失范,品行欠佳,言行不一致,课堂上给学生讲的是一套,课下所行的又是一套。口头上大谈师德师风建设,大讲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后判若两人,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

(3)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措施应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抓好思想道德教育规划,贯彻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学校重点规范中学生的基本言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合理安排德育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是提高学校德育实效的源泉,把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载体,尽可能地使每个活动都能让学生的心灵受到感动、震撼和启迪,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严格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在全体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教师应加强自身修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以身作则,以德为先。

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孩子的心灵是块奇怪的土地,你播下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你播下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你播下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教师的劳动恰是用自己全部的心灵和智慧的阳光去陶冶塑造学生的精神世界。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加强职业道德理论的学习,潜心体会,注重应用,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

教师要注重细节,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很多被我们看成平常的区区小事却有可能是一个学生的起点,也可能是一个学生道德品质败坏的致命隐患,但是却被我们以“大丈夫不拘小节”为由抛到了脑后。“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应关注那些细枝末节。

教师要公平公正,树立威信。“黄沙如海,找不到两颗完全相同的沙粒;绿叶如云,寻不见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人海茫茫,没有两个完全相同学生”教师不能偏爱学习好的学生,更不能嫌弃学习及思想品德较差的学生。对待学生应一视同仁。

总之,德育工作成效的取得不在一朝一夕,只有坚持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构建“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从“勤”出发,以“德”来支撑,用“爱”来呵护,才能为国家、社会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