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发展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5 03:22:49

和谐发展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问题开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中国和谐发展背景下,给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新的发展思路,除了要求学生拥有较高文化水平外还要求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从而有效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目前校园关系当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帮助学生如何处理校园人际关系,从而实现更好的教育氛围,这对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以及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对当代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问题展开探讨,对校园文化内涵、功能等方面阐述了当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能为相关教育工作者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

关键词:校园文化;和谐发展;和谐校园;大学教育

一、引言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能够体现出一所学校的整体精神风貌和特点,是联系校园人际关系的纽带,可以展现出一所学校的形象和内涵。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在办学实践基础上,积累和传承大学所要传递出的精神文化内容以及创造出的物质文化等,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高校校园文化,这种校园文化会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让学生能够拥有较高文化素质水平的同时,提升其思想道德水平,完善和提高各项素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由于校园文化属于群体性文化,因此在我国和谐发展视角下,需要积极实现和谐校园的构建,对于大学生而言,最主要的还是人际关系问题,由于大家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生活习惯以及思想方式都会存在一些差异,很容易产生矛盾,因此如何有效处理好这些人际交往矛盾,形成和谐校园环境,对于高校建设发展以及人才培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一)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的功能和职责也相应不断增加,除了教书育人以外,也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意义,所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大学在多年办学实践积累下,沉淀了很深的文化底蕴,在不断创新发展过程当中,也开始形成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大学校园文化包容性很强,这也是推动大学发展的动力之一,在对我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不断坚持下,积极融合其他思想和文化,将一些西方精神思想与当下时代精神实现有机结合,真正体现出文化的包容性特显。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表述,有很多种说法,以郑金洲在《教育文化学》一书种的观点来看,他认为校园文化就是学校所有成员或者是部分成员共同思想观念以及行为方式等。所以说大学校园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管理文化,但也归属于教育文化当中。对于校园文化的理解,可以分动态和静态,动态主要是指一些校园文化活动,主要强调的是学校师生参与其中的一种文化过程;静态主要指文化实体,强调一种文化完成状态。但是不管是静态还是动态的校园文化,都能够帮助学生实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开拓视野等作用,能够对一些负面情绪起到抑制作用。所以说大学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其内涵主要包括了大学精神、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以及制度文化四个方面。其中大学精神是整个校园文化中最突出的部分,是体现大学与其他学校差异的鲜明特征和风格;物质文化则是校园文化的空间物质形态,它既是校园文化的物质基础,也是校园文化活动的物质载体;精神文化包含了理念、传统、校风、学风、教风、校训、校徽等内容,是学校价值观念、发展目标、思想道德等的综合;制度文化则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属于自己的一套制度体系。(二)大学校园文化功能。1.传承创新。随着时展,大学功能得到了拓展,除了传统大学功能以外,还有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所以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也需要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在保留和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也需要积极吸收其他的优秀文化,从而有效推动各文化领域的共同发展。2.教化育人。高校最基本功能就是教化育人,对于大学校园文化来说,其教育功能同样十分强大,也是校园文化的最核心功能。校园文化会对学生思想行为等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且这种影响是终身的,学校以其独特校园文化魅力在学生身上打下烙印。3.引导示范。学生是校园文化形成的主体,所以在引导示范方面,教职工更多扮演校园文化主导者角色,校园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学校中的每个人,每个人对校园影响程度和方式都不同,所以从学生角度来看,大学校园文化能够起到一定的引导示范作用。

三、目前我国大学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现状

在中国和谐发展视角下,本文主要针对校园文化内部关系对目前我国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展开探讨。(一)师生间和谐关系。大学教育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目前我国大学教育中更多的在强调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会充分挖掘学生主观能动性,但是目前很多学生在处理与教师之间关系的时候,由于大学阶段学生独立思想已经形成,教师在进行一定课堂管教时,学生会由于不满老师的管教而顶嘴甚至动手,与传统师生关系有了很大的不同,这也是目前建立师生间和谐关系的最大阻碍。(二)室友间和谐关系。在进入大学以后,每个宿舍的学生都来自于五湖四海,生活习惯和思想行为都有很大的不同,很多时候宿舍内部产生的矛盾都是由于生活习惯不同而产生的,在产生这些矛盾之后,很多学生不会处理这种矛盾关系,甚至激化矛盾。所以在面对这类问题时,学生需要先学会情绪管理,多从自身找找问题,多尝试与室友进行沟通交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更加宽容对待室友,这也是提升自身修养的一个过程,而寝室内部和谐关系的构建,也是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基础。(三)个人与集体间和谐关系。个体与集体之间是无法相互割裂开来的,在当前大学教育当中,学生应当有集体荣誉意识,更加主动去参与到集体活动当中,真正实现全面发展,在拥有更好的集体氛围后,也将更加促进个人的发展,所以当前很多学生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不够积极,这也会影响到和谐校园文化环境的构建。(四)学生与学校间和谐关系。学校与学生之间也很容易出现矛盾,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学生的考试作弊行为,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存在一种侥幸心理以及冒险心理,这都是不应该的,学生对自我认识不到位,没有积极遵守学校相关要求和制度,这样才能使学校教育更加顺利进行下去,形成良好校风校纪。

四、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对策途径

(一)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教师对于学生思想行为等都有着很强的影响作用,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当将一些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良好道德品质等教授给自己的学生,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以及及时进行观念更新,在工作者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待学生要有耐心,从而有效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二)培养学生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学生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养学生核心价值。学生在处理与舍友、朋友、老师等的关系时,需要学会先自我反思,站在对方面前考虑问题,尽量避免矛盾出现,或者学会处理这些矛盾,真诚对待别人,从而实现和谐校园的积极构建。(三)积极构建体系化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包含了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以及制度文化建设。从物质文化角度来说主要是学校中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可以有助于创造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利用各种先进教学设备,也可以有效实现对课堂的辅助教学,有效提高了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从精神文化建设来说主要是校风建设,积极重视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从思想上有效提高自身道德素养。校园制度建设则主要是说学习管理理念和规章制度问题,对于学校中存在的不和谐现象需要进行严厉打击,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五、结语

大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在人生道路上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通过对校园文化体系的积极构建以及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提高学生道德水平,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提升学生整体素养,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更好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建设。

【参考文献】

[1]李树芳,张宏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陕西教育学院学报,2006(1):90-93.

[2]李晓.大学生的和谐发展与和谐教育观的构建[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7.

[3]鲍桂楠.以优秀校园文化为载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44-47.

[4]周丽红.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视野下的高校和谐教育[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

作者:杨正浩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