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旅游文化软实力

时间:2022-11-15 03:20:14

提升城市旅游文化软实力

摘要:秦皇岛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基于历史文化传承的视角,将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注重文化创新,促进旅游文化发展。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与内涵所在,更是提升秦皇岛旅游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促进秦皇岛城市发展。

关键词:历史文化;旅游文化;软实力

随着旅游的发展与文化的融合,旅游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彩,文化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本文以历史文化传承的视角,对秦皇岛市旅游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出建议。

一、秦皇岛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秦皇岛市中国首批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也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秦皇岛不仅拥有山河湖海等自然资源,更是拥有深厚的而历史文化资源。首先,秦皇岛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从城市名称中可窥一二,秦皇岛因皇帝尊号而得名,并且是中国唯一一个因此得名的城市。秦始皇在金山嘴一带设立行宫,并多次亲寻及派人到此求仙及寻求长生不老药,并刻碣石门;汉武帝在此筑汉武台,东巡观海;更有山海关“石河大战”讨伐吴三桂;其次,北戴河拥有“避暑圣地”“京津后花园”之美称,无数近现代名人在此留下印记,如宏伟诗篇《浪淘沙北戴河》、名人别墅区、故居等;再次,秦皇岛拥有丰富的长城文化资源,是明长城精华地段之一,体例丰富多样,秦皇岛市深入开展各类活动宣传长城文化,更是全国首创了“长城保护员”制度,目前更是大力建设国家长城文化公园,打造集登山健行、徒步运动、户外游憩、乡村休闲等于一体的“国家长城步道系统”,建设长城保护展示带并推动全民参与到长城保护工作中,传承长城文化,激发爱家乡爱祖国的爱国情怀。第四,秦皇岛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港口城市”,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是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冻港,更是入选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港口文化底蕴深厚,等等。

二、历史文化的传承是秦皇岛市旅游文化软实力的基石

历史文化是不同时期的人民智慧凝聚的结晶,经过时间的洗礼,不断地传承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是推动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秦皇岛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是秦皇岛市将旅游作为立市战略产业培育的重要因素。文化传承、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无形资产同其他有型资产共同构成了旅游文化软实力的资产构成,城市发展过程中,尤其像秦皇岛此类旅游城市的发展,呈现出的整体形象以文化吸引力为核心,就具有了强大的旅游文化软实力。(一)提升秦皇岛市民的综合素质。城市的软实力是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而文化和文明程度是软实力提升的显著内容,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华文化是五千年历史的结晶,一代代的传承,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展现的更多的是城市的软实力,市民的综合素质是城市化文明的基础,关乎整个城市的形象。秦皇岛一座滨海旅游城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比如长城文化,长城是历史奇迹更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展现了中华人民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淳厚朴实的优良品质,这些优秀品质对秦皇岛市市民的影响巨大,为市民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打造城市名片,提升秦皇岛市知名度。提升城市旅游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形象、凝聚力和吸引力是城市发展的基础。秦皇岛市着力打造国际滨海度假康养旅游城市,积极将山、海、长城、历史文化与城市融合为一体,打造国际滨海度假旅游名城。秦皇岛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对旅游业发展有着资源优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活力需要历史文化的支撑,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源。秦皇岛要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就一定要打造更加优质的城市名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传承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是必不可少的。

三、传承历史文化提升秦皇岛市旅游文化软实力的对策

(一)上下合力政策保障,打造旅游文化精品项目。旅游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其目标的设定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其效能是在目标过程中逐步实现的,且是一个较长的实践过程。要把旅游文化转换成旅游文化软实力放在发展旅游业的战略地位上,大力推动和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推进旅游文化体制改革,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秦皇岛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地方特色打造旅游品牌项目,小有成效。但与旅游业发达的城市相比较,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展没有形成文化产业链,呈现出小、微、散的特点,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项目稀缺,针对这一现状,应该充分发挥秦皇岛市旅游文化资源,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制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予以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整合资源配置,合力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振兴文化产业,提升秦皇岛市旅游文化软实力。(二)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特色,提升旅游体验。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城市文化已经称为城市“实力”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历史不难发现,越是发达的城市文化软实力越是受到重视,旅游文化在城市文化软实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秦皇岛作为旅游资源丰富且拥有丰厚历史文化的沿海旅游城市,在地方历史文化基础研究呈现点状分布,缺乏整体规划、深入研究,各旅游景区文化品位动力不足,对游客难以形成足够吸引力。因此,应当对当地历史文化发展脉络进行深入研究,深挖文化内涵,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将秦皇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脉络深层次的整合成“立体网格状”,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进人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建设,使历史文化与旅游文化相互助力增长,从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三)注重文化创新,助力城市发展。文化是软实力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可以说,城市与城市的差异除了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等不同外,更深层次的就是文化上的差异凸显城市独特性。文化资源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秦皇岛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比如长城文化、港口文化、秦文化、孤竹文化等等,这是城市发展的优势,要合理且充分的利用资源优势,将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激发城市活力,鼓励文化创新形成新的文化形态,比如秦皇岛昌黎县盛产葡萄,所产葡萄酒闻名全国,进而葡萄酒酿造过程、品酒等激发了群众热情,正确引导将葡萄酒衍生文化合理纳入秦皇岛城市文化发展规划对城市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秦皇岛还有很多可以创新的文化类型,如皮影、青龙板栗、秦皇岛玻璃制造等等,将历史文化与新鲜文化有效融合,增强城市吸引力,促进城市发展,将优秀的历史文化进一步融入到市民生活中,形成更加浓厚的人文情感,打造闪耀的独具魅力的秦皇岛城市名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旅游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历史文化在旅游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但能够激发城市活力,增强旅游文化内涵,秦皇岛可以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升旅游体验、丰富旅游产品,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旅游活动中感受秦皇岛独特历史文化的魅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旅游名城,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施亚岚,侯志强,焦珊珊.中国海丝旅游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比较的视角[J].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2):72-82.

[2]金华.努力提升旅游文化软实力——基于旅游目的地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视角的分析[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7(2):98-101.

[3]李庚.基于旅游开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究[J].人文天下,2017(19):32-37.

[4]荣浩.全域化视角下旅游促进江门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J].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65-68.

[5]龚桂莉.基于传承创新的文化旅游地产开发探析——以时光贵州为例[J].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120-122.

[6]荣浩,王纯阳.国家文化软实力视阈下民族文化旅游业协同发展探析[J].贵州民族研究,2015(9):144-147.

作者:李韵 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