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06 10:07:11

探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水利水电项目的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在于工程总体质量要求标准更高,而且这项工程本身的质量管控工作难度就极大,需要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不同项目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举措和实施策略。为此管理人员应谨遵施工质量监管的工作原则和规章制度要求,制定科学、可靠的管理措施和方案,进而提高质量控制的能力。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1概述

水利水电项目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各地区经济产业布局和发展都可以依托水利和水电工程作为重要基础,可以有效促进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因此人们对于该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情况非常重视。但是目前的水利水电施工管理中,对于质量科学控制的能力和水平并不高,出现质量问题和隐患时不能加以控制,管理人员自身也不认真对待管理工作,管理意识较为薄弱。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2.1人员素质不高,整体水平存在较大差别。针对施工建设人员而言,目前很多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一大主要因素。施工中缺乏高素质和高工艺技术水准的人员和团队,面对质量问题只能依靠以往的经验,而没有更加科学合理的处置技术方法,这与施工团队中大量雇佣临时人员密切相关。

2.2缺乏较强的质量安全意识。管理人员在工程质量和安全方面的管理意识较为薄弱,一些管理人员甚至对已经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视而不见,也没有尽职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对施工人员进行督促来改进施工的方式,也没能及时解决面临的问题。这种问题不仅存在于管理人员之中,施工人员也没有正确意识到施工风险和隐患的存在,盲目追赶工期而忽视了自身安全问题和总体工程质量状况。

2.3水利工程方案设计与实际脱离。设计方案的制定和规划工作中问题也较为突出,设计人员缺少对施工现场和周边环境的细致调查和研究,仅凭设计经验来规划施工方案,就比可避免的出现设计标准要求与现实情况、实际施工需求不相符的情况出现。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受到了多方质疑,其中涉及到的各种施工参数和指标也不准确,给施工进展带来很多误导性的负面影响。2.4风险评估工作有待于加强。在实际施工中,由于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周期也很长,期间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安全风险和隐患。然而无论是管理还是施工人员,都没有认真对待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和突发事件,对待这些问题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这就说明目前水利水电的施工建设中缺乏科学的风险评估,对待安全问题准备不足。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管理的核心

3.1控制工程材料质量。水利和水电施工会应用和消耗大量的材料,材料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因此作为质量控制人员,应该重点根据设计要求对各类型材料的质量和性能指标方面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确保其质量符合施工实际需求和使用需要,把好材料的质量关。同时,我们从材料来源的源头和渠道来探讨质量控制问题,在选购材料和选择供应商时,想要验证供应商的专业资质,寻找能够保质保量、具备稳定供应能力的材料供应商。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对每个批次进行抽样检测。

3.2控制混凝土浇筑质量。水利水电施工期间的浇筑作业至关重要,质量控制人员要全程监督和监管浇筑作业的每个环节和程序,对可能出现的开裂问题制定科学的防控对策加以严格管控,并对混凝土的制作程序进行监管,严格按照材料配比和作业标准来衡量混凝土制作以及浇筑作业的质量。

3.3施工质量控制及安全的完善措施。一是对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统一工作量化标准,对工作人员行为进行约束,使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效率提高,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应结合工程实际,不可以偏概全,对特殊情况具体分析,使施工人员在各环节中落实好工作细节。定期检修维修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使检测频率提高,检测范围扩大,以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实施施工准入证制度。界定行业内施工条件及水平,在政策上提供支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施工。为工程施工安全提供保障,减少因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的巨大损失。三是建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有关资料可在发生意外事故时用于技术支持,使施工中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施工方的安全意识进行督促,进而确保工程质量。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尽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进展较快,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只有将这些细节不断完善,才可将潜在的风险有效规避,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具有十分积极地有意义。

参考文献

[1]吴斌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控制学[D].天津:天津大学,2014.

[2]常振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研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15.

[3]王彩龙.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9):172.

作者:刘洋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