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课堂气氛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11-06 10:06:05

驾驭课堂气氛教学艺术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学校的集中学习已经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教师要想自己的课堂能够吸引学生且气氛足够活跃,就必须懂得教学艺术,想办法在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教学的效果显著,达到培养学生和塑造学生的目的。

关键词:课堂气氛;教学艺术;教学效果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知识。手机的普及,更为学生上网提供了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便利条件。但由于学生好奇心强,自我调控能力较弱,因此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一些学生也因此在上课时无精打采,如枯萎的花朵。教师在教学中应振作学生的精神,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课堂气氛活跃,这就需要教师掌握科学的教学艺术。我认为,驾驭课堂气氛的语文教学艺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教学内容

语文教材中的美文,其内容所揭示的哲理和一些规律性知识以及这些知识的应用价值,本身就能使学生心里愉悦,产生一种满足感。如果教师再进行精炼的讲解,就能更加牢牢地吸引学生,使学生的思维活动及情绪同教师的讲课交融在一起。因此,教师必须刻苦钻研教材,挖掘知识本身潜在的真和美,抓住重点、难点,恰到好处地把握教学内容。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主体的作用,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做到动脑、动口又动手。如古诗的教学,我除了让学生朗读、背诵,了解诗的韵律和节奏之外,还让学生通过对诗句的鉴赏,理解诗歌优美的意境,掌握作者流露的真情实感。课堂上,我利用图文并茂、声乐兼备的课件,并适当地对学生进行启发、点拨,让学生以讨论、想象意境等方式来完成这些内容,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主动配合我的教学活动。

二、灵活使用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和情景教学法等。在教学过程中,我会根据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又爱表现的年龄特点以及教学内容的需要,灵活使用教学方法。上课时,我尽量把课堂交给学生,多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果。如在教学《孔乙己》一文内容时,对于主人公最后用手慢慢爬走之后的结局,文章没有再说明,留下了空白。上这堂课时,我引导学生思考:结合全文,想想孔乙己是死了,还是活着?孔乙己的遭遇说明了什么?学生通过探讨,深挖当时的社会根源,就能准确掌握人物悲剧的原因,理解课文内容。学生可以在讨论的过程中体验到快乐,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许多。又如情景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以具体形象、生动活泼的特点来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中,教师设置教学情境,能将抽象的内容生动化,以此激活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探奇访胜的兴趣。如在教学《安塞腰鼓》一文内容时,我会先放一段人们敲腰鼓的视频,让学生感受那种激情喷发、气势磅礴的场面,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这样学生在学习课文时,就能精神抖擞地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情景教学还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和作者的思想感情。我在教学端木蕻良的《土地的誓言》一文内容时,先播放了一段有关九一八事件的视频资料,让学生感受祖国受侵略、国土受践踏的耻辱,激发学生的愤慨之情。然后在学习课文时,学生就能深刻体会作者难以遏制的思乡之情以及发誓要为故乡母亲去战斗、去牺牲的民族责任感。

三、恰当运用教学语言

语文教学本身就是对我们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教学。因此,教育部门对语文教师的要求尤为苛刻,不但要求教师普通话咬字清晰、准确,还要求语文教师说话流畅,读文章有语感。在课堂教学上,教师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绪。因此,我在上课时,尽可能地采用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准确精练的语言来传授抽象的知识和枯燥的科学道理,将深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学生听得明白,学得轻松。在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也会高度集中,有时还会对教师精彩的语言报以热烈的掌声或发出会心的笑声。这样,教师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使学生的知识掌握更加牢固。我认为,语文教师在运用教学语言时,还要善于运用自己的声调和语速,使语言抑扬顿挫、快慢适度,以便准确、生动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突出知识的逻辑重音,字字清晰、声声入耳。学生在教师教学语言的诱导下,开启智慧的大脑,与教师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如在讲授《黄河颂》一文内容之前,我为学生播放乐曲《黄河大合唱》并以高昂的声调,深情地朗诵出以下语句:“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以其雄壮的气势,奔腾在中国大地上,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古往今来,多少诗人为它唱出豪迈的颂歌。”教师饱含感情的语言能够拨动学生的心弦,引起学生的共鸣,这样学生就会专注于课堂学习,充分感悟文章所表达的思想内容。所以,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充满激情和感染力,音量适中,声调、音速富有变化,这样才能调动起学生的情绪,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陶醉于知识的海洋。

四、合理利用板书设计

语文教学不能缺少板书。好的板书,条理清晰、目的明确、内容概括、布局美观、情趣横生,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一目了然,便于理解和记忆,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以前,学校还没有多媒体教学平台时,我每节课都要将上课的重点内容在黑板上写出来。如今,每间教室都配有多媒体平台,我可以在ppt中设计好板书,上课时展示给学生观看和记录。板书是教师在备课中构思的艺术结晶,也是学生感知知识的视觉渠道。因此,不管教师是否制作课件,板书这个环节都不可缺少,它能有效引导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形式多样的板书,能够吸引学生的目光,给学生美的享受。有人说:“板书是教学的导游图,是课堂教学的眼睛,是反映课文内容的镜子。”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条理清晰的板书,可以让学生了解教师的教学思路,掌握课文的思想脉络,确定学习重点。这样学生就能够积极配合教师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课堂气氛也就在师生探讨知识的过程中变得活跃起来。

五、正确处理教学节奏

教学节奏表现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与安排上富有弹性,即有起有伏,步骤有快有慢。如果在一节课中,学生的情绪、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大脑会因受不了过重的负担,而转为抑制,兴趣也会降低。因此,教师在安排教学内容时要适度,并将一些有趣、新颖、生动的内容穿插进去,使学生的情绪张弛有度。这样,学生就能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不会因大脑疲劳和注意力涣散,降低学习效率。我在讲授课文的过程中,会提出一两个与课文有关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讨论,或者在讲解了文章重难点之后,留点空白给学生,为学生提供消化、品尝的时间,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就不会觉得很疲劳,从而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学生的思维开出绚丽的智慧之花。要想学生一节课都能集中注意力,的确很难,特别是后半节课,但如果教师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就可以控制课堂气氛。如学习《土地的誓言》一文内容时,我在学生理解了文章的内容和作者的思想感情后,播放歌曲《在松花江上》,感染学生的情绪,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教学效果。另外,教师的表情、举止、衣着也会影响课堂气氛。有人说:“教师是音乐指挥家,也是政治演讲家,还是节目主持人。”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因此,不管是教师的内心情感体验与脸部表情相一致的教学,还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而富于变化的举止以及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社会角色相协调的衣着,都能够有效地唤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课堂探究之中。

六、结语

总之,课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舞台。教师要想自己的课堂教学激情飞扬、妙趣横生,学生爱听、爱看、爱思,就必须懂得教学艺术。教学艺术是教师钻研教材、研究学生、进行创作性劳动的智慧之果。教师只有掌握了这门艺术,才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挥洒自如、任意驰骋、收放有度,教学效果才会突飞猛进,学生的学习成绩才能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赖志奎.现代教学论[M].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

[2]谢象贤.语文教育学[M].浙江: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3]武海红.努力成为驾驭课堂的艺术大师[J].上海教育,2017(z1).

作者:李月芳 单位:广东省 湛江市坡头区南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