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3-13 08:09:19

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

摘要:企业在现金流量表的使用上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本文就对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和应用方式进行了研究,帮助企业更加合理的使用现金流量表。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企业经营管理;作用;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企业在现代化的过程中都使用现金流量表来进行企业的决策和管理,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将现金流量表利用起来,企业有必要对现金流量表的使用方式进行优化,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一、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管理中的

(一)分析企业财务的真实情况。现金流量是企业财务状况的一种准确的表现形式,所以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对现金流量表十分重视。现金流量表通过对企业吸收的资产的现金、收入,以及筹资相关的现金指标分析,就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全面的了解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并且对企业的获利能力有更为透彻的认识。同时,现金流量表也能更准确地分析企业的利润,并且预测未来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二)反映企业的经营水平。现金流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关系密切,企业的正常运转需要充足的先进,保证企业的日常开销,从而让企业可以创造更多的利润。很多缺少足够先进的企业,是无法保证日常工作开销和正常运转的,这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幅度下滑,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信誉,导致企业的经营水平下降,不利于企业单位诶来发展。(三)说明企业的现金出入。一个企业在一个时期之内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都可以使用现金流量表反映出来,尤其是在其中可以清晰地看清各类投资和静音果冻的流量,从而对流入和流出有更加准确的把握。

二、现金流量表在我国的应用情况

由前文所述,现金流量表对于企业财务工作而言作用是十分重大的,但是在国内,企业使用现今流量表的时间都比较晚,很多企业由于没有经验和科学的方法,没有将他的作用充分峰会在财务管理上;还有的企业并不使用现金流量表,依然采用传统的手工做账方法。(一)现金流量表的管理意识淡薄。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更高的例如,是但是很多中小企业为了创造利润,盲目做假账,这不仅会使企业的信誉大打折扣,还可能让企业失去发展的机会。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都是企业拥有者的心气,这些人并没有足够的业务知识和道德素养,难以胜任财务工作,更是对现金流量表这个概念并没有太多的认识。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本身对现金流量表的认识有很大不足,导致企业无法有效地规避风险。(二)缺少完善的制度。由于企业对于现金流量表的不重视和不了解,就导致企业并不会围绕现金流量表来建立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财务管理制度来发挥现金流量表的作用。这就使得财务部门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使用现金流量表,很多有关现金流入流出的问题,在财务审查当中都并不明确,并且由于缺少有效的管理机制,即便出现问题也无法得到解决,这也使得现金流量表在企业当中难以拥有真正的价值。(三)编制质量不合格。为了能够全面提地体现出企业的现金出入情况,现金流量表需要有足够的质量。企业的管理者多数都只在乎现金盈利情况这个结果,对于现金的流动情况没有太多的重视,这就导致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质量不合格。再加上财务管理人员多数水平不高,以及存在职业道德上的缺失,这些人员并不能有效保证现金流量表的质量,让企业难以知晓自身的盈利情况,以至于错失了重要的发展机会。(四)并没有将现金流量表使用在考核当中。多数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还是以利润为导向的,并没有重视企业的业绩质量,也就是现金流对企业的导向作用很弱,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企业对现金流量的管理依然存爱很多问题,导致日常管理工作十分被动,甚至有的企业只有在现金流出现问题时才会想到现金管理。

三、加强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应用

(一)提高管理者对现金流量表的应用意识。管理者对现金流量表的观念和意识是导致现金流量表没有被正确应用的核心问题,现金流量表能够表现一定时期内企业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而且也能反映出企业对先进的利用效率,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意识到现金流量表的重要性,从而对企业的未来更好地进行决策,使用正确的方式投资和发展。为此,需要加强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认识,提高对现金流量表的重视,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利润和资产负债等信息,是企业的管理者能够进行更加准确的决策。(二)制定合理的先进流量表管理制度。企业想要充分的利用现金流量表的优越性,使自身能够在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就必须要围绕实际情况建立完整的制度,保证现金流量表在企业可以发挥出实际作用。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财务人员的管理职责,并且给财务人员相匹配的权力,保证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有足够的流场性。为了能够使财务人员可以完善地使用和编制现金流量表,就必须要对财务人员展开培训,使财务人员学习编制方法,了解影响现金流量表准确性的因素,提高他们的编制能力。在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保证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身的职能,相互配合,提高工作的协调性。其次,是在建立好现金流量表管理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建立对应的监督机制,保证现金流量表的的畅通,并且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和安全性,避免出现贪污、挪用公款的问题,从而保证企业能够长时间都具有充足的资金。(三)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决定了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效率和编制质量,并且随着企业对现金流量表的重视,很多决策也都会根据现金流量表所展现出的内容进行制定,为此,企业必须要提高会计的素质,提高他们的编制水平[5]。对于企业的管理而言,是管理者需要熟悉所管理的各项业务,同时也需要调集人力和财力来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素质和道德水平的培训。还需要邀请资深人士,对员工的素质进行考核,发现员工在能力上的薄弱环节,从而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指导和培训工作,让会计人员能够将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问题和财务管理的知识联系起来,使他们能够适应新时期会计工作的方式。(四)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企业管理工作比较繁杂,为了能够让管理人员也用好现金流量表,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也必须要有所提升。管理人员需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了解现金流量表对企业经营的内涵,并且学习使用现金流量表规划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从而确保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都能够与计划相一致。同时,管理人员也需要向其他工作人员宣传介绍现金流量表的是具体应用实例,是企业管理者和企业的基层人员都对现金流量表正确地看待方式,并且了解现金流量表当中所展示的信息。在招聘管理人才时,也需要对应聘者的能力进行全面的衡量,确定应聘者对工作有足够正确的认识,并且能够正确使用现金流量表,从而给企业带来足够的活力。

四、结语

现金流量表充分利用在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之中是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提高企业经营和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企业需要意识都现金流量表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建立匹配的管理制度,充分应用先进流量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宁芳.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8(30).

[2]王海燕.浅谈现金流量表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财经界(学术版),2016(4).

[3]李永明.浅析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3).

[4]张楠,徐鹏.试析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中的具体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5(6).

[5]张沛宇.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及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3).

作者:胡锦阳 单位:浙江锦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