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探析

时间:2022-03-13 08:25:31

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探析

[摘要]农民合作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面对农民合作社整体经营水平普遍不高的问题,提出开展合作社标准化建设、促进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合作社品牌战略、建立合作社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创新合作社销售模式和利用互联网创新合作社运营模式等策略。

[关键词]农民合作社;乡村振兴;标准化;产业化;品牌战略

农民合作社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我国农民合作社得以蓬勃发展,至2017年年底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已达193.3万家,全国约46.8%的农户加入了合作社,产业涵盖也已涉及种植、养殖、农机、旅游服务等多领域,近年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农民合作社作为一种农业经营主体,依然存在着产业化融合不够,服务和带动能力较弱;品牌不统一,品牌化建设不够;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销售渠道陈旧单一,发展模式落后等经营问题,[1]整体经营水平普遍不高,基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我们需要研究解决我国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问题的策略。

1开展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

农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大众的生活、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要保证农产品的食用安全,就需要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通过制定农产品生产经营过程的质量安全系列标准,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从根本上治理“餐桌污染”问题,[2]让人民一日三餐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实现质量兴农。农业标准化是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通过制订和实施标准,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生产和标准管理的轨道。农业标准化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开展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就要结合合作社自身特点和优势,以国家绿色食品标准为基础,建立合作社生产标准,对产地环境质量、生产技术、产品标准、包装标签、贮藏运输等生产经营过程进行规范,并严格按标准进行生产。合作社为农户统一供应种苗、农药、肥料,统一防虫、灭虫、施肥、浇水等生产技术管理,统一移动式喷药机、温室落蔓装置、物联网等农业机械和人工智能设备的使用,统一处理病虫植株残体、农药瓶等废弃物,统一销售,统一品牌,降低人为因素,从而保证合作社的产品标准一致,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比如延庆柳沟通过合作社统一服装、统一床单被罩、统一供应豆腐、统一饭菜住宿标准、统一价格、统一菜品搭配,柳沟乡村旅游的餐饮住宿服务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回头客多了。

2促进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促进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一要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通过签订合同、协议或制定章程等建立关系,[3]利用龙头企业在市场上的资源优势,与其抱团共战市场;二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利用新科技提高农产品的质量、研发新产品、对农产品进行精加工、拓宽流通渠道,从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三要挖掘农业的多功能,结合教育、健康养生、休闲体验等内容开展不同形式的乡村服务,促进向第三产业的延伸,增加合作社的经营性收入,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发展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探索和改进特色产品的生产方式、商业开发和市场营销,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内容。

3实施农民合作社品牌战略

品牌承载的是消费者对企业信誉、产品服务质量、产品服务特点等的认可,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是合作社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牵引力。[4]合作社的品牌化建设对于合作社的经营、合作社竞争力的提升非常重要,有助于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价格。实施合作社品牌战略,一要利用区域品牌。农民合作社因规模、人才、资金等条件限制不能自己独立打造品牌时,可充分利用区域农业品牌,增强产品的知名度及在市场的认可度。二要为合作社的创新产品、小众农产品打造小众区域品牌,满足一些特定消费群的个性化、新奇化、订制化的需求。比如借助农业电商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和购买的靖州杨梅、文宫枇杷、株洲黄桃等小众区域品牌。三要加强品牌推广宣传。参加各种农业会展活动,通过特色的展台、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丰富的活动吸引目标消费者,宣传合作社的品牌,提高合作社的品牌知名度,进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比如近年大火的褚橙,这个品牌的推广就是王石等名人、网络红人在微博转载75岁的褚时健出狱种橙子的故事开始的。四要加强合作社的品牌保护与管理,提高合作社打造、保护、发展品牌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品牌的宣传推广,通过对产品质量的控制、监督和提升,保护品牌形象,通过法律打击品牌损害、侵权行为。

4建立农民合作社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

诚信是沟通合作社与消费者的桥梁,只有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合作社的发展才能持续,合作社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尤其是一些质优价高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不能建立起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就难以使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信心,就难以使消费者自觉自愿花比较高的价格长期消费质优价高的产品,也就难以使这些质优价高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保持稳定的销售通道,最终会影响农户对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形成恶性循环。建立合作社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一要保证产品质量的长期稳定,不要出现一旦与消费者建立长期消费关系后,质量就一次不如一次。[5]二要把农产品的生产信息透明化,及时让消费者知晓。比如利用App或二维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可以查验到产品生产源头的所有详细准确的信息,如哪个农户种植的、哪个大棚出产的、品种是什么、用过什么农药、施了什么肥料、产量如何、农药检测结果、采摘时间、上市时间、流通过程等具体的生产信息。三要建立畅通的投诉通道,有专人负责质量监督,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处理消费者的问题。四要接受消费者的现场监督。[6]邀请消费者到合作社对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品质、生产过程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并提出建议和需求,通过增加合作社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来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信任关系的建立有利于构建合理有序的生产秩序和消费秩序,有利于维护品牌的形象,有利于合作社长期稳定的发展。

5创新农民合作社销售模式

创新是引领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农超对接、企事业单位对接、社区直销、互联网销售等多元化的销售模式。[7]比如北京绿泉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与呷哺呷哺签订了分品种的长期稳定的供货协议,订单种植总面积达1000多亩。呷哺呷哺物流配送中心每天将订单直接发给各合作社,当天合作社就要完成采摘和分拣,并于当晚24点前运送到物流配送中心。延庆绿福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与市政府和市人大机关食堂签订了蔬菜专供协议,每天供应各种蔬菜1000多斤。

6利用互联网创新农民合作社运营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为农民合作社的运营提供了新的思路,可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8]比如利用物流网技术,合作社和消费者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并能利用手机对其生产加工过程实施干预。

作者:车红莉 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