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夺农民的地 农民就不会反抗?

时间:2022-05-06 08:10:00

不去夺农民的地 农民就不会反抗?

在看了温教授的“不去夺农民的地农民就不会反抗”这个观点之后,我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温教授认为我国在农民的土地制度的“小农平均占用土地这种基本制度”的作用根本就不在农业上,而在维持社会基本安定,这是它最大的制度效益。认为有了这个制度可以把大部分的农民控制在农村,控制在一个稳定的区域,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犯罪率,从而稳定社会秩序。

也许这个说法在以前还行得通,可以现在还可以吗?在世界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农业生产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的农业生产力可以说是较前些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就是说在现在的中国农村,在生产力提高的条件下,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劳动力明显降低。这样,大量的劳动力涌向城市,中国的流动人口大大增加,同样,社会治安的压力会很大,温教授所说的维系这个社会安定的成本也是相当高的。

在我的这个观点基础上,我认为温教授的“不去夺农民的土地农民就不会反抗”的观点欠妥。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这样就可以看出“不去夺农民的土地农民也可以会反抗”。这就要国家下大力度继续推进当前的新农村建设,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