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内部审计的实施模式思索

时间:2022-03-02 11:36:33

当代内部审计的实施模式思索

本文作者:姚芸工作单位: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监督与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实行规范管理、实现预定目标的重要保障。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及时发现内部控制中出现的失效问题,保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企业应对风险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内部审计应以分析组织和行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企业的优势与劣势、外部的机会与威胁为基础,从评价内控制度机制运行、功能作用、目标完成、质量效果等情况入手,通过符合性测试,找出直接或间接影响目标实现的功能性障碍、不合理的因素,从而促进整改规范,强化节点控制,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需特别注意,在审计中不仅要关注财务领域内控制度的有效性,还要关注法人治理、经营管理等领域内控制度的有效性。

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遵循性的监督与评价内部控制的遵循性是执行、落实的关键。内部审计必须时刻关注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经常检查各项控制程序的有效性,通过对各项业务流程控制、节点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查清内控制度没有执行或未完全执行、不能或无法执行以及形成的原因等情况,从而督促落实,提高执行力,实现预定目标。审计中,通过重点检查一般授权与特殊授权的划分是否保持合理,凭证和账簿的设置是否齐全,会计计量和记录是否做到真实可靠,各种控制措施是否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预算程序和方法是否合理,信息沟通是否畅通等关键点,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情况,从而促进公司内控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风险管理不是单对一个部门或一项业务的平面化管理,而是综合风险点及其纵面横面的立体化管理,是在熟悉本单位经营环境、发展战略、工作程序、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基础上对风险进行全面识别,可见,两者结合即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以风险管理的内容为主体,关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强化公司管理、防范公司风险。

内部审计与投资风险管理。企业发展离不开投资,投资收益亦附着风险,如何在保持收益的情况下,将风险降至最低,内部审计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对投资项目进行事前控制,一是以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为目标,广泛收集信息,认真核实疑点,科学分析数据,谨慎提出建议供领导参考;二是争取董事会(决策层)和项目组(执行层)的支持;三是参与相关会议,参与现场核实,参与信息搜集,全面、深入、真实地掌握各种信息;四是把好数据关、政策前景关、经营能力关、投入产出关,通过确保数据的全面、真实,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通过搜集各种信息,向领导提供政策前景方面切合实际的相关建议,通过对企业与竞争对手经营能力优劣的比较、人力成本分析、资源配置分析、市场空间分析等,作出相关的审计判断,通过充分预计机会成本、评估市场风险,堵塞漏洞,提高效益。

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管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财务管理的健全性是财务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应将财务审计作为一项日常性和基础性工作,从强化组织内部监控管理的角度出发,定期开展财务收支、经济效益等审计,认真分析研究财务数据,及时掌握各种信息,通过会计报表、账簿、凭证及相关管理制度、合同协议的审查,对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及各经营管理环节的规范性、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应设置跟踪回访制度,检查审计建议落实整改的进展情况,督促和帮助进一步完善管理,堵塞漏洞。

内部审计与合同风险管理。合同作为经济业务交易的法律凭据,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不仅应重视签订前的管理,更应重视签订后的管理,把握其系统性和动态性,所谓“系统性”就是督促涉及合同条款内容的各部门都要参与管理,实行合同会签审批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审核合同条款,共同防范合同签订风险。所谓“动态性”就是监督履约全过程,注意其中的变更情况,特别要掌握对自己不利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对合同进行修改、变更、补充或中止和终止,有效防范合同履行风险。

内部审计与工程风险管理。为了节省投资,合理计价,内部审计通过阶段性关键控制点,对工程项目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计。(1)立项阶段。通过可行性研究确定方案,实地踏勘了解现场情况,预算分析掌握资金投资情况;(2)筹备阶段。参与招投标工作,对招标、开标、评标等重要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参与合同会签审批,对合同中有关工程结算、工程付款、审计费用等条款进行重点审核;(3)施工阶段。赴现场踏勘查看施工情况,对隐蔽工程进行取证,作好踏勘记录;(4)竣工阶段。作为工程竣工考评小组成员,对工程质量、工期及相应手续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其竣工状态;(5)结算阶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制度,依据定额、信息价、合同等进行审计,做好实地踏勘,确定施工内容,测量尺寸,做好踏勘记录,以确保施工内容、数量的真实、准确。(6)付款阶段。设置工程付款申请审批程序,以合同和审计报告作为审批附件,确保付款额度、进度是否与合同条款、审计报告一致。

内部审计与资产风险管理。为避免资产反复购置多,管理使用差的情况发生,内部审计可与资产使用、管理、核算部门联手互动,实现对资产的“全景式评审”,一方面采取对主要资产的存量、使用、现状、管理等相关项目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对资产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制度不完善、不合理以及明显差漏等问题,做出详细的修改和补充完善,制止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乱、散、差”现象和资产使用的“贪大求多”的问题;另一方面本着成本效益原则,参与资产购置、处置工作的招标、评审、会签,尽量使企业资产购置最优化、使用效益最大化,处置损失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