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乘用车造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29 10:37:47

自主品牌乘用车造型设计探讨

摘要:探讨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市场用户的生活与消费水平日益提升以及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乘用车产品的设计品质感定义;为什么目前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应当注重设计品质感的提升;并分析一些在乘用车外形、内饰设计过程中可参考的设计原则、方法和关注点。重点探讨的造型设计品质感主要涉及乘用车静态感知中视觉品质范畴,同时会涉及到部分触觉与操作品质范畴的讨论。

关键词:乘用车;造型设计;品质感;自主品牌

1乘用车自主品牌为何需要关注提升设计品质感

(1)国内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益明显。随着国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不断快速提升,国内用户逐渐从只关注价格,慢慢转变为关注高性价比;有部分相对富裕的用户在此基础上,还关注产品是否能体现个人形象。因此,用户对产品品质的关注也在不断提升。(2)高品质产品能产生更多的价值。因为高品质的产品能够向用户有效传达价值感、档次感以及部分的豪华感,所以,高品质的设计能够被关注性价比、关注使用体验,关注个人形象的用户所接受,用户愿意支付更多的购买成本来获取等值甚至超值的产品。(3)高品质产品能迅速提升品牌形象。因为高品质的产品能够传达价值感,因此,这也是广大自主品牌逐步树立品牌形象,逐步打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的有效路径。用户更愿意为价值感、豪华感支付溢价。(4)高品质也是中国制造转型的趋势所向。中国制造目前大而不强,在全球都是便宜、低品质的代名词。在整个供应链和价值链中,中国广大的自主生产、代工生产的厂家所获取的利益往往是最少的,投资收益率非常低。

2如何在乘用车造型设计中营造设计品质感

自然界呈现给人们的感觉更多的是无序,有机的形态,而人工制品是对自然元素进行抽象,进而进行有序的组织。元素组织所遵循的原则是在漫长的追求产品的易用性、耐用性的过程中,基于不断积累的经验总结而形成的。有序组织的型面特征和元素更多地向用户传达人为控制的秩序感,用户所感知到的品质感,就是由这种人为介入的秩序所产生。比如机房的网线布置,可能实现的功能相同,但有秩序的布置明显让人感觉到了品质感。

2.1型面

2.1.1型面特征、元素应当被有秩序得组织。乘用车相对于家电、手机等形态简单的产品,形态构成更复杂,型面过度也更复杂,在这样更复杂的形态和型面关系下,对造型元素进行有序的组织,通过设计师的创造性营造清晰的秩序感,就能提升产品的品质感。如大众POLO的尾部造型和大众C_Coupe_GTE_Concept概念车的内饰,大面上的特征线的走向,一致性非常强,尾门开缝与牌照板特征的呼应关系、娱乐显示屏造型与IP下体造型、换挡开关组造型的呼应关系也非常有序,体现出非常高的品质感。2.1.2高阶连续的曲面,能够体现品质感。曲面在数学意义上的高阶连续并不能被用户直接地感知到,最终产品你很可能分辨不出原先的设计是G1连续还是G2连续,但可分辨的是曲面的品质。曲面的连续性在高光泽度的材质表面会有更明显的体现,曲面的连续性除了会影响静态的高光边缘的光滑过渡外,在动态变化上表现会更加突出,而它们都在日常使用场中直接影响用户对品质的感知,高阶连续的曲面能够让高光的变化更加光滑。2.1.3型面特征应尽可能体现精准感。让型面上主要的特征更加清晰、明确,倒角尽可能小;大众全新途观的侧面型面,腰线和门槛特征均采用了尽可能小的圆角,使得特征线变得更加敏感,让原本就控得非常精确线性体现出更高层次的精准度。2.1.4尽可能简洁,去装饰化。这个原则是以上三个实现型面高品质原则的补充。增加装饰性的元素就在增加将设计元素和特征形成秩序感的困难度;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加装饰性元素,也压缩了构建高阶连续曲面的空间;增加装饰性元素,会大大削弱其他特征营造的精准感,从而整体降低设计的品质感。

2.2细节

2.2.1部件与部件的装配关系。体现精准乘用车是由很多零部件装配起来的产品,可能在面向普通用户的所有产品中,乘用车是装配关系最为复杂的产品之一。这些复杂的装配关系就需要体现精准度。在设计的时候就应该慎重考虑,什么样的装配关系,零部件的搭接关系能够更好的体现精准度,提升最终产品呈现出这种精准度的概率,能够充分体现设计的本来意图。从而传达出品质感。如尾灯与车身侧围、后保险杠、尾门四者完美的匹配;内饰按键、旋钮与面板、饰框的匹配,间隙与面差的定义与控制。2.2.2将复杂和不确定的部分隐藏至用。户看不到的地方复杂的机构,杂乱的线束,紧固用的螺栓螺母,甚至各种堵盖,这些元素都因为复杂而且与使用体验无关而让用户感到不安,在机构、线束、螺栓螺母等等不可隐藏的时候,设计师就应该尽可能让这些因素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如内饰门拉手饰框,左图将固定饰框的堵盖裸露在视野范围内,而右图则将拉手饰框的固定结构完全隐蔽体现高品质。

2.3色彩、材质与表面处理

2.3.1型面应体现材质本身的价值和物理特性。无论是否以材质为设计的出发点,但在最终的型面确定前,设计师都必须要考虑,型面是否充分表达的了材质本身的价值和特性,型面的处理方式,是否与材料的加工工艺相匹配。新材料的运用、材质新的表现形式或者针对材质采用新的加工工艺更多地相用户传达着实验感、探索性,而非品质感。根据材质不同的特性、成型工艺配合考量设计主题以及与周边零件、材质的关系,详细推敲倒角的大小、翻边的方向与深度、构建型面的断面等等因素,帮助充分体现材质本身能达到的价值感,以提升整体品质感。2.3.2复合材质有序的组合能够加强价值感。在乘用车外形和内饰的设计中,通常会产生多种材质搭配的区域,这些区域的材质搭配可以运用以上原则来提升材质的价值感,用户感知价值相对越高的材质,越适用于小面积进行点缀。

关注并重视设计是提升设计品质感的基础。乘用车外形与内饰造型上的每一个曲面、每一个特征,每一个元素都经过了设计师和工程师用心的探讨和考量。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或自主研发的产品,应当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利用设计,用心设计,大力提升品质感,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

作者:黄晴辉 单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

参考文献:

[1](日)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

[2](美)RobinWilliams.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第3版)[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3](美)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M].中信出版社,2010.

[4]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