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在玛瑙雕刻造型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9-29 10:40:22

计算机辅助在玛瑙雕刻造型设计的作用

对于一件完美的玛瑙雕刻艺术品而言,除了要求加工制作工艺的精良外,最重要的一步莫过于根据所选的玛瑙原料设计出符合原料且灵动传神的造型。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能够巧妙的利用俏色,最大程度的发挥玛瑙原料的优势,从而增加作品本身的艺术感染力。这使得整个玛瑙雕刻过程中,艺术设计这一环节尤为重要。

1传统玛瑙雕刻造型设计的弊端

传统的玛瑙雕刻采用手绘的方式进行造型设计,然后将设计好的手稿描绘到原料上,经过坯工工艺、细工工艺、精细修饰、抛光等过程形成最终的作品。但这种传统的方法存在着一个显而易见的弊端,即一个设计是否成功,只有成品完成后才能得出结论,而成品完成后,即使设计不成功也没有再修改的可能,这就造成原料的浪费,也会让设计者感到沮丧。

2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的特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计算机在造型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几乎涉及到工艺美术的各个领域,如环艺、装潢、服装等。而利用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存在着明显的优点,即视觉直观。手绘设计稿展现的是二维空间的效果,根据手绘设计稿进行雕刻需要在脑海中把二维空间转换成三维空间,这需要一定的空间能力与想象能力。而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设计则可以直接利用软件的三维功能,通过三维视窗展示物体的六个平面视图及立体视图,多角度全方位的直观展示物体的形态特征及结构方式。

3计算机设计软件在玛瑙雕刻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在设计软件的选择上,除了软件本身的功能模块外,还要考虑第三方软件的支持,尤其体现在后期渲染上。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根本要求就是真实性,可以最大限度的体现设计成品的效果,如果脱离了真实性,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优势将大打折扣。

3.1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应用

Photoshop软件的应用。Photoshop具有强大的绘图功能,设计者可以利用软件绘制设计稿,同时应用丰富的色彩功能将手绘白描中不能体现的设计效果及时、直观的展现出来。同时,利用PS软件还可以绘制出惟妙惟肖的成品效果图,这样不仅帮助设计者更好的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也有助于直观的感受到成品的效果。3dMAX软件的应用。3dMAX软件具有强大的三维建模及贴图功能,设计者可以利用软件的建模功能,构建出成品造型,由于软件具有强大的三维功能,设计者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视点或建立多个视窗,方便、直观地对造型进行空间定位,便于在二维空间与三维空间中进行转换。同时,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设计中的不足加以修改,而由于多视窗的存在,使修改过程也更加简洁、快速。利用贴图功能制作成品效果图,同时利用强大的第三方软件V-ray渲染器进行后期渲染,最大限度的体现设计成品的效果。

3.2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的优点

3.2.1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可以对同一块玛瑙原料进行反复多次的造型设计,同时可以对每次设计出的造型进行模拟雕刻操作,得出成品,用以观察,从而在众多设计稿中选取最适合玛瑙原料,最能发挥玛瑙原料优势的一个设计方案。3.2.2由于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存在,可以使玛瑙雕刻的全过程在软件中进行模拟,从而选取最优方案再进行实际雕刻操作,减少对玛瑙原料的浪费,节约成本。3.2.3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可以在设计时期就见到成品效果,使设计者有一个直观的概念,同时因为软件强大的三维造型能力,可以多角度、全方位的进行成品效果的展示,在实际雕刻过程中可以通过模型展示成品的不同侧面帮助理解雕刻的造型。3.2.4在计算机软件中进行设计可以随时发现设计的不合理处,并及时的做出调整,这一过程也对实际雕刻操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使得计算机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不再发生在实际制作过程中,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因不必要的失误而增加的浪费。

4结语

传统的玛瑙雕刻设计手绘稿在构思创作上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但计算机辅助的应用,使设计过程从二维转换成三维,更直观、更鲜明、更具体。同时,利用软件设计可以边设计边观察、边设计边修改,甚至推翻原有设计一切从头开始,解决了实际制作过程中无法修改的问题。而制作完成的三维模型还可以通过三维打印技术快速便捷的打印成品,或进行产品的三维展示。

作者:董婷婷 单位:阜新市第二职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