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择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8 04:35:00

自主择业调研报告

自2001年国家对军队转业干部实施自主择业政策以来,广安市累计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69人,占同期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总人数的5.61%。几年来,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据了解,也有个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回到本地后无人过问,更谈不上开展活动的事。因此,笔者认为,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在这几个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一、建立健全组织,加强管理服务

随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逐年增多,全面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工作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支持部队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加强管理服务。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应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办公室,与军转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各区市县应指定一名人事局领导或负责军转工作的同志负责,特别是区市县、乡镇(街道办事处)还均应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一个上下结合、专人负责的管理服务体系。二是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管理服务的政策指导、档案转接、报到手续办理、统计、退役金审核、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各区市县负责接转组织关系,办理落户手续,统计上报各种表册等,掌握辖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生活、工作、家庭及日常管理等情况,并于每年12月底前向市上报告一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中的党员编入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制定详细的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和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并具体组织与实施各种活动的开展,随时了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生活状况,流动去向,思想、工作等情况。为便于管理服务,区市县、乡镇(街道办事处)还应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建立联系制度,形成联系网,达到对有关的工作任务能够及时布置和迅速反馈,使其形成市、区(市、县)、乡镇(街道办事处)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始终置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关心关怀之中,让管理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落实待遇,搞好保障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地方后,比较关心的是待遇和社会保障问题。因此,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落实待遇,提供必要的保障,既是解决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后顾之忧,亦是我国军转事业改革发展、增强自主择业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做好退役金发放工作。要及时审核调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退役金,建立个人帐户,办理退役金发放银行卡,保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能在翌年按时、逐月、足额领取。二是落实医保、养老保险等问题。当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除退役金是统一由中央财政支付外,地方财政要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就业培训、以及管理部门的业务经费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并根据人数的逐年增加,可将这部分经费列入区市县每年财政预算。同时,还可按照国家规定和当地同职级公务员医疗补助标准,按时足额注入到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保险专用账户,以保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三是抓好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各级政府要舍得花钱,加大培训资金投入,每年可按照一定比例和标准划拨必要的培训经费。各级干部人事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抓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培训工作,增强他们的就业意识,充分依托社会培训机构和大专院校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其实用技能和参与社会人才市场的竞争能力。真心诚意帮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再就业搭建“平台”,为推动我国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做贡献。

三、抓典型宣传,增强推动力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是一支人才集结的群体,他们有着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有不少同志在二次创业过程中,为当地的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地方党委政府以及主管部门要及时发现和宣传他们中间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增强自信心。为切实搞好先进典型宣传,达到用典型引路的作用,可在市级机关成立一个联合宣传报道组,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人事局联合发文,制定出一套宣传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先进典型的实施意见,并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军转办、电视台、广播电台、广安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对艰苦创业、获得成功,而且对全市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先进典型人物与事迹进行系列采访和宣传报道,通过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增强推动力,激励更多的人走再创业之路,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为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