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

时间:2022-09-29 10:35:00

浅析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

1三维动画角色造型系统的理论基础

1.1三维动画的定义

动画又称3D动画,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兴技术。三维动画就是在三度空间中创作的立体形象及其运动的动画。三维动画软件在计算机中首先建立了一个虚拟的世界,设计师在这个虚拟的三维世界中按照要表现对象的形状尺寸建立模型以及场景,再根据要求设定模型的运动轨迹、虚拟摄影机的运动和其他动画参数,最后按要求为模型覆上特定的材质,并打上灯光。当这一切完成后就可以让计算机自动运算,生成最后的画面。其发展到目前为止可以分为3个阶段。1995~2000年是第一阶段,此阶段是三维动画的起步以及初步发展时期。在这一阶段,皮克斯和迪斯尼是三维动画影片市场上的主要力量。2001~2003年为第二阶段,此阶段是三维动画的高速发展时期。在这一阶段,三维动画从“一极化”变成了皮克斯和梦工场的“两极对抗”:梦工场有怪物史瑞克,皮克斯就出怪物公司;皮克斯发动海底总动员,梦工场就组建鲨鱼黑帮。从2004年开始,三维动画影片就步入了其发展的第三阶段——全盛的多元化时期。在这一阶段,三维动画演化成了“百花齐放”: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福克斯、皮克斯、梦工场等都大力发展三维动画。而从目前来看,梦工厂与迪斯尼已经远远走在了其他竞争对手的前面。

1.2角色造型设计概念

动画角色设计是众多艺术造型方式中的一种,是指综合运用变形、夸张、拟人等艺术手法将动画角色设计为可视形象,其目的是要对每一个动画角色赋予感染力与生命力。动画角色设计在整部动画片创作中处于一个前导的地位,因为每一个脚本都是在造型基础上的进一步发挥,所以对角色造型的正确把握是相当重要的。角色造型设计是动画创作前期最为关键的一步,它要求根据剧本的需要,能够系统地分析其中的各要素,并且根据动画角色的需要进行系统化的整合,从而创造出完美的视觉化艺术形象。动画角色其实就是真实影片中的演员,而这些演员是通过动画设计师创造的角色造型形象表现出来的。动画角色的形象和个性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反映了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态度和对理想的追求。一部好的动画片中的角色形象,都有着非常鲜明的个性特征。如聪明的“一休”、可爱的小熊“维尼”,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动画片是我们童年的延续。设计师必须保持孩童之心,并且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以说,在动画中只有你想象不到的故事和角色,而没有表现不出来的角色。动画给了艺术家们广阔的想象空间,是一种创造性艺术。

2动画角色造型设计方法

2.1元素符号上的设计方法

按照符号学家罗兰•巴特的理论,一个符号是由“能指”和“所指”两部分构成,能指即一种物质的中介物,所指为其心理再现,能指和所指结合为一体的过程成为了“意指”,其产物就是符号。事实上,人类所有的思维活动和信息交流的进行,都有赖于符号的存在。人的意识过程实质上是一个符号化过程,思维无非是对符号的一种组合、转换和再生的操作。符号是人类认识事物的媒介,作为信息载体是实现信息、存贮和认识事物的媒介,同时又是表达思想情感的物质手段。哲学家波普尔也曾经提出“三个世界”理论,认为“符号世界”是区别于“天然”的物理客观世界和人的精神世界的“第三世界”,特指“思想的客观内容的世界”,尤其是科学思想、诗歌的思想以及艺术作品的思想。动画作为最具符号化特征的艺术形式,其中的角色造型是最典型的视觉化艺术。在动画中我们完全依赖强化的外形特征和动作来区分不同性格的角色造型,因此我们在设计角色造型时,要在依托剧本创意的前提下,必须把形象符号和动作符号作为最重要的设计要素进行研究,再从这两个符号化的要素中去拓展延伸至角色的语言特点、文化、商业等不同性质的符号概念,所有要素都将统一于视听系统符号之中。

2.2造型系统创意上的设计方法

动画艺术本身是综合性的,它包括造型、动作、语言、绘画和声音等表现手段。这些手段又以不同的方式在动画形象上集中表现,构成了独特的审美价值。在信息传播越来越趋向图形化、动态化、互动化的时代,动画形象以其独特的视觉形式与审美要求被更多的人认可;动画形象也以其视觉传达的世界通用“语言”形式成为了影响世界文化的因素;动画形象本身也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能够代表民族精神的文化。我们可以把三维角色动画造型看成一个传承文化的系统符号组成。动画角色造型的系统设计,也可分为系统分析和系统综合两个方面。系统分析和系统综合是系统论的基础。系统分析是有一种有目的、有步骤的探索与分析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从系统长远和最优出发,确定系统的目标与准则,分析构成系统的各层次系统的功能及相互关系,以及角色系统与三维动画本身的相互影响。系统分析是系统工程方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设计与系统决策的基础。系统分析是系统综合的前提,系统综合是系统分析的目的。在进行三维角色造型设计时,我们往往要从传达的一个符号信息入手,通过对符号信息的分析将结果分解到不同的要素之中,然后再将各子系统要素进行细分,理清相互关系,进行合理的整合。而这个整合过程始终处于人这个评价体系之中。通过上述分析,视角色造型为研究的系统,角色性格要素、角色形体要素、角色表情要素、角色动作要素、角色声音要素为子系统,通过对各要素子系统之间的彼此联系,彼此作用的研究,分析各要素整合的方法与原则,从而得出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基本方法与原理。

2.3表情设计要素

迪斯尼曾经说过:“当我们竭尽所能地通过肢体来表现想法之后,我们需要开始对面部表情的价值,也就是运用眼睛、眉毛和嘴巴之间的相互结合。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去结合肢体的表现特征和动作。表情作为一个重要的符号显然对角色造型的表现和性格的丰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萨姆瓦曾经说过:“非语言传播包括了传播情境中除却言语刺激之外的一切由人类和环境所产生的刺激,这些刺激对于信息发出者和信息接受者具有潜在的信息价值。”所有的符号都是信息的外在形式或物质的载体,而表情这个符号所要传达的角色信息量是相当巨大的。

2.4动作设计要素

动作设计,是指对动画中角色的运动状态进行设计,它包含角色的性格定位、动作特征等。动作设计必须根据不同角色的运动过程,进行最具特征的格式设定,使每一角色的性格都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美国有一位电影理论家说过“画动画的人是像上帝一样在创造世界,因为在他的面前只是一张白纸,而不是像真实的电影是在捕捉。”正是由于动画的这种特殊性,我们才更应该注重对动画片中动作的设计,因为动画片作为创作艺术的一种运动,研究它怎么动比什么在动更重要。由于动画设计多学科、多元化的交叉构成特点,所以任何一个领域的探索发展到最后都是基于方法论、认识论的研究。在以后的时间里,笔者期望能将三维角色造型设计的“手段和方法”上升到“设计思维和哲学”的方法论高度,从而进一步探讨三维角色造型以及场景等设计,使其逐步成为一个较为系统的三维动画设计理论,自成一体。

作者:王施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