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21 09:50:22

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一、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实践教学认知不足

调查发现,部分高职院校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认知不足,缺乏正确的实践化教学改革理念,未能统筹校内外教学资源,不能根据社会的人才需求确定教学目标,缺少对实践教学的正确定位,影响了实践教学的整体规划,导致教学资源配置不均衡,实践教学的标准化程度低,相关教学的考核难,极大增加了实践教学成本,影响了实践教学活动的整体质量。

(二)教师力量相对薄弱

目前,高职院校更擅长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的理论教学,具备一批学术素养较高的专家型教师。但是,高职院校普遍缺乏视觉传达设计的高水平从业人员,不少教师不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缺乏一线实践经验,不具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教学能力[1]。由于缺少“双师型”教师,现有教学活动的创新性不强,教学方式方法相对陈旧,未能积极贯彻实践教学改革目标。

(三)教学方式更新不足

教学方式更新应当具有信息化的特征,强调构建课上课下紧密联系的教学体系,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要。有些高职院校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体系不完善、教学资源配置不合理、教学方式的创新性较低,不能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互动教学,未能构建生动的教学情境,教学的趣味性有待提高,现有的教学实践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需要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

二、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本原则

(一)理实一体化原则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指向,在实践教学资源日渐丰富、学生自主学习渠道日益多元的当下,应当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融入前沿内容,促进学生深化对专业理论的认知,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实用性,适时调整课程内容,逐步更新教学活动方式,做到专业课程教学紧跟时代步伐。首先,全方位关注学科前沿动态,促进实践教学深化改革,大力增设实践课程,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改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其次,优化基础课程模块,合理调整课程结构,压缩理论教学时间,实现理论课程的深度整合,切实增补前沿内容,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充分结合起来,为提高学生综合设计能力服务。再次,要增加开发学生多元化思维方式的课程,尤其重视增设多种选修类课程,围绕学生就业需要、行业发展动态及跨学科内容开发边缘型课程与交叉型课程。

(二)产学研结合原则

为了促进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良好开展,应当具有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维,促进政府、企业与高职院校紧密配合。首先,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现状,了解社会对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的现实需要,重视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拓宽产学研合作路径,实现教学资源深度共享。其次,将企业资源嵌入课堂,校企联合开发实践教学平台,打造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提高实践教学的合理性、创新性与主动性。再次,根据专业特点细化实践教学方案,承接教学改革项目,在强有力的教育资金保障下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设计项目与比赛活动,推动实践教学蓬勃发展。

(三)因材施教原则

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需因材施教,实践教学还要与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素质基础结合起来。实践教学改革不仅要供给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而且要保证实践教学与学生层次相适应。例如,应当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需要适当组织主题参观、校内实训和企业实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别创意大赛引导作用;合理配置实践教学资源,搭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综合性地进行各类教学资源供给;教师还要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互动,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切实尊重学生的学习需要,通过微课与慕课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实践探究活动,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活动质量。

三、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建设路径

(一)加强实践型课程的建设

高职视觉传达视觉设计专业教学应当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增强教学内容实践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课程设置中应当紧紧把握前沿动态,通过网络平台学习行业新兴技术,对专业教学内容进行延伸。例如,在书籍装帧设计课程教学中增加电子书、概念书、新型材质等内容教学,还可以增加界面设计、网络广告设计,以及开设影视后期合成课程。积极推动交叉重复型课程内容的整合,着力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例如,可以整合艺术概论与设计概论课程以及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素描等课程,增加综合材料、综合艺术造型、设计造型、广告策划和广告文案写作课程,以拓展学生创作空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重新修订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目标,构建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交叉型与开放型选修课程,并开设中国画基础、民俗与设计等课程,不断培养学生多元化的思维,增强学生的多种设计实践能力,满足学生成长需要。

(二)拓宽实践教学基本路径

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应当拓宽实践教学路径,以多种形式加强校企合作,通过强有力的实践载体提高设计操作能力[2]。首先,积极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教学的规范与标准,在双赢共建的理念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资源。学校可以免费为企业提供生产或设计场所,企业可以把部分生产线设置在校内,从而推动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创新发展,真正实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还要创新校企互动方式,引导企业把部分设计任务融入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帮助学生完成设计项目。其次,加强校内实训室建设。校内实训室应当成为视觉传达设计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在数字化背景下增加经费投入,积极更新教学设备,着力凸显专业特色,增加专业教学的核心竞争力[3]。再次,在大数据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实践教学应当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积极作用,通过在线平台指导学生开展团队实践、自主创新实践活动,以微课、慕课为载体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丰富教学资源,组织开展个性化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要发挥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的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活动,并且通过一系列的竞争项目组织学生参与实践学习活动。

(三)创新实践教学具体方法

教学方法应当跟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发展步伐,转变传统教学方法,开阔视野。把握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特点,运用好现代化教学手段,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教师可允许学生自主选题,充分发挥自身对学生的启发作用,推动学生提高探索的广度与深度,激发学生更大的潜能。其次,采用问题导向的批评式教学,鼓励所有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打破传统的一言堂式教学桎梏,引导学生自主对设计中的构图方式、色彩等元素进行评价,培养学生良好的设计意识。再次,采用分散式教学法,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对时间、地点的约束,结合课外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通过增加设计内容、动手环节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实践。最后,发挥真实案例教学的作用,通过情境导入的方式启迪学生创新思维,进而触动学生心灵,在一系列的典型案例中给学生提供模拟实践空间,帮助学生更充分地积累实践经验。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优质的师资队伍是保证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深化改革的基础,应当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使教师具备新型的教学思维,以便教师更有效地在日常教学中组织开展具体的实践教学活动。高职院校还要优化教师的选拔与评价标准,完善教育教学人才引进机制。首先,大力聘任“双师型”教师,引进有丰富一线设计实践经验的教师,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实践的教学能力。其次,鼓励教师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储备,了解行业的发展动向,使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专业项目竞赛活动。再次,积极聘请企业专家来校讲学,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学徒制”教学的重要作用,使学生与企业专家保持紧密的联系,帮助学生全面提高专业设计能力。最后,高职院校应当给教师提供参与培训、从事科研活动及教研活动的机会,经常组织学术会议,建立科研课题团队,推动相关教学活动蓬勃开展。

结语

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化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贯彻理实一体、校企联合和因材施教的原则,满足学生提高综合实践技能的需要,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发挥教师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指导作用,在一系列优质平台的加持下促进学生主动投入实践学习活动,同时进一步细化教学评估标准,解决传统实践教学的弊端,加快实践教学改革进程。

参考文献

[1]孙思涵,韦丹.应用型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J].智库时代,2019(43):89.

[2]谢梅玲.独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为例[J].艺术科技,2017(5):18.

[3]胡卫军,谭广超,施雨含.以实践教学为基础创新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教学: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研究与教学实践》[J].高教探索,2018(12):136.

作者:谢世贤 单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