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对茶叶包装的作用

时间:2022-10-21 09:45:08

视觉传达设计对茶叶包装的作用

1在茶叶包装中的应用视觉传达设计的重要作用

在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的时候,随着当前应用不断的扩张,也已经融入到了各行各业之中,其中在茶叶的包装之中,相应的设计,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作用。在当前人们对于茶叶的包装是非常在意的,有绝大部分的人觉得高档次的包装,也就代表着茶叶的档次比较高。也正是对于这种情况,在视觉传达的设计方面,也正好与大众的需求向迎合,在设计的时候,主要强调的就是整体的包装设计,还有产品的档次之间存在的关系,能够积极的引导消费者对于茶叶在包装设计上产生一定的好奇心,提升整个茶叶产品的销量的速度。就将“信阳毛尖”的茶叶作为主要研究的例子,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将毛尖茶叶的特点凸出出来,所以在设计包装的时候,需要保证把叶子当成设计时的主要的元素。另外,就是要将尖细的字体凸显出来,这样才能够将茶叶相应的特性表现出来,带给消费者更加深刻的印象。因此,应用视觉传达的设计的方式,是设计茶叶产品包装之中最主要的一个导向。

2重视用户体验

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用户的体验感是非常重要的,用户的体验感也就是,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所产生的一种综合性的感受,这种感受体现在了多个方面,其中包括了五感,也就是触觉、视觉等等,还有用户在在使用的时候,心理产生的感受,另外,就是用户最终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产生的信任感,这都是都用户在购买以及购买之后体验的重要一部分。对于购买茶叶的受众来说,外观与口味都很重要,在独特的设计形式方面,也是一个茶叶包装能否实现脱颖而出的重要关键,而在这其中包括在实际的设计之中,包括商标还有文字、色彩还有图片等,为了能够进一步将消费者的购买力吸引起来。所以,需要在包装设计的时候,需要设计醒目的文字,包括特殊的形式,这是在整个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变成设计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说需要强调在设计过程中字体的大小,还有字体的形状,以及字体的特殊性等等,之后就是需要应用具有宣传性的文字,将购买者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比如说,在包装上面可以配上清新甘甜等字样来吸引消费者。比如说在进行藏茶的茶叶包装设计的时候,需要将藏族的茶叶特点突出出来,为了能够更好的将藏族的民族特色强调出来,可以突出白色,这样也体现出了雪茶产自雪山上,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可以以白色为主,强调出雪山的高冷的空气,将雪山茶的功效从包装中凸显出来。另外,部分茶叶厂家根据茶汤或茶叶本身的颜色进行设计,比如说将茶汤的颜色作为包装设计代表的颜色,比如说红茶与黑茶等颜色比较浓郁的茶叶,则选择红色的包装设计,红色给消费者的感觉主要是温暖与成熟,这样和红茶与红茶这种需要深度进行烘焙的特性比较符合,也能进一步指导消费者来选择茶叶,提升消费者购买的冲动。对于色彩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系不难发现,对于茶叶的视觉传达设计来说,应用鲜明的色彩可以对消费者情感进行激化,这也能够激发消费者在购买上的欲望。

3通过视觉传达设计之中,对于茶叶包装消费者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都是将各种茶叶销售热门颜色作为设计之中的主要颜色,其可以将茶叶之中的各种不同的特点,能够充分的进行体现。尤其是在消费者方面,可以充分的靓丽的颜色能够进一步加强人们在购买上的冲动与欲望。尽量应用大面积的绿色,这样才能够为消费者们提供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

3.2视觉传达设计在茶产品包装中的运用要凸显中国的茶文化内涵,营造良好的饮茶氛围

我国的茶文化有着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而且具备非常丰富的历史内涵,也有着丰厚的底蕴,这也是茶叶的产品和其他的类型产品,在进行竞争的时候,是有着一定的优势的,特别是在茶叶的产品竞争的过程中,需要能够战胜其他的同类型产品,在文化根基方面,茶叶也是具备更加强大与牢固的根基的。而在茶产品的包装与设计的时候中,也需要充分的意识到这个概念,积极的应用视觉传达的设计,这样才能够尽量的对中国茶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充分的展现出来,特别是对茶产品的包装的时候,需要植入相应的文化属性,这样才能够保证茶产品可以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因为文化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所以在进行茶产品包装设计的时候,需要提升茶文化的内涵,从而进一步加强茶产品自身所具备的综合价值,这样才可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特别是在出口销售的时候,这也是中国茶产品与文化非常显著的标志,其对于中国茶文化在进行向外传播的时候也是非常有利的。

3.3在应用视觉传达设计的时候,主要需要考虑到茶产品包装中的运用要考虑茶叶的养生功能

茶叶种植于大自然,来自于大自然,其具有着一定的“自然属性”,还有着健康与绿色的养生功能,其也是消费者在对茶叶产品进行选择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项影响因素,也就是越能够吸引消费者购买的茶叶产品,包装往往更能体现出养生和保健的特点,提升消费者在购买上的粘度。所以,在进行茶产品包装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视觉的传达设计,而其中基本的工作就是能够设计视觉传达,充分将茶叶产品自身具备的养生功能与价值充分的体现出来,特别是其自身具备一定的养生价值,并且更加充分与有力的体现出来,这样才可以充分的将茶叶产品自身的养生价值,更加有效与直接的传达给消费者,提升客户的购买意向。

3.4视觉传达设计在茶产品包装中的运用要考虑茶叶的品牌价值与品牌内涵

应用茶叶产品的时候,属于众多茶叶企业之中生产的产品其中的一个,特别是茶叶产品在投入到市场中的时候,其直接的作用能够对销售利润有影响,其中有企业品牌的价值还有就是内涵,这样可以提升品牌自身的市场影响力,保证为了之后的产品的在销售的市场赢得一定的空间。所以,需要积极的运用视觉传达设计,保证其能够在茶产品包装中得到积极的运用,提升整个品牌的价值与内涵。商标也是茶叶包装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简单,但是相对来说更加的直接,这也是茶产品之中,相应身份的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标识。特别是对于绝大多数的茶产品的包装而言,其商标在外包装之中,有着比较小的面积,但是却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将产品的价值与魅力体现出来,这也是整个产品在设计之中,设计者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对于茶产的商标设计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将茶叶的生产企业所追求的价值,与生产理念充分的体现出来,还具备一定的宣传作用。综上所述,在进行茶叶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的时候,采取不同的商标,还有设计包装,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不同的影响。采取与众不同的包装方式,才能够更好的博取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茶叶产品,进入到了品牌时代的一条必经之路。生活属于一门艺术,与此同时,茶叶的包装设计的时候,也是一个不能够缺少的艺术,属于一种非常优秀的茶叶包装,也就是需要体现出茶叶之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充分的与市场经济竞争情况相结合,不仅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做好科学的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与指导,这样才可以对于消费者对茶叶外包装选购的时候,最大程度上的提升购买欲望,刺激消费。

参考文献:

[1]马文镰.以学生为中心、项目为驱动、成果为导向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群教学范式研究——以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21(2):156-157.

[2]金平.基于学科竞赛驱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文存阅刊,2021(14):139-140.

[3]董瑾.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模式以及与新媒体的整合探析[J].文艺生活,2021(5):236-237.

[4]金玲,闫思成.应用型本科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以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为例[J].文存阅刊,2021(5):125.

[5]叶萍.视觉传达专业平面构成课程教学设计及实施效果研究[J].新一代,2021,25(1):3,11.

[6]陈静,安然.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方法研究——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例[J].文存阅刊,2021(13):55.

[7]黄伟.基于数字图像重建的三维影像视觉传达优化系统设计[J].现代电子技术,2021,44(4):164-167.

作者:高嵩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