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视觉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20 09:58:10

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视觉设计探讨

摘要:新形势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延伸,视觉传达设计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视觉系统是人们感知现实生活的重要系统,优秀的视觉创意设计,可以有效地将信息传达给大家,使其更加明确。随着电视节目和信息化的发展,视觉用于传达信息的作用与价值也开始日渐突出,让人们的视觉感得到有效的满足,给大众的精神需求带来有效的提升。基于此,文章首先提出了需要探究的主要内容,之后结合两者的特征,找到视觉设计和信息设计之间的异同,分析二者的融合趋势,阐述一个全新的认知,以促进视觉传达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创新

一、问题的提出

人主要是依靠五官来接受信息的,并且眼睛属于最为重要的感官。视觉传达设计即属于对“眼睛”的信息传达,其在信息化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不少企业就会运用视觉传达设计来实施广告设计,通过信息的传达,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受众,扩大商品的宣传,从而达到促销的主要目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些电影中的制作、动漫的设计、艺术绘画等都会运用到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中最为突出的两个方面就是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只有将这两者的目的表达出来,探究不一样的特征,那么长久下去,才可以达到良好的设计效果。鉴于此,如何通过视觉传达设计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信息”与“视觉”异同点是哪些?如何有效地融合?就成为了目前形势下众多学者需要探究的重点内容。

二、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特征

(一)视觉传达设计

当前,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对于视觉传达设计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设计概论》和《辞典》中,虽然诠释的内容不一样,但是所表达的内涵是一致的。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也开始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将符号、媒介和传达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现实的生活中,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以语言为主体的交流途径,采用视觉符号或者视觉媒介的方式,完成信息的传达,达到可视化的体验。从本质上看,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主要是在感官的基础上,使用视觉感知设计符号,在经历了大脑的优化与加工之后,就可以将图形、图像、文字、色彩、空间等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整合和组织、搭配、创新之后,就可以将有价值的信息传达出来,完成过程建设。在不同的时期中,视觉传达设计存在较多共性,这些共性可以在不同的环节中,强化视觉设计的创意性,统筹发展,加大基础建设。例如设计筹划、信息概念等内容,都是基于媒介特征的现实需求,帮助处于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扩大信息的获取渠道,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传达信息,保持核心建设,为以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视觉设计

视觉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的核心,可以使用视觉的表现,给大众带来不一样的吸引力,达到不同的信息传播效果。视觉设计在视觉传达设计的历程中,需要结合“效果”,进一步调动大众的“看”,激发兴趣,保持信息的有效传递。例如,视觉设计在现实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广告、海报、品牌的商标等,全都属于视觉设计的范畴,可以将视觉化的创意与表达呈现于人们的视野中,并保持图像语言的精确性,进一步解决缺陷性的问题。在实用性的价值中,获取概念性的信息。对于受众来说,引导他们的行为出现改变的并不是产品的设计效果,而是信息的传达。

(三)信息设计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为社会的各个领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实施信息传达设计的过程中,也需要秉承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使用信息设计的方式,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加大数据转化,展现不一样的二维效果。例如网站网页、电子地图、软件的界面等都属于信息设计的范畴。在可视化的设计中,信息设计更为复杂,需要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整合,并且加大受众者的理解,保持产品与终端设计的完成性。但是,信息设计需要在视觉设计的基础上实施延伸,更倾向于增强受众者的体验,加大强调的价值,满足现实的信息需求。

三、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的异同

(一)“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的差异性

第一,专业技能。在实践的过程中,视觉设计需要设计师可以精确地对市场的需求进行了解,并且需要以受众为本,掌握印刷技术基础,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增强思维发散的能力,加大艺术的表现力。从本质上看,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信息设计需要保持项目的独立性,并且会涉及到很多专业,需要在学科规划下,运用团队的力量来完成设计。例如在进行信息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具有工业设计的相关知识,还需要人机工程学的相关知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数字技术相关知识等。在设计的时候,需要这些方面的人才,相互配合,相互沟通,才能完成信息设计,做到密切与受众者之间的关系。第二,信息载体。从本质上看,视觉设计也被称之为平面设计,更加倾向于静态与二维。虽然信息化已经融入了大家的生活中,但是有些信息载体还是使用传统的期刊和报纸,将图片或符号传递给大家。一般情况下,视觉传达设计的主题比较鲜明,保持了很强的完整性,可以给大众带来主观的感受。信息设计需要在数据影像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三维的立体动态,使用电脑或者其他的载体,保持了信息的精确性,虽然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但还是能够展现很好的用户体验感。第三,检验标准。对于视觉设计来说,在传播的过程中不管是形式表达还是传播的方式,都相对的比较柔和,但是需要在长期的建设中,进行演变,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换句话说,就是消费者的观念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改变的,需要在长期的传达之后,才可以达到,检验的标准也就很难确定。视觉设计的成效基本上就是看有没有给后期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于信息设计来说,不管是传播还是表现的形式,都会受到直观效果的影响,表达出来就会比较热烈。此种方式的检验标准就比较容易确定,只要使用终端大数据的信息就可以诠释基础,收集受众者的喜好,分析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在整体的统筹规划之后,就可以明确是不是可以符合大众的喜好,体现了很强的实用性价值。第四,设计权利。首先,从视觉设计的角度看,主要包含设计人员、传播媒介、信息受众等几个部分,在思考的过程中,需要分析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视觉设计,很难对受众者的感受进行一个有效的定位,只能依靠经验办事,很容易忽视受众者的感受,甚至设计主体主要关注的是设计与传播者,对于传播的结果,精确性不高。但是,信息设计就可以很好地使用大数据,对消费者实施精确的定位,还会以受众者为本,思考信息接收人员的情感,分析不一样的消费观念;并且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建设和推广。信息设计的成果中,大众对其的满意程度要远远高于视觉设计,并且可以有效地引领消费者的行为。

(二)“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的联系性

从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的融合方向看,第一,两者之间的设计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优化消费者的生活,完成艺术和实用价值的双重融合,并且还需要合理地解决成本问题,为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两者之间设计的方式是一样的,都需要在单向的视觉流程和曲线的视觉流程里找,关注重心、反复、导向、散点等方面的内容设计。例如:单像视觉流程需要在竖向视觉方式中,保持电影海报的稳定性。中轴线可以结合实际,上下地移动,给受众者传达直观的感受。在导向的流程设计中,可以使用文字的方式对海报进行设计,加大视觉引导。因此,两者在融合的过程中,可以将视觉设计元素进行信息设计加工,还可以将视觉设计要素与现代信息风格融合,达到“1+1>2”的设计效果。虽然这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对立,但是可以在科技的整合中加强这两者的融合。

总结

随着社会的进步,视觉设计相关人员,需要在思维的整合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专业技能。根据“视觉设计”与“信息设计”的异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大两者之间的趋势融合。同时3D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为优势互补体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契机。依靠科技的发展方向,完成两者之间的融合,以此来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最终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李斯.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中品牌与视觉形象的融合途径探究——评《城市品牌形象系统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9(11).

[2]白雪.视觉传达专业在新媒体语境中的发展及改革思路探究——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为例[J].艺术品鉴,2017(07).

[3]张睿.新思维设计理念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评《视觉传达的设计思维(原著第二版)》[J].中国教育学刊,2020(03).

[4]董卫华,廖华,詹智成,刘兵,王圣凯,杨天宇.2008年以来地图学眼动与视觉认知研究新进展[J].地理学报,2019(03).

[5]文月.浅析环境视觉设计的环境意识——以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院导视系统设计为例[J].大众文艺,2017(07).

[6]严万祺.深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的启示——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9(23).

[7]葛田田.以专业竞赛为任务驱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以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为例[J].艺术科技,2019(02).

[8]夏洁颖,刘捷,刘洋,鲁玉.高职院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模式的探索——以设计构成课程为例[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9(01).

作者:张欣 阿伦娜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