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传统建筑元素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25 03:38:03

探究传统建筑元素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本文以现代室内设计为研究视角,针对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分析讨论,结合案例分析如何实现对传统建筑元素的传承与创新,希望为进一步提高现代室内设计水平抛砖引玉。

【关键词】传统建筑元素;室内设计;传统文化

五千年华夏文明,为后人留下宝贵财富,其中包含独树一帜的中国建筑文化。在古典建筑文化中的诸多元素、理念可以被现代沿用,以提高现代建筑设计水平。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要始终本着传承、创新的态度,发展、共享的理念,以实现传统建筑文化万古流芳。

一、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传承与创新

(一)概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建筑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我们熟知的隔扇门就是传统建筑中实现室内外分隔的重要元素之一,其是彰显建筑物等级情况的主要标志,在宫殿、庙宇中的应用非常广泛[1]。故宫中太和殿就利用了隔扇门,首先利用方木制作隔扇的框架,之后将单层或者双层的格心应用其中,单层为实屉,双层为加纱,最后增加系列花纹,使其看起来精致、美观。但是这一构造只是反映了历史某一时期的设计水平与审美标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审美观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室内设计中想要满足人们的审美诉求就必须对传统建筑元素进行创新。(二)案例。以某大型公共建筑为例。其宴会厅的正面高度为6米,室外是宽阔的草坪。结合这一建筑的环境与功能,在外檐装饰设计中借鉴我国传统建筑中等级较高的宫殿的隔扇门设计方法,利用现代建筑材料对花式图案以及结构形式进行了重新组合与创新。首先利用紫铜材质打造四框,不仅强化了其强度,同时具备防潮与抗变形的能力。其次,在结构形式的设计中增加了采光面积,将裙板部分去掉。最后,格心花式的图案没有沿用传统的六棱花,而是对其进行了变形处理,使得格心花式更加多元化,增添了建筑整体的审美价值。可见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应用传统建筑元素,需要设计者深入把握设计对象的功能性与美观性需求,将传统建筑元素作为蓝本,有效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整体质量与审美价值。

二、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综合应用

(一)概述。我国建筑文化历史悠久,建筑语言丰富繁杂,而室内设计部分集中分为外檐装修和内檐装修两大类。外檐装修是实现建筑物内部与外部分隔的主要构造,通常在建筑物的外部设计上可以看到门窗、坐凳以及护栏等;内檐装修集中在建筑物的内部空间,例如常见的隔断、隔扇等。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更是对建筑设计进行细化的过程,即通过系列艺术构想与打造,使得室内环境带给用户美的享受,并且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2]。现代室内设计中,不仅针对地面、墙面、天花板等进行装饰与加工,同时需要对家具、陈设等进行综合配置,确保室内环境优雅美观、契合现代审美志趣。(二)案例。以某国际会场的室内设计为例,设计中参考我国社稷云、天坛等封建社会最高礼仪建筑的原型与思想,融入天圆地方的古典哲学思想,汲取人宅共处、感通天地的建筑文化精髓,针对原有方形的建筑空间,将主会场设计成为圆形,会场的吊顶采用了藻井天花和海漫天花的结构形式,综合现代建筑技术、装饰材料,将古代繁琐的设计形式进行简化,制作成为发光天花板,在外衬托上卫星俯瞰地球的图案。在藻井的外部花纹设计中引入了我国古代建筑中常用的祥云纹样,四周衬托现代光导装置,可以有效吸收自然光辉。可见,该案例在整体结构形式上彰显了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传统与时尚的一脉相承,体现了我国积极融入世界、与国际接轨的情怀,赋予了中心会场吉祥圆满的深刻寓意,昭示着会议圆满召开。该会场的主墙面是天花板的延伸,在这一部分的设计中设计者巧妙借鉴了御花园万春亭的造型结构,在格心上选择了我国经典的《富春山居图》作为壁纸,为了满足摄像、摄影等环节的要求,将整体色调绘制为蓝色,寓意着会议内容庄重、宽广。会场的二层设计中,结合功能要求,设计为若干个同声传译室,与会场相对的玻璃窗同样应用了中国古典建筑语言,而格心利用了铝制板材,雕刻花纹选择了三交六椀菱花纹样,之后衬托上镜面玻璃,最大限度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宽广胸怀和与世界融为一体的美好意愿,表达了传统结构与现代金属材料相互碰撞的美感。为了配合室内环境设计,在家具的选择上也同样融入诸多古典建筑装饰元素,会议桌设计为圆形,与天花遥相呼应,构筑出对景的视觉感受。通过对我国古代建筑语言的创新应用,国际会议场所极尽中华特色,向世界彰显了中华建筑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传统建筑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诸多设计理念、设计技巧可以被后人借鉴沿用,以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在利用的过程中,设计中需要本着传承与创新同步的思想,一方面深入理解传统建筑元素的内涵;另一方面,要结合现代室内设计的要求与用户的审美诉求,进行适当改良与创新。

参考文献:

[1]占蕊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思路与实施策略[J].居舍,2019,(12):27.

[2]赵宇晗.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艺术中的应用[J].居舍,2019,(08):26.

作者:王俊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