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厨电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3:44:54

女性厨电情感化设计论文

1国内外现状以及发展

国内外的女性产品研究将洞察女性的生理和精神需求、分析性别差异导致的产品设计语言以及女性身份角色的转换作为研究重点,不断丰富女性产品的设计内容。在国内厨电行业,依靠现行技术的充分发展,功能上的要求基本达到了一个理想的程度,各个厂家都有了各自的特色,但产品在人群定位上没有特别的区分,差异化效果较小,而国外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厨电定制类产品,相信很快就会影响到国内厨电市场。

2提出问题

如何以满足女性情感需求为目的,利用情感化设计理论指导厨电产品的设计输出,寻求用户群体及产品的差异化,将成为厨电产品设计的新方向。情感化设计与厨电产品的概述如下。

2.1情感化设计理论概述

(1)情感产生的三个因素。

①认知因素:经验回忆和对当前生理和刺激因素的解释评价。

②刺激因素: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外部刺激。③生理因素:内部器官及骨骼肌肉的变化所制约的因素。

(2)情感化设计理论的发展。基于情感体验产生出的情感化设计,目的是在内心情感和精神需要的设计理念下,创造出令人愉悦感动的产品。其理论发展有三个典型代表。

①PieterM•A•Desmet的非口述情感测量工具,提出产品提供给用户情感体验的三种层次:美学、意义和情感层次。

②感性工学:通过分析人的感性来设计产品,依据人的喜好来制造产品,主要方法有语义差异法、KJ法等。

③唐纳德•A•诺曼教授提出的情感化设计的三种层次:本能、行为和反思层次。

2.2厨电产品的功能用途与分类

(1)厨电的定义以及特征。厨电是厨房电器的简称,指的是专供家庭厨房使用的一类家用电器。厨电产品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厨房电器作为整体厨房的嵌入式部品,越来越趋向风格与功能形式的一体化(例如欧式、中式)。

(2)厨电产品的分类。按阶段用途分为五类:食物前期处理(如洗菜机、和面机)、食物制备过程中(如酸奶生成器、榨汁机)、特定烹饪方式(电炒锅、电炸锅)、食物储备类(电冰箱、消毒碗柜)、厨房清洁类(洗碗机、电热水器)。

3女性厨电情感化设计准则

产品具有其特定的情感化设计要求,一定是建立在一些必要特性之上的,结合情感化设计的三个层次,即本能层面、行为层面、反思层面,提出女性厨电产品设计特性必须符合安全、适配、怡情三方面的设计准则。

(1)安全性:产品固有的材料、结构,使用方式特性上,要充分照顾到用户生理与心理上的安全,给设计一个约定俗成的范围。

(2)适配性:也就是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与使用者操作习惯、整体环境、感官效果的契合度。

(3)怡情性:由于女性从女儿、学生、工作者、妻子到母亲角色的不停转变,导致厨房在不同女性心理的功用各不同,无论需求是哪一点,产品须做到的是尽可能突显女性产品语义,这有助于企业品牌获得消费者的情感认同。

4解决问题,融入想法

(1)受众情感影响因素。从女性符号的表达角度,通过年龄、职业、家庭背景、社会收入、购买决策等方面分析女性不同需求的特点。

(2)功能上的兼容要求。产品的实用功能是实现产品价值的基础,功能设计也是最直接的设计手段,但不能刻意的去堆砌功能,要在确保功能有效性的条件下,灵活运用女性操作习惯的特点,添置或消减功能特性的安排。

(3)视觉、材料的运用。产品外观需要考虑避免大、笨、粗、廉价的视觉印象,还需一改长久以男性视角出发的厨电设计误区,在色彩、形态方面可以考虑选用不落俗的粉紫、圆润的曲面和倒角、局部金钻元素的点缀等。材料的选择必须考虑产品易清洁的问题,遵循安全性准则同时需要特别注意手感与反馈度,且环保无毒害。

(4)环境的影响。宏观下考虑中外文化的影响以及时尚风潮的侵入,微观下把握厨房环境的整体融入;巧妙转化适合中国女性的厨电产品设计元素,尽量做到搭配合理以产生情感共鸣。

(5)交互感受。在处理人与产品之间的使用体验关系时,需考虑其产品尺寸、重量、所承载空间的大小,以及对产品未来在集成化、智能化上体现简单、高效、灵活时,是需要特别优化的。

作者:任英丽丁鼎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