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装设计的民族化与国际化

时间:2022-03-30 09:05:26

我国服装设计的民族化与国际化

摘要:中国的地域广阔富饶,56个民族具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在中国政治经济的管理下,中国的民族文化发生着改变。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与外界文化的交融更加频繁和密切,国际化的服装设计思想影响者中国的设计师,中国的服装设计受本土民族文化与国际文化的交融,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服装特点,设计师根据设计文化思想内容进行分析,逐步融入现代化的社会元素,对现有的中国服装设计内容进行分析。充分利用可以关心的内容,提升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水平。本文将针对服装设计中民族的和世界的文化思想进行分析,研究服装设计中民族与国际的不同和相同。

关键词:服装设计;民族;国际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交流,服装设计需要良好的审美意识,需要对现存的社会需求、时展向符合,需要与国际上的时尚同步。民族个性化的时代融合发展可以提升服装设计的多样性,更好的提升服装设计效果。我国的服装文化自古至今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服装的演变与历史文化有一定的关系,分析中国民族文化发展变化,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进行研究,从历史发展角度认识服装变化的原因。加强服装设计的国际化发展研究,将服装设计的民族化与国际化相互统一,提高民族改革开放发展和创新,提升我国服装设计的国际化标准地位。

1服装品牌中面料的设计

服装品牌的核心要素中包含产品的发展水平,产品具有的独特特点。服装品牌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创新,分析当下社会服装发展变化的基本需求,对每一个季节的服装展览时代需求进行分析,对服装市场供需标准进行认识,对服装的面料进行不同的研究。充分认识棉、麻、绵纶、混纺、海马毛等多种材料单独使用或综合使用的效果,对不同的材料进行不同服装设计。运用现代服装加工工艺,将不同的材料相互结合,实现多结构、多层次的面料设计,实现独特的、精细的服装面料基础研究。这样的服装品牌就具有了品质效果,实现了品牌的独特文化发展,适合市场的服装材料是保证服装品牌长久经营的基础,不断完善服装材料品质的研究,加强品牌的创新研究意识,确保服装品质的稳定发展。

2服装产品的创新

服装受季节、时代、样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往往具有不同的商业价值。根据服装品牌的产品创新研究,对商品进行大量的分析,挑选具有特性的商品,提高服装产品的产品价值。这样的商品价值具有良好的品质作用,服装的流行与创新发展有关系,良好的服装创新会促使服装产业的进步。分析服装市场中需求和变化的不同,对产品价值、产品主导思想进行研究,逐步提高服装产业的发展水平,改变服装产业的时装标准,对适合服装销售的主导基础思想进行研究。根据服装产品销售的情况分析服装的市场认可度,以服装创新为基础,提高市场的新鲜度,更好的完善服装设计的效果,确保服装产品的创新研究品质。

3创建品质品牌服装文化

将品牌品质设计融入到文化设计中,利用不同的文化设计提高品牌的品质效果。设计师将个性化的服装文化融入到服装中,提高服装品牌的设计效果,这不是单独的制造服装,更是一种文化产业的艺术设计,建立独特的服装设计理念,提高品牌品质的设计效果。这有利于品牌文化的发展,提升服装品牌的价值,是艺术行业的品牌文化发展。

4民族与国际的服装文化设计

4.1民族品牌文化的营销。民族品牌文化的服装设计师具有多样性的、个性化的、民族性的文化发展标准。利用不同的品牌设计标准思想,对民族品牌文化设计进行营销,提高民族文化的审美设计效果,对民族文化道德思想进行综合整理。品牌文化设计受营销的需求影响往往更具有市场选择性。服装品牌的民族文化设计,通过市场可以验证服装设计的市场认可度。品牌服装的设计更具有持久性,世界品牌服装都具有历史文化思想底蕴。市场经济对品牌的认识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关系。有的品牌与国际品牌想合作,利用品牌加工的机会熟悉国际服装制作标准,学习研究国际品牌的设计思路;有的品牌利用文化主题会将我国文化思想在国际上的时装周上展示,另辟蹊径,更好的提升文化品牌的国际设计效果。

4.2特有的服装工艺加工设计。民族服装设计具有民族服装制作的独到文化特点,将民族服装设计的工艺特点充分的发展,实现服装品牌的品质建设,形成具有自身民族文化的品牌。中国的民族文化中京剧脸谱、中国结、唐装、风筝等文化思想越来越多的受到市场的认可,国际上的服装设计中也不乏有类似中国民族文化的元素。民族的特色文化影响了国际服装市场的设计发展,良好的民族产业文化更需要国际市场,这样的大环境提升民族产业服装文化的发展。因此,利用民族产业文化,推进国际服装产业的市场发展,将民族的推进国际化市场,将国际化市场的优秀方面学习过来,实现中国服装文化的国际化发展。法国巴黎时装周是服装产业最盛大的节日,多种品牌的时装会在这里云集。近年来,中国的民族文化受国际时装的欢迎,中国元素的设计引人入胜。中国国力经济的发展带动服装市场的进步,中国在世界服装周上的地位逐年提高。中国文化受到大家的认可,中国的文化节日已经成为世界的文化节日,这就如圣诞节一般,世界认识到服装设计需要多元的文化思想,而中华民族文化的思想是重要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加强中国民族文化与国际化水平的融合,这有利于中国民族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利用服装设计这一共同的桥梁,实现文化思想的构建,提高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快速交融和发展,确保中国文化设计的有效性和可行发展性。

5结语

综上所述,中华民族的服装文化设计需要世界国际化的文化思想,世界的国际化思想离不开中华民族文化。在多元化的社会中,提高中国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服装设计,让世界的人们更好的认识中华民族文化,接收中华民族的服装理念,这是有利于中国发展的“走出去”思路的,实现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

作者:饶明旭 李金山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