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09:06:15

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广泛宣传和彰显“大湖湿地、水韵”的城市名片,培养具有强烈生态环保意识和良好文明习惯的人,为建设和谐、生态、幸福的美丽作出积极贡献,现就全面加强全县中小学(园)生态文明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和教育部《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市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规划(2013—2023)》等文件为指导,结合我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的实际情况,以全县中小学生为对象,以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环保行为、普及低碳理念为内容,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县等创建有机结合,使广大中小学生成为绿色社会的播种者、建设者,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环境保护的宣传者、监督者。

二、目标任务

1.生态文明教育全面加强。将生态文明教育摆上素质教育的突出位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生态文明行为的培养与训练。积极按照市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规划要求,实现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的普及率达90%以上,其中城区学校要达100%;每学年生态文明教育不少于12课时。在校园布局、建筑设计以及各类设施的配备上充分体现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生态文化,使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成为校园文化的基色,深度宣传“游大湿地,做深呼吸”生态旅游名片。

2.生态文明课程体系加快完善。各校要因地、因校制宜,组织编写并认真推行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要积极探索并构建校本教材的循环使用模式,围绕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保护耕地、节约资源、垃圾回收、控减噪音、净化空气等内容,分专题、按学段循序渐进开展宣传教育。

3.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的校内外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生态文明行为习惯自然、生态文明风尚迅速形成。有条件学校可设立生态文明教育主题馆。坚持整体规划、共同参与、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扎实推进绿色学校、节水型学校、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

4.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作用有效发挥。各校要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落实师资、设备、教材、课时“四到位”。依托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园、湿地博物馆、湿地水生植物馆、湿地鱼族展览馆、中学生态科技馆等重要环境基地和场所,为学生接受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创造良好条件。

三、推进措施

注重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家庭、社会共同参与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1.强化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基教科具体负责落实。各校要迅速成立生态文明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相应的全校性的工作运行管理机制,各部门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县教育局将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对各学校年度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完善考核办法,推动态文明教育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2.开展多彩活动。大力开展以生态文明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教材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活动。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节水日”、“生物多样性保护日”、“植树节”等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提高活动成效。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主题班会、演讲、板报、橱窗、手抄报、绘画、微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活动开展及实际效果。要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经验总结,不断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健全课程体系。各校要根据《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市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规划(2013—2023)》的文件要求,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和教学规划。完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建立有地方环境特点和学校特色的环境教育校外活动基地,收集图片、声像等相关资料,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有机渗透到各学科教学过程。实行分类指导,分年级分学段制定出台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标准,高中可设置环境选修课程或开设可持续发展基本理论和实践的系列讲座,组织学生动手搜集环保信息,参加学校和社区的环保宣传、环境调查、监督活动,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全方位的生态文明教育格局。县教育局将会同环保局联合组织专家对各校的校本教材、环境教育课程计划、实施方案和实施记录等进行展评,对单位和个人的优秀教案及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评比表彰。各校校长、中层干部要分批参加省级及以上的环保培训专项学习,每学期要举办校内教师环保讲座和教研活动,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生态文明教育课题研究和中小学教师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探索更加科学、更有成效的生态文明教育实施途径、教育方法、教学模式。进一步拓展各地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的生态文明课程项目,不断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

4.打造特色亮点。县教育局将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系列主题活动:4月份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优秀论文、教案评比;5月份开展师生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演讲、征文评比活动;9月份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专题讲座;11月份组织开展绿色学校晋级创建评估验收;12月份审核各校上报的方案、计划、总结及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料。所有活动要紧密结合湿地的原生态特色,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各校要围绕生态、低碳、环保、节能等内容,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努力创建更多生态文明学校,全面提升和扩大生态文明教育的影响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