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插画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30 09:07:35

服装设计中插画艺术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逐步提高,对于服装穿着有艺术个性化的需求。根据服装设计的艺术标准,增加插画艺术元素与服装设计之间的结合,利用现代的服装设计元素,提升应用效果。本文将对插画服装艺术设计的内涵进行分析,研究插画艺术服装设计的标准,探究如何运用现代服装设计提高插画艺术效果,实现对服装设计品质的提升。

关键词:插画艺术;服装设计;应用

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着社会的进步,社会文化的相互交融促进了思想的发展。插画艺术是利用插图绘画的特点将服装设计的图形表现形式提升,更加准确地实现对图形表现的感性认识,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新型的设计元素。

一、插画艺术产生的背景思想

插画艺术设计自18世纪60年代开始,以优雅、和谐的设计标准形式为图样,充分提高色彩的强烈对比效果,利用对称结构标准,构建良好、丰富的色彩效果,提高服装图案设计效果。服装设计插画艺术主要以花样为主,纤细轻巧、华丽柔美。现在的服装上越来越多地将夸张的图案、富有个性特色的语言、明快的色彩拼接搭配在插画艺术形式设计中,表现出现代服装设计的艺术效果。

二、D&G杜嘉班纳服装插画艺术设计的研究

(一)色彩插画的应用。D&G杜嘉班纳服装以黑色的色调为基础,借鉴宗教色彩,小面积地进行插画图样的表现,自2013年秋冬季节开始,D&G杜嘉班纳的服装逐渐具有西西里风情,将鲜活的色彩运用得轻快而合理,将地中海色调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实现色彩、插画的完美结合。D&G杜嘉班纳服装的艺术插画已经逐步成为现代秀场的主体系列,利用暖色系的红、黄、橙色等,冷色系的金色、银灰色等作为装点,使用大块和小块的色彩进行搭配,表现出插画的艺术意境和效果。

(二)插画形式的应用。D&G杜嘉班纳服装在插画形式中利用对称性、几何形式、中心形式的标准进行设计,突出艺术品质风格,提高品牌的历史文化内涵,实现对艺术插画服装的合理诠释,创造出适合D&G杜嘉班纳服装设计的独特性。在浪漫的地中海艺术风情下,展现出西西里女孩的魅力,从而将服装的面料材质特点体现出来。对称形式的插画是以中心为基础轴,将图案分布在中心两侧,按照构图平衡标准进行服装设计,提升服装设计的稳定性效果,加强艺术设计的装饰作用。强调配置材料、装饰贴片的对比性,以及设计款式的合理性。中心形式的构图插画是利用衣服裁剪的中心,将素色作为底色,利用印染方式凸显插画艺术,集中体现视觉设计的效果。例如胸部、腰部位置,图案的面积随着印染方式进行突出,起到集合视觉的设计效果。对图样的面积和位置进行改变,提升服装主体风格的设计效果,着重简化设计特点,在其服装的设计中常见的有连身裙、套装、上衣等等。几何形式的插画图样主要以圆形为主,利用其元素形式进行转化,确定大小、疏密,从而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小的圆点具有更加强烈的突出效果,大的圆点则具有稀疏的效果。将几何图形运用到整体设计中去,提高设计中圆点的大小、虚实、疏密的设计效果,从主体和客体关系进行分析,实现对连身裙、套装、外套等多个款式的设计。另外,中心形式的设计师以中心主体作为色彩的运用位置,小面积地进行装饰性插画设计,如领口或袖口等,将主色调和插画设计相契合,形成插画蔓延的效果。这秀场像是一种完整的艺术绘画的展示,细致的插画在转瞬间跳动变化,形成活灵活现的效果。

(三)配饰的插画应用。D&G杜嘉班纳服装利用印花、贴饰进行设计,将不同材料的配饰集中,有的是亚光立体感的面料、有的是反光面料,有的是印有玫瑰图案的夸张设计,有的是珠子点缀设计,不论是哪种设计方式,搭配上蕾丝、薄纱或皮草,都可以显示出大气的效果。将插画延伸至服装设计中,对服装设计进行点缀,会产生极其良好的设计效果。有着靓丽色调的雕刻作品,搭配流苏、珠串丝缎进行设计,形成女模发饰设计的独特效果,再利用眼镜色彩条纹进行搭配,切合上衣的色彩标准,形成细致完整的服装设计效果。D&G杜嘉班纳服装主要以民族风情的设计效果为主,利用插画艺术彰显民族的奢华高贵质感。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插画艺术设计在现代服装设计秀场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艺术元素,利用不同的插画艺术,对现代服装进行创新形式的设计,提高服装设计的市场认可度,增加多元化艺术风格的设计趋势,更好地找寻设计结合点,将服装设计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利用插画艺术的设计推广,提高艺术行为设计的创新发展,分析国际上服装设计秀场的设计特点,研究其具有的艺术插画效果,有助于推进我国插画艺术服装设计的快速发展。

作者:陆世洁 张乔杨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陈纪松.插画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戏剧之家,2015(20).

[2]张天.服装图案设计中插画元素的运用研究[J].商,2014(13).

[3]陈晋.插画艺术形式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以DOLCE&GABBANA为例[J].金田,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