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方法

时间:2022-03-30 09:03:32

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方法

摘要:服装设计中图案的设计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服装图案的合理搭配可以有效提升服装品质效果,实现服装的艺术价值品质的提升。根据服装设计要求对图案样式进行设计,加强图案的个性化,保证图案的通用性。服装图案的设计是一种美学思想的设计,服装图案的产生于服装文化的快速发展有关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图案形态、服装设计艺术思路、人们的审美意识都发生着变化。法国巴黎时装周每年都会根据社会审美发展变化进行不同设计的,其中不乏图案的设计。因此,分析图案设计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性意义对现代服装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图案;服装;设计

服装图案的设计师服装设计发展的趋势,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路线。优秀的设计师往往可以透过服装图案对服装进行深层次的设计,图案的艺术设计体现着服装的个性价值。服装图案的选取多种多样,广泛而多彩。根据服装图样的表现形式,对服装风格、类别、特点进行准确的分析,深刻研究图案的艺术特性和有效实用价值。结合服装实际的艺术设计特点对服装的图案设计思路进行分析,加深服装设计的艺术创作,保证服装创作的有效性。

1服装设计艺术图案的类别表示

服装图案的艺术设计类别是根据社会审美相互适应的,通过分析服装图案的发展标准,对服装审美价值水平进行分析,结合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认识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平。服装图案的设计受艺术思维影响,具有多种表现形式。图案的发展是文化历史的体现,服装的设计是实用与美的追求的结合。服装图案的发展是具有历史性的,自远古时代,服装上的图案更代表深层次的含义,代表权利、地位、宗教等,是人们无上追求的美。服装图腾在服装发展中逐步形成,逐步发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市场变革,服装图案更加多元多,更加具有实物价值思想。为了加强服装图样的效果,可以对服装进行裁剪改造,实现图案的立体感和空间效果。图案的设计更加多元化,使用刺绣、喷绘等方式,提高服装图案的整体设计效果,根据服装图案的独有形式,对服装图案进行面料改进,提高面料的服装设计效果。综合服装设计的特点,对服装面料进行选材,使服装更加具有立体装饰感,增加三维结构的设计效果,对立体面料的裁剪、纽扣的处理、胸花的设计等等多种内容进行修饰,改进服装设计的立体效果,提高设计的创新性发展,确保服装设计的空间效果。

2服装图案不同部位样式的表现

服装图案的位置对服装设计具有不同的效果。合理的服装图案位置设计师极其重要的,这是服装设计的点睛之笔。根据服装审美效果,合理的搭配图案,加强人们对于服装设计的审美效果。服装设计中,需啊哟根据特殊位置、特殊图样进行区分。例如,口袋、领口、袖口、裙摆等,这些位置如果装饰得体,合理的位置配置有效的图样,可以有效的提升设计效果。在设计中,需要根据服装设计文化,对设计进行图案处理。例如,具有中国古典民俗文化的图案设计,就可以在服装的袖口或纽扣上设计具有传统中国风韵文化的图案,如“中国结”“龙凤呈祥”等,这些中国文化图样色彩具有唯一性,特殊性,历史性,在服装设计中是具有优势的图案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有效提升服装设计的效果,文化的结合更具有艺术价值和文化色彩。在唐装文化设计中,在基础性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前提下,融入西方文化图案。正价西方文化的服装特点,增加服装设计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例如,翻领或对襟等设计,就是传统服装设计的改进和创新。服装图案的设计才生的审美效果,首先需要保证立体舒适度,这对于服装整体设计是极其重要的。在设计中,需要对服装设计和图案设计进行协调统一的分析。服装图案的选择需要与设计相统一,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有效提高服装设计效果,人们往往利用科技手段,利用不同的材料进行设计,将更新颖新奇的材料展现出来,增加服装设计的图案设计效果。为了有效提升设计效果,增加服装的材料和质感也是极其重要的。根据服装材料,使用先进技术设计出特殊的纤维材料,根据图案设计效果,对图案进行展示,丰富图案的展示效果,扩展服装设计的艺术性作用。

3图案与设计艺术品质的结合

现代服装艺术设计中,科学性、实用性、艺术性需要完美的结合到一起,有效的服装图案设计可以提升艺术品质。根据服装设计的基础标准形式,对服装设计进行分析,加强服装设计的艺术性,提高实用性,实现二者结合,保证服装品质,这就是服装艺术的表现。服装设计中需要有独特的图案设计,也同样需要有合理的实用性,设计性与实用性需要和谐而同一,而不是单独的突出其中一种,这种审美感的平衡更具有艺术品质效果,二者缺一不可。加强服装设计的艺术品质服务分析,对服装设计中的相关元素进行研究,提高服装的实穿效果,保证服装图案设计的合理有效,兼顾二者实现品质和一。服装艺术的设计需要实用性,实用性的保证督促艺术图案设计的发展,二者缺一不可,又相辅相成。根据服装设计效果,对图案设计品质进行分析,在设计中加深服装艺术品质的发展,实现图案在艺术服装设计中的快速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服装图案的设计是艺术设计中的重点,服装设计需要艺术品质的创新发展,艺术品质的发展离不开服装设计。加强服装品质生活的设计,大大提升服装图案的表现形式,根据服装图样、服装附属类别物、服装实用性标准等多项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提高服装图案的设计效果,保证服装设计的作用统一,加深服装艺术的发展,实现服装艺术思想品质的提升。服装艺术设计需要图案的设计,现代服装设计运用图案实现了服装多元化的发展。

作者:孟凡瑜 吴琳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文凤,于芳.浅谈设计接受与设计作品价值的体现———以“中国风”式风格设计为例[J].美术大观,2011(06).

[2]李俊,张祎,李全明.中国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运用中的实例分析[J].纺织导报,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