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图案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24 02:29:00

楚图案探究论文

内容摘要:在楚艺术的各种表现中,楚图案的表现最具代表性。文章从楚图案蕴含的精神特征与民族心理入手,探讨楚图案的造型特点、色彩特点,以及其对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楚图案民族心理造型特点

楚文化因楚国和楚人而得名,属周代的区域文化。极盛期的楚国曾拥有南方绝大部分疆域。成熟期的楚文化是在与华夏文化、蛮夷文化的不断交流融合中发展起来的。它与中原文化一起成为上古时代中华文化的南北表率。但一直以来,由于历史的偏见、正统观念的影响,它曾有过两千年被遗忘的历史。然而楚人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的文化骄傲。正是这个有着神奇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民族,以他们的卓越智慧为中华图案史写下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

一、楚图案蕴含的精神特征与民族心理

楚图案展示的是一种在辽阔深邃空间里的运动和力量的美。它源于楚人所特有的不碍于物,不滞于心,无拘束,无挂碍的“流观”审美观照方式,体现着一种富于想象,充满生命激情,发扬踔厉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精神。楚人的先民以凤为图腾,他们认为凤是至真、至善、至美的神鸟。他们对凤的钟爱和尊崇,达到了无出其右的程度,在楚国的文物中,凤的雕像和图像数不胜数。楚人的凤,虽有多种多样的体形和姿态,但都显得雍容华贵、伟岸英武。楚人以为,只有在凤的引导下,人的精魂才得以飞登九天,周游八极。他们尊崇和钟爱凤,就是尊崇自己的祖先和钟爱自己的民族。

楚人充沛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审美情趣,使楚图案的艺术遗存无不是造型清秀、韵致俊逸、色彩丰富、线条流畅。楚人崇拜太阳,崇拜大火;喜爱靓丽的红色,向往日出的东方;楚人尚鬼,好祀,崇巫,喜卜;楚人爱细腰,女子婀娜多姿,男子则轻剽好斗等,都可以用楚人耽于幻想,富于浪漫气质作为解释。与中原文化相比,念祖、忠君、爱国是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的共同之处,但中原文化偏重礼法,楚文化偏重于情感。而楚文化在念祖、忠君、爱国上表现得要更为强烈深沉;楚文化中崇火尚凤、亲鬼好巫、天人合一、力求浪漫,与中原文化尚土崇龙、敬鬼远神、天人相分、力主现实形成鲜明对照。如果说,北方黄河流域是一种实用理性文明的话,那么楚人所代表的长江流域,则是一种非功利的浪漫气质。

二、楚图案的造型特点

从楚文物的图案造型样式上我们看到楚人对灵巧、生动、变化和力度的喜好:造型与装饰上铺陈繁缛的作风;对抽象形式因素对比关系的敏感;造型设计意识的务实倾向;造型形式的精确周到等。

楚图案在遵循变化与统一的总原则的前提下,较为突出的造型特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具象题材抽象运用

楚图案中的主要题材均直接或间接取自自然界和先民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器皿、用具等。这些具象的事物,在楚图案造型中却不受具体形象的限制,而是服从视觉上的快感,突破平凡的樊笼,从而体现出抽象形式的艺术美感。如:凤的造型夸张、整合,绝非自然界客观模仿。造型无中生有,分解、异化和重组,设计语言独具特色,显现出楚人在艺术发端时期不同凡响的创造力和观察力。“集壮、美、奇于一身”(张正明《楚文化史》)正是楚文化鼎盛期的象征,其创造意匠不在于表现某个具体动物,而在表现由若干生命力喷发的动物所映照出的大自然的生命律动。楚人对理想的追求和图腾的崇拜使造型夸张奇特,并开始趋向抽象化、符号化。2.对称与均衡是构图的惯用手法

楚图案常常存在一中心线(或中心点),在其左右、上下或四周(三面、四面、多面)配置同形、同色、同量或不同形(色)但量相同或近似的纹样,这种组成形式称之为对称与均衡的构图。其中,对称与不对称是依据样纹占据空间位置的状况而言的,它交代了楚图案组织单元的布局;而均衡与不均衡指的是纹样各部分力量分布的状况,它决定着楚图案的平衡美感,通过对称与均衡的构图手法,楚图案表现出一般描绘图案不同的视觉效果,更加具有组织性,这正是楚图案具备装饰属性的重要前提。这些图案所带给我们的时代气息,乃是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般的春天气息。

3.繁复求变,乱中有序

楚图案的繁复有别于现代应用美术图案的一大特征,楚图案的繁复绝不是简单的罗列,单纯的重复,它更加讲究在纷繁中体现出节奏和韵律,对比与调和,将疏密、大小、主次、虚实、动静、聚散等作协调的组织。做到整体统一、局部变化,局部变化服从整体,即:“乱中求序”“平中求奇”。这更增加了楚图案的层次和内涵,但从装饰应用的角度看,它对加工工艺的要求显然是比较苛刻的。

三、楚图案的色彩特点

楚人尚赤,源自远古的图腾观念——对火神祝融的崇拜。赤为火的颜色,象征南方,系生命之色,而黑色则是指北方,红黑二色有阴阳调和之意。在战国漆器艺术中,以红黑色的对比为主要基调,加敷以黄、褐、白、绿、蓝、金、银诸色,从而使图案深邃悠远又缤纷灿烂,色彩对比强烈。楚图案色彩不受程式的约束,注重大的色彩块面的对比,也更具装饰化、理想化。楚人对色彩敏感,常黑、红两色的华贵配以金、银,使楚艺术的配色高贵中见诡秘。最后以黄、褐、白、绿、蓝点缀其间,使其华贵中又显生机。

楚图案在色彩表现方面的艺术追求倾向,与楚人的流观审美方式,与楚图案的抽象构成手法本质上是一致的。他们共同的美学特征是超越静观的模拟,超越视觉的表象结构,不是把可见的东西再现一遍,而是将想象中的未之见的东西,创造性地表现出来。

结语

古老的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是先祖留给我们的巨大宝藏。楚图案便是这宝藏中瑰丽多彩而又独具风格的一部分。楚图案瑰丽流畅、情感外露、富于抽象形式美感的风格,是体现为“人神交融”方式的一种人与自然关系的生动艺术写照。它的独特的艺术智慧和超乎寻常的艺术想象力,源于楚民族达观的生命态度,源于他们对精神生命的执著与热爱,以及对神秘未知世界和自由精神境界的忘我追求。楚图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民族历史的一套完整的艺术形式。通过这些图案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先人们拥有的浪漫、绮丽,富于想象的构思线索和审美情趣。

参考文献:

[1]张正明.楚文化史[M].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52.

[2]皮道坚.楚艺术史[M].湖北教育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