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图案艺术设计特征研究

时间:2022-05-06 09:25:08

民间图案艺术设计特征研究

摘要:我国历史悠久,民间图案发展的文化历史也较长,是我国宝贵的艺术财富。民间图案的发展过程,不论是其表现形式,还是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内涵,都体现了我国民间艺术家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创新精神,这些对当今我国艺术和文化的发展创新有很好的借鉴,对中国民间图案艺术特征和设计的研究,能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吸收更多传统图案艺术的优点,从而促进现代艺术更好的发展。本文主要探讨了我国民间图案的艺术设计特征,以期为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参考。

关键词:中国民间图案;艺术设计;艺术特征;研究分析

中国民间图案艺术的发展源远流长,且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是我国传统文化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从其主要内容和具体表现来看,主要包括剪纸、蓝印花布、刺绣、泥玩具、风筝、石刻、陶瓷等在内的民间艺术形式。对民间图案的研究,需要结合现代设计的特点,对传统图案进行重构,在此基础行以现代设计思维对其中的优秀元素加以提炼,这一过程也能赋予传统图案更多的艺术价值。尤其是新的发展时期,现代艺术家受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观念的影响,更加关注本土文化和现代艺术发展的结合,挖掘传统的、民族的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和艺术魅力,为现代艺术的发展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对传统民间图案设计中审美特征的研究,能为现代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1我国民间图案的表现形式研究

艺术来源于生活实际,我国民间图案的寓意所包涵的内容较多,是在反映我国各族人民真实生活的基础上,增加了当时社会发展中的独特的艺术形式,从本质上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表现形式的研究,可以从民间图案的外观外形和具体的色彩方面进行研究。从民间图案的外观和外表看,传统的民间图案多强调联想和想象在图案设计中的作用,在创作中多会运用比喻、夸张的形式,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视图案的神韵,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内涵,外形上也有更多的象征性意义。同时,在民间图案的设计创作中,也体现出了文化传承的特征,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地区或者民间的风俗,已经形成了地带传承的文化,如我国民间有用虎符辟邪的说法,过年贴对联来祈求神灵保佑平平安安,我国民间图案很多独特的造型都是对抽象的概念加以具象化,包含丰富的内涵,这些外观设计都值得现代艺术家借鉴。另一方面,民间图案的色彩上分析,民间图案的色彩多使用原色,一般采用造型原本的色彩,在色彩方面比较鲜艳但是也不失协调,借助绚丽的色彩,反映视觉心理。如用大红大绿,代表吉利,这两种鲜艳的色彩给人视觉上的冲击,也能体现人们对吉利和安享生活的追求。而民间的剪纸色彩也比较固定,一般都是红色、黄色或绿色,通过直观的颜色让人产生联想,且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色彩,甚至和人们的情感因素联系在一起,让人产生联想。这些色彩的使用,体现出人们对朴实情感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反映出艺术家的想象能力。

2民间图案的构成要素和特征分析

2.1题材分析。民间图案的题材内容比较丰富,在人们真实劳动生活场面的基础上,以独特的艺术造型和艺术语言,反应出人们的情感和生活以及对生命的追求,民间图案的不同纹样,不同形象和不同的构图设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在历史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在同时代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形成的,民间图案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文化符号和文化信息,在民间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一些地区有绣荷包的习俗,荷包作为一种文化风俗读好,不同的荷包纹样和针法,表现出来的寓意也大不相同,如“并蒂莲”“鸳鸯戏水”的纹样,多是作为定情之物,不同的纹样,都体现出了设计者的不同思想。2.2造型设计。主观设计和建造在内的物质形态,多是以自然和人为形态基础之上形成的,民间图案强调的是主观表现,更加重视的是本质的神韵,而不重外在的形态,一般会用几何形对自然万物加以夸张和变形的手法,这也是在对自然本质的理解上,对其更好的把握,这种造型手法和现代追求中所追求的是简单纯粹的,民间图案造型包含着深刻的象征意义,如借助自然界中的花虫鸟兽,代表一定的象征意义,一些常见的图案,通过文化传承,逐渐形成一种约定俗成的符号,还有一些图案,借助想象,以神灵鬼等为表现形式,体现对美好生活的祈求,这些造型以深刻的内涵,成为民间图案造型中具有美学价值的内容。

3我国民间图案的创作特点分析

民间图案的创作,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在创作中也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对民间图案创作特点的研究,能更好地吸收传统民间艺术家创作的特点,从而更好地为现代艺术创作提供更好的方法。在民间图案的创作中,其主要是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从而会对图案进行抽象的表达,也会存在一些不符合实际生活的情况,很多图案设计源于生活,一些图案设计也是对现实生活更高层的想象,通过对自然界中美好事物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些奇特的又富有独特寓意的图案,民间艺术家通过自身的想象联想,对原本自然界中的精妙图案进行再次的创作,将自然界中不存在的一些事物通过抽象或想象表现出来,这业摆脱了客观规则的束缚,另一层面也反映出艺术家精湛的艺术技巧,这些大胆的创作手法,也是当前艺术家需要思考的地方,当前艺术发展和设计中,很多艺术家在创作和设计中会受到事物原本造型的影响,部分设计也只是对远有造型的一小部分改造,但是整体设计中缺乏创意,很多造型失去了新鲜感,难以引起人们的兴趣。因此,可以借鉴传统民间图案艺术家的创造手法,敢于打破设计规律的束缚,创造新的艺术造型。

4民间图案创作对现代艺术创作和思维的启示

民间图案创作与现代艺术创作,前者是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后者是具有商业价值的现代艺术创作活动,这两者都具有广泛的联系,将二者进行结合,对民间图案的创作手法和理念等进行研究,能为现代艺术创作和设计所用,从而诞生出更加具有艺术气息的作品,同时也能更好地推动我国现代艺术创作的发展。4.1拓宽现代艺术发展的思路。现代艺术设计的和发展,最重要的是设计的理念和思维创新,我国艺术发展中,近些年多元文化的发展和交流,也给艺术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从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较好的发展,现代艺术设计者也能意识到传统的艺术发展和文化元素的重要性,重视艺术设计中的文化底蕴。民间图案是一种值得借鉴的艺术形式,因为这些图案和作品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如一些标志、logo的设计,都可以借鉴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不断提升现代艺术设计的内容。4.2提升现代艺术设计的创新和创造性。民间图案的设计创作,天马行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是将艺术与生活的有效结合的产物。当前社会处于一个创造时代,在艺术设计中要想作品能具有生命力,也需要推陈出新,不断思考和实践,敢于打破常规思维,设计师可以从民间图案的色彩、形态、外观和具体的内容上着手,分析其背后的内涵和思维特征,不断提升自我在创作中的思维深度和广度,与时俱进,找出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4.3借鉴民间图案的寓意。民间图案是寄托和抒发美好寓意的载体,体现的是人们美好生活的信念,我国文化也讲求厚重的寄寓之情,如牡丹代表富贵,红色代表喜庆等,现代艺术设计中,也可以重视寓意的应用,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将传统与现代文化结合,了解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将我国优秀的文化积淀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融入内涵和文化,这样也能体现出古典的美感,达到更好创作的效果。4.4富于联系和想象。传统的民间图案中,想象和联想的成分较多,如龙凤龟麟等灵兽,这些都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化的处理手段表现出来的。在现代艺术创作中,也可以借鉴和吸收,不断创新思维,将创作的手法不断拓宽,想象可以是浪漫、美观的,将整体和局部结合,多种手法并用,让作品更加多姿多彩。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民间图案是传统历史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形式,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也能与多种形式结合,绽放出新的的色彩。现代艺术设计发展中,也可以去民间图案中找灵感,不断拓宽思路和素材,并借鉴和吸收其创作手法和灵感,同时对民间图案的研究,也能让民间图案招到新得发展途径,在不断的实践创作中,设计更优质的作品,推进我国现代艺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钱昱霏.中国民间图案艺术特征对平面设计的启示[J].大众文艺,2018(20):84-85.

[2]刘烨.浅析民间图案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08):148.

[3]姬康飞,鲁成记.剖析中国民间图案特性在设计中的应用性[J].中外企业家,2013(16):249.

[4]李洋.中国民间吉祥图案的审美特征与现代艺术设计[J].电影评介,2008(16):77+88.

[5]田辉龙,吴宏敏,吴岚.中国民间图案的艺术设计特征[J].包装工程,2006(06):353-354.

[6]蔡光洁.格律与自由———从染缬艺术看中国民间图案之美[J].丝绸,2005(03):46-47+51.

作者:杨阳 单位:兰州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