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图案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4 02:53:12

服饰图案设计论文

一、引言

服饰图案设计顾名思义是针对或是应用于服饰的装饰设计和纹样是图案这一实用美术专门学科的重要分支。它是某一民族的哲学、思想、文化、审美意识的反应,各地区由于自然环境、文化宗教的不同,形成独具特色的审美情趣,从而形成异彩缤纷的服饰图案题材,它包含广阔,容纳百川,涵盖了大自然与社会,物质与精神等多个方面。服饰图案设计同时也是服装设计的重要因素,对服装有极大的装饰作用,能增强服装的艺术性和时尚性,是人们追求服饰美的一种特殊要求,它也越来越多的融入到当代服装设计之中,成为服装风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服饰图案分类及表现形式

1.服饰图案分类。在服装和饰品上凡是有图形或构成一定形式美感的肌理现象,无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具象的还是抽象的,这些视觉效果都是图案,都属于服饰图案设计的范畴。图案的范围很广,一个简单的图形,一朵纯色的花卉,甚至一个文字都可以构成纹样,大致可以分为花卉图案(包括各种形式的花朵纹样,展示花朵的肌理,形态,色彩)、动物图案(因其具有形态美,花纹美)、人物图案(有如照片的写实,也有点线面构成的抽象表现手法,或是在色彩上进行变化,有色彩的,单色的,黑白灰的构成等)、风景图案(用以抒发情感,风景图案使得图案设计的形式美法则达到面料的完美性)、文字符号(如英文单词、拼音、汉字,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如甲骨文、小篆、书法等)、几何抽象图案(规则或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有时仅仅几个色块相互流动、渗透、模糊不清、背白混淆带来视觉美感)、佩兹利图案(因似火腿造型,被称为“火腿纹样”,造型有水滴状、卷草状、旋涡状等,是一种带有一定宗教性吉祥纹样,豪华气派)、格纹图案(运用线条组成大小、粗细变化的格纹)、动物纹图案(各种飞禽走兽身上的色彩花纹)、其他纹样(自然和社会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作为设计元素,大到如汽车、飞机、船,小到鞋子、石头、昆虫等,而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更是五花八门)2.服饰图案的表现形式。从空间形态划分可以分为平面图案和立体图案,其中平面图案包括手绘,印染,喷绘,扎染,蜡染,编织等制作在其材料上的平面图案效果;立体图案包括一定的手工艺或机械加工等方法在造型材料上制作出有凹凸感图案纹样,包括服装结构形成的褶皱、凹凸镂空和附在其上的立体花、立体纹饰、纽扣等,有浮雕、立体效果的装饰及挂饰装饰灯,刺绣、面料拼贴,面料再造、镂空、钉珠、挑花编织等手法制作出来的图案纹样。

三、服饰图案应用部位

不同的人体部位曲线不同,服装附着其上产生不同效果,恰当的图案用到合适的位置会产生强烈的视觉节奏感。最常被设计师装饰的首先是颈部,衣领是装饰颈部的主要零部件,能突出颈部的美感,同时衣领接近人的头部,可以很好的装饰人的面部,最容易成为视觉中心点;其次是肩部,这常常可以说是与衣袖的设计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不同角度丰富肩部图案的视觉效果,或立体造型,或浮雕效果,为肩部设计增加不一样的内涵;然后是胸部,其处于人们的视线中心,面积比其他部位要大,因此图案可以进行较完整的呈现,多采用单独的纹样,这往往决定了服饰的整体风格;再来是衣摆,主要指服装的边缘,如下摆,门襟等,此处的设计往往区别于服装整体色调起到强调的作用,突出表现服装的廓型感。四、服饰图案设计的原则由于服饰图案设计是在图案设计基础上实施的,因此服饰图案设计中要遵循图案设计艺术规律,也包括服饰图案形式美、造型、色彩、设计等规律,要求和所遵循的规律是一致的,而服装图案设计的审美意识及美学理念可以从形式上进行美的创造,也可以从意识上进行鉴赏。五、服饰图案设计美感体系与美学理念一个优秀的服饰图案设计之所以吸引人的眼球,在人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因为设计的和谐与融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让人的审美感官受到冲击,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现出它的美感。

1.形式美。指在统一中求变化,变化中求统一。形式美不是由一个单独元素作用的,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综合的,而其中决定性的因素是色彩和形状。就色彩来说首先要有联想性,这通常是一种情感联想,产生于实践活动和生活经验;其次是表情性,它作用于人眼传达情感产生波动来表达情绪,如冷暖色调,单一和斑斓的色彩表达的不同情绪等;再者是象征性,这是通过联想与某事物相联系,赋予某种象征,如绿色象征大自然,春天,田野,安全;蓝色象征海洋,蓝天,深沉,忧郁;红色象征阳光,火,希望,热烈等。就形状来说最初的是点,这一个小小的造型有巨大的潜力,通过重复、疏密排列、虚实等手法,常常成为图案设计的点睛之笔;往后发展是线,线是点的移动轨迹,往往可以产生丰富的图形效果,如彩陶纹样、明清陶瓷中的线迹,汉画石用线的古朴有力等;再向下延伸是面,它形成于点的密集或线的移动,呈现不同的造型面,如几何图形,圆形、长方形、三角形,或是不规则图形,太阳形、月亮形,鹅卵石形等。在进行图案设计的过程中应当适当添加其他图形,在色彩中寻求变化,又要注意两者的和谐、平衡、主次之分。形式美主要包括对比与调和,均衡与对称,节奏与韵律,比例与尺度,强调重点,动与静。概括的来说就是在图案变化时要有主有次,相辅相成,注意其大小、节奏、块面分割,整个图案设计要达到视觉平衡和气势平衡,让人看的舒服,使画面节奏感增强,产生韵味。适当的设置视觉中心,同时注意整体布局、结构、比例、大小恰好体现设计者的意图。2.风格美。指服饰创作中表现的一种带有综合性的总体特点,表现为创作者对设计的独特见解和与之相协调的表现艺术手法,不同风格必须借用一定的表象特征进行阐述,就一个设计师而言,可以是个人风格,就一个品类,样式来说,包含一个时代、社会的风格,图案设计会依附于表现相应风格的服饰。3.工艺美。指用不同的工艺手法完成服饰图案设计并形成.

本文作者:项婉钰工作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