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3 04:09:36

改革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管理措施

1整体提高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素质

应提升畜牧兽医技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畜牧兽医人员皆存在自力更生传统,畜牧兽医工作者们受限于较低的工资待遇,不得不通过诊疗费、服务费和手续费等增加自身收入。这是与体制外职业兽医最直接的冲突之处,如今,基层畜牧兽医与执业兽医之间的恶性竞争情形仍较普遍存在。根据培训的规模来提前准备培训科学养殖技术及发放相关资料。在培训时要全面讲解和分析动物免疫措施、相关技术操作、疫苗的贮存标准、重大疫病防控等,进而促进畜牧兽医技术的更新与提升。其次,基层畜牧兽医站工作条件艰苦,设备更新极其滞后,导致对优秀年轻人才吸引力极低,现有工作人员年纪偏大,综合素质偏低,社会评价亦不高,养殖户在遇到问题时更愿意绕开基层畜牧兽医去寻求大规模养殖户、药品贩卖商、行会专业人员帮助。再有,基层畜牧兽医公益性职能与服务性职能划分不够明确,加之基层编制较少,基层畜牧兽医站工作效率偏低,群众满意度较低。

2加强管理体制

加强管理体制是构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从管理体制看,基层畜牧兽医职责需要更进一步明确,更多政策支持及资源倾斜需要投向基层。要变革现有人才晋升及管理体制,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有利于提升基层畜牧兽医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畜牧兽医工作积极性,需加快制定畜牧兽医职责调整步伐。依据我国实际情况,将畜牧兽医职能划分为服务性职能与公益性职能,明确基层畜牧兽医站技术服务人才与政务人才合理配备,依据各乡镇养殖规模适度变更编制数量,提升防疫需求与供给能力匹配程度。其次,大力促进畜牧兽医教育事业发展,提升人们对动物防疫检疫重要性的认识,提升畜牧兽医工作社会地位;通过政策倾斜与资源待遇倾斜,变革现有人才吸收与管理机制,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提升基层队伍活力与专业性。最后,明确各地区畜牧发展规划。依据资源禀赋及市场需求,各地区需加强畜牧业发展规划能力,以基层畜牧兽医站为轴,引导当地畜牧业转型升级,通过探索畜牧兽医全程参与畜牧产品生产流通产业链模式,提升畜牧兽医对当地畜牧业了解程度,降低养殖户养殖风险。完善的兽医工作制度,对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对畜牧兽医实施两套管理方式,一是对编制内所谓的官方兽医采取行政事业单位录用考核制。二是对取得执业兽医执照的编制外工作者的执业兽医年审考核管理制度。官方兽医取得执业兽医资格者较少,基层兽医站岗位职责亦不能具体划分。在基层畜牧兽医站日常工作中,常常实行双轨管理制度,政府和县级畜牧部门同时领导,不利于县级部门的垂直管理效能实现。同时完善基层动物卫生服务体系,现有基层动物卫生服务体系由基层政府、畜牧兽医单位、执业兽医、行会及养殖户个人共同构成。在该体系下,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工作要对动物检疫部分和动物疫病主动防控预警同样重视。动物疫病监控预警对于降低养殖户风险,提升畜牧部门对辖区畜牧业整体发展把控具有重要意义,对及时发现并控制疫病而言是关键因素。因此,基层畜牧兽医应依据当地实际情形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养殖户养殖管理模式及养殖技术创新,加强与当地行会、执业兽医的合作,避免恶性竞争,规范动物诊疗市场运行。建立一整套从中央到地方的畜牧研究体系,赋予官方兽医对不合格产品和不合格企业的审核权。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权力寻租和资源浪费现象,却不失为一种扩大畜牧兽医队伍工作积极性,提升其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好方法。

4结语

我国在近几年内开始了以精简职能、完善治理为主的机构改革,将基层畜牧兽医站被编入新成立的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了县级主管部门对基层畜牧兽医站的领导力。但基层队伍人员状况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畜牧兽医职权和体制设计亦需要长时间的探讨和摸索。在现有机制下,发挥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的作用,对保障畜牧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刘燕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策略[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6).18.

[2]陈红彦.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与对策[J].湖北畜牧兽医,2017(7).36-37.

作者:张彦功 单位:新河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