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下纺织品服装对策与建议

时间:2022-11-13 10:05:11

中美贸易战下纺织品服装对策与建议

摘要: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从此前的600亿美元逐渐发展到了2000亿美元,或将波及我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对外贸易总额维持在13%左右的比例。美国是我国重要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国之一。2017年,我国对美国纺织品服装2440.5亿美元。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面临的风险极大。因此有必要及早做出相应布局和规划。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纺织品服装;对策与建议

一、中美贸易战现状

今年以来,美国开始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发动了中美之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贸易冲突。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依据美国国内法“301调查”的结果,拟对中国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的加征关税。经过几个月的沟通谈判,中美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7月6日美国正式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8月23日,美国对中国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被迫予以回应,对同等规模的商品征收了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贸易冲突有愈演愈烈的态势。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针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2018年9月7日,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征询公众意见结束,尽管大多数参会者持反对意见,但特朗普政府执意推进贸易冲突升级,我国商务部则明确回应将采取反制措施。9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提议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国需抓住这一机会,在美国对中国2000亿商品正式加征关税前,通过谈判来解决此问题。而在这一提议出台之前,特朗普则称,除了已经考虑的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外,他还愿意进一步将加征关税的范围扩大2670亿美元。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战边打边谈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二、中美贸易战的根本原因

中美贸易摩擦由来已久,自中国2000年加入WTO以后,中美贸易摩擦就开始存在。中国近些年一直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为“优先观察国家”,看是否存在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情况。特别是自从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之后,便极力主张对各国实施贸易保护政策,且大谈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吃亏。根据中国有关方面的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5%多;而据美方统计,当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占美国货物贸易逆差的46%多,高于排第二位至第九位的八个国家之和。由此可见,巨大的中美贸易失衡是导致中美贸易冲突的根本原因。但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责任并不在中国,是由于全球价值链分工、美国对中国限制出口高新技术等原因造成的。商务部2017年5月《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虽然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却大部分在美国。据我国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的59%来自于在华的外资企业,61%来自于进口加工贸易。中国从进口加工贸易中只赚取了少量加工费,而研发设计、供应链、市场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则为美国所得。按照中美两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了,大约10年后,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历史上,美国曾通过贸易战成功阻止日本挑战美国经济地位,此次美国试图以贸易战遏制中国经济发展。

三、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面临的风险

从当前中美贸易商品的分类结构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主要包括家电、电子等,占出口总量的48%)、纺织品(10%)、金属制品(7%)、其他杂项制品(12%)等。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对外贸易总额中一直维持在13%左右的比例,纺织品出口的前五大市场分别是:美国17%,日本8%,香港6%,越南5%,英国4%。在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前五大市场中,美国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服装贸易上有巨大贸易顺差。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2931.5亿美元,其中出口2686亿美元,进口245.5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2440.5亿美元。此前,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贸易商品加征的关税主要依据是美国《301事实清单》,中美双方争议的焦点在高科技、信息技术类产品上,影响最大的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等行业,清单没有明确将纺织服装业列入其中,对我国的纺织服装业没有实质影响。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建议清单。此次美方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6031个税号,其中纺织服装产品税号达1000余个,涉及绝大部分纺织原料、半成品以及少量服装附件产品。据初步统计,此次美方公布的征税清单涉及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约103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及原料出口额的22.6%,涉及出口企业2万家左右。目前美国对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关税不是很高,如中国服装常见的产品类关税一般在10%-20%左右。这些产品的关税若提升至45%将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带来较大影响。相关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8年1月份,美国纺织服装进口量有近一半来自中国,中美贸易战对我国纺织品服装业的影响不可小觑。

四、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对策建议

虽然涉及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商品清单尚未正式公布,但在中美贸易冲突愈加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纺织品服装又是对美出口大户,被全部或部分列入最终限制的商品清单的可能性极大。为此,我们要未雨绸缪尽早做出相应的规划和准备,建议如下:

1.高度关注,冷静对待。面对美国此次发起的中美贸易战,纺织品服装行业从业人员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状态,不恐慌也不畏惧。中美贸易摩擦自2000年以来从未中断过,纺织品服装业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调整好心态,以国家政府为坚强后盾,坚定信心。对于美方随后可能实施的针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贸易壁垒措施,行业企业一方面要高度关注其态势发展,另一方面要冷静对待。中国政府已经做了明确的表态,督促美方通过对话协商的机制来解决分歧,以免中美贸易战对中美双方的合作大局造成伤害。2018年9月7日,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征询公众意见结束,超过9成参与者持反对意见,而美国政府却做出新的加征项目决定。

2.企业在平时的业务中,必须高度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在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下,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时刻关注海关等部门的通知通告,在与美方洽谈业务合作时,在接单与下单时都要非常谨慎,规避因美国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突然加征关税带来的外部风险。

3.重新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加大国内内需市场的开拓力度。国内内需市场潜力巨大,长期以来,衣、食、住、行一直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而“衣”居首位,是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消费升级的必然需求。纺织服装企业需要充分认清这一发展形势,内需市场的扩大和消费升级的深挖就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4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到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通过这些地区做转口贸易,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战风险。总之,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凭借着产业链的强大优势,以及行业日益增强的原创研发设计优势,以及中国产业工人的高素质、高效率优势,中国纺织品服装制造业不管风吹雨打,仍将在全球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对于未来不确定的中美贸易战风险,整个纺织品服装行业既不要妄自菲薄、夸大风险,更要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苦练内功,从而抓住危机中的机会,再次腾飞。

参考文献:

[1[姚博.美国“301调查”和中美“贸易战”[J].亚太经济,2018(03)

[2]易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多重原因研究[J].新疆社会科学,2018(03)

作者:段利 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