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导向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11-13 10:00:55

项目导向教学设计与实践

摘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服务营销》课程实践中,在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成学习效果的提升,提高《服务营销》课程所需素养的同时,对学生职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多维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新时期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成为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维和新出路。本文通过对翻转课堂在《服务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及设计实践展开了多层面分析,以促进翻转课堂教学在《服务营销》课程教学设计中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翻转课堂;设计与实践;服务营销

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的出现,为新时期的《服务营销》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的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发展维度。实践证明,《服务营销》课程的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在拓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路的同时,促进在《服务营销》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中与市场学、认知心理学等学科理论的结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促成学生专业素养的提高。当前,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以开始在我国多数院校进行了有意义的实践,成为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维和新出路。在新时期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对其设计实践和应用策略的探讨将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1.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意义

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引导下,《服务营销》课程主要是通过有效的课程设计和理论实践,以使学生全面接受服务营销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略。而在这一教学进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过于抽象且晦涩的知识体系,在抽象的概念式描述中,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消磨了学生的求知欲,且在实践项目的考核中,因对服务营销的掌握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导致学生在实践中出现理论知识脱节、实践固步自封、成果缺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对《服务营销》课程的学习主动性不足,参与度不够,整体学习效能不明显,给服务营销的实践、发展和创新带来了一定的阻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持续改革的深入,教育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在课改的进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挑战。在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引下,:把课堂改革创新作为教育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推动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过渡,同时在传统的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双主”学习模式进一步的解放出来,课程的教学设计和理论实践开始了以专业教学为主流方向多元化设计的翻转课堂的有效探索。资料表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服务营销》课程实践中,其在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成学习效果的提升,提高服务营销学科素养的同时,对学生职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多维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以《服务营销》课程为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和实践方式的转变,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师生、学生间的交流沟通频率与层次。

2.以《服务营销》课程为例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

翻转课堂是源起美国风靡世界的教育模式,近年来在信息技术等教学手段的不断促成中,实现了教学中的时间翻转和角色翻转。在《服务营销》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中,依据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理论,以两上两下(即两次课上,两次课下)为基本的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的有效尝试,将课堂的设计实施分为课前准备和课堂教学阶段、社会实践及学习巩固阶段。2.1《服务营销》课程翻转课堂的课前准备和课堂教学阶段。在课前准备阶段(第一次课下),由教师负责制定《服务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清单,制作课程微视频和相关学习素材,以课堂核心教学内容为母版设计课下测试题并上传Black-board在线教学管理平台,课前准备阶段主要是以实现学生在课前的知识内化和知识建构过程为重点。课堂学习阶段(第一次课上)有教师重点聚焦《服务营销》课程中的共性问题,并通过服务营销案例引导,使学生完成对课程的重要理论知识点形成更高层次的理解和认知。同时再次跟进课下学习进度,布置服务营销项目实训教学任务,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铺垫。2.2《服务营销》课程翻转课堂的社会实践及学习巩固阶段。社会实践阶段(第二次课下)要在教师分类指导下,通过小组合作、互助讨论等形式,完成对主题服务营销的策划活动。课堂学习和巩固阶段(第二次课上)这一过程的侧重点开始向服务营销的策划方案展示和组间研讨总结的倾斜,教师在此过程中这要以自己的服务营销理论体系和实践能力为依托,完成对负责策划环节点评、实训项目评价等任务。

3.项目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的应用策略

3.1多元考核。以翻转课堂的过程性评价为主线,在《服务营销》课程教学的各环节中,对线上网络平台的实践、练习的完成质量及线下学生上课状态,回答问题积极程度,小组讨论中的作用,实训环节的达成等多方面进行规范性和准确性的考核。3.2激励优化。为达到服务营销教学中学生在“两次课下”的教师引导性辅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以采用多种的目标达成的奖励方式,如线上学习积分,学习之星评选等,并将这些综合纳入《服务营销》课程的课堂考核之中。综上所述,当前翻转课堂设计在《服务营销》课程的运用和实践中,翻转课堂实践应用能力以及《服务营销》课程翻转课堂的运用理论和模式,尚都处于初期阶段。《服务营销》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应用在实现理论化和模式化的同时,通过多元考核、学生共建、激励优化等措施,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核心目标,推动翻转课堂的创新化和本土化。

参考文献:

[1]杨小丽.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高职教学研究———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例[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张蕊.基于教学活动成分的高校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以《教学设计》课程为例[D].沈阳师范大学,2017.

[3]李倩.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教学在高职课程中的应用研究———以《网页设计与制作》为例[D].河南师范大学,2015.

[4]齐励,康乐.“翻转课堂”下“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4,(21):126-127.

[5]宋朝霞,俞启定.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式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4,(1):96-104.

作者:陈燕妮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