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改革国际贸易实务论文

时间:2022-02-05 09:28:43

高职教学改革国际贸易实务论文

一、“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对象的分析

对教学对象的分析,即学情分析,是教师重建学生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保障。“国际贸易实务”作为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通常开设在专业学习的初期,在此阶段的学生通常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具有学习热情,但是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二是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职业理想;三是学生思想复杂,自主意识强;四是在专业的选择上具有盲目性和随意性,对国际贸易专业学习内容、培养目标、就业方向不熟悉,专业的认同感不高,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专业的学习热情;五是对国际贸易实际业务知识零认识。

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外贸环境的变化,对国际贸易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高校进行教学反思,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笔者就目前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存在的问题做了几点思考。

(一)重理论,轻实践在教材上,许多教材设计的实践教学内容少,理论知识比重大,实务知识比重小。理论知识点往往相对独立、分散,不利于学生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在实训上,部分学校重视不够,缺乏专业的实训系统,或者在实训计算机的配备上不能满足人手一台。由于国际贸易专业的特殊性,企业通常无法批量的接收顶岗实习的学生,学校通常不能合理安排学生的顶岗实习,学生缺乏到企业具体岗位实训锻炼的机会。

(二)教学内容安排与企业需求脱节麦可思《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统计,2012届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仅为33%,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远远落后于其他专业。而影响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动手能力差、专业知识不深”。这对于每一位国际贸易专业的老师来说都是难辞其咎的。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我国所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及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教学改革内容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更新就无法与市场接轨,造成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错位、脱节的现象,严重影响着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国际贸易实务”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核心基础课,是其他专业课程的知识建构课程,必须以学生为本,适应企业的需求,合理安排设计教学内容。

(三)教学改革手段单一在教学方法上,许多教师进行了有效的改进和探索,但仍有部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师轻视了教学改革手段和教学思路的创新,教学改革方法大多停留在理论讲授上。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大众传播媒介逐渐现代化和多样化,当代大学生受到的信息冲击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复杂,单一的教学改革方法已经很难吸引学生的学习热情,长时间枯燥的理论学习,只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消磨殆尽,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四)教师实践经验不足“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而许多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的经验,动手操作能力不强,实践示范能力弱,实践教研创新能力低,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师大部分都是在高校毕业后就直接进入教育行业的,学历高,理论知识比较强,但是却缺乏在外贸企业工作的经历。课堂上只是按照课本理论知识去讲解,没有联系实际案例,在讲授“国际贸易实务”时显得力不从心,让学生觉得课程枯燥乏味,影响了课程的教学效果。

(五)课程考核方式简单区别于其他的专业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核方式具有多样性,可以机试、口试、笔试等,但是未能形成合理的考核体系,教师在考核过程中过多的重视期末的考核,学生对教师的平时考核不重视。课程的考核方式往往只关注教学结果,忽视了教学过程,弱化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督导,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三、改进“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几点建议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极大地影响着课程的教学效果,课程的核心基础地位决定了应该及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为此,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教师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的教学质量。校方应加大对教学团队建设的投资,打造一支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经验足的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团队。针对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现象,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外出学习、科研等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提高教学水平。如定期的安排教师到外贸企业挂职实践,避免教师的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将教师的实践能力纳入教师的考核机制中,提高教师参与企业实践的主动性。引进企业的专家加入教师队伍,完善师资结构,邀请企业的专家参与课程的综合化改革,提升教学合力。

(二)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

1.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应注重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和职业性,在充分分析相关职业岗位特点的基础上设计教学内容,使得课程的教学与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训练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重点不是基础学术研究,而是一线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的就业创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才是高职院校的生存之道。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而言,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应注重实践内容的设计以及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改善目前的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错位现象,就必须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通过对外贸企业的调查,确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所对应的职业岗位,分析这些工作岗位上的典型工作任务所需要的关键职业能力,以此作为制定教学内容的主要依据。此外,教师应该密切关注国际贸易动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及时的将具有现实意义的知识补充到教学过程中来,实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

2.在教学手段上,应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根据职业教育教学论中的新思想,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枯燥单一的教学方法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项目教学法、情景模拟法、研讨互动教学法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指导为辅的教学法方法。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自主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并进行展示或自我评价,项目教学法中学生学习的重点在过程而不是结果,学生往往具有较高的学习积极性。整个课程理论教学部分分为三个项目,即外贸出口项目、外贸进口项目及履行其他贸易方式项目,每个外贸项目都以典型的国际贸易进出口工作实例导入课程,贯穿整个项目教学的全过程。例如:货物出口贸易项目以真实的外贸企业实例“汽车零部件出口”导入,流程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出易磋商(询盘、发盘、还盘)和签订出口合同、拟定出口合同相关各项条款以及完成出口合同的履行。每个模块分为几个单元。

①确定每个项目单元的工作任务,比如,我们确定第一个模块的第二单元(完成出易磋商)的工作任务是:完成“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交易磋商事项,进行询盘、发盘、还盘工作,并书写交易磋商的需要用到的商务函电;第二个模块第四个单元(货物出口价格条款)的工作任务是:完成“汽车零部件出口”价格核算并书写相关价格条款。

②外贸出口工作任务分析,在各单元工作任务的驱动下,老师与学生一起分析完成各项单元任务所需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比如要完成“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交易磋商事项,进行询盘、发盘、还盘工作,并书写交易磋商的需要用到的商务函电”,学生必须掌握外贸出易磋商的形式、类型、方式以及完成交易磋商的一般程序,询盘、发盘、还盘中的各种规定;要完成“汽车零部件出口”价格核算并书写相关价格条款,学生必须了解各种国际贸易术语的含义和作用、货物运输、保险、的知识和有关贸易术语的适用的国际贸易惯例,理解《2000通则》、《2010通则》十三种贸易术语的含义,掌握CIE、FOB等六种主要贸易术语的运用,了解计价货币选择及商品作价算法,掌握外贸佣金和折扣的运用和佣金与外贸成本的计算方法、出口商品成本核算的方法、货物投保方法、货物风险转移点的识别、信用证和托收结算等内容。

③知识准备,上课教师分析完成各单元出口工作任务所需知识的难点与重点,在学生强烈的求知欲驱动下,完成外贸货物出口理论教学内容。

④技能训练,在上课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独立完成各单元出口工作任务,比如汽车零部件出易磋商单元,要求学生分组扮演进出口商,完成出口询盘、发盘、还盘等各项出口商品交易磋商,并在磋商过程中相互递交商务函电;制定价格条款单元,要求学生完成汽车零部件出口项目的相关价格核算,包括商品计税价格、选择贸易术语完成交易、投保价格、运输价格等成本核算,并书写相关货物价格条款。

⑤上课教师进行点评,根据每组学生完成项目工作任务的具体情况,教师对各项环节客观地作出点评,并给学生指出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同时进行各项知识点的巩固。这样能直接引导学生进入“项目情景”,给学生一个对于外贸出口工作感性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项目的积极性,使得整个外贸出口教学过程变成一个不断成功地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

(2)情景模拟法:情景模拟法就是教师为学生创设仿真的国际贸易操作环境,学生通过模拟对应的职业角色,开展相应的职业行为,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的训练。情景模拟法的实施需要完善的实训室和实训设备做前提。实训室的设置应按照外贸公司设置,运用最新的外贸软件,指导学生通过规范系统的操作,体验并熟悉完整的外贸业务流程,掌握进出口业务的操作技能,提高动手能力。

(3)研讨互动教学法:互动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师生之间相互对话、相互讨论、相互观摩、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的一种教学方法。采取此教学方法,要求教师围绕教学目标,针对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合理的设计课堂的话题。教师运用这种教学方式时需注意启发学生思考,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及时的解答。对学生好的回答给予肯定,不好的回答进行正确的引导,避免在师生的交流过程中的批评、挖苦和否定。互动教学法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有利于学生养成相互交流意见的习惯。

3.在课程的考核方式上,应该把考核的着力点放在学生的能力上,从“考知识”为主向“考能力”为主转变。考核评价是对教学效果的最终确定,它应该包含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的结合,将考核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避免学生学习过程的投机取巧。教师应该根据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目标合理的设计考核体系,应将平时的考察,业务操作的过程、结果和期末考核结果有机结合起来,对理论考核和业务实践考核部分做好考核的权重分配,客观公正地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有效激发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实施。

作者:杨小浒单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