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5 09:29:29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为中心进行宣传,以电视宣传和法律赶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制宣。

一、领导干部学法

1、利用县党政联席会议讲授法制课,由专职法律工作人员主讲。

2、利用县党校举办干部培训班讲授法制课,由专职法律工作人员主讲。

二、电视宣传

(一)专题片片宣传(每月1期)

表现形式:典型案例讲解、以案说法;达到用事例警示人,用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人的效果。

(二)法制讲座(每月1期)

由执业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主讲,内容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涉。

(三)法制宣传专题报道(每月1期)

重点宣传好的做法,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工作总结等内容。

三、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

(一)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调骨干力量,配备、调整、充实各中小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

(二)开展好三个活动:一是学生带法回家活动;二是校园法制板报宣传活动;三上法制教育课活动。

四、开展法律赶场活动

充分利用各乡镇的赶集日、法制宣传月、纪念周、纪念日、“12.4”等相关日期,分别到各集镇、重点村、重点社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开展法律赶场活动。

五、法律知识考试

按照《县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文件规定,在全县范围进行一次年度法律知识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