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表彰十佳人民调解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09:33:10

评选表彰十佳人民调解员工作方案

为大力宣传和弘扬我县62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258名人民调解员(信息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现制定评选表彰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县司法局会同县级各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十佳人民调解员工作。

二、评选范围

(一)十佳人民调解员主要从乡(镇)、居(村)调委会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主任、调解委员和调解员中评选产生,其次是从专兼职调解干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中评选产生,再次从人民调解员中评选产生。

三、名额分配

(一)49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524个村、42个社区调委会,3个专业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消费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评选出10名十佳人民调解员;

四、评选条件

(一)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应符合以下条件:

l、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为维护县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和《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民间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以上,制作的调解协议书标准规范。

3、在民间纠纷的排查调处和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中成绩显著,无因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无因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自杀、无因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集体上访事件、无重新违法犯罪,取得突出成绩。

(二)十佳人民调解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积极调处,主动预防,把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辖区和谐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2、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事迹突出。

3、认真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勇于研究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理论,丰富人民调解工作实践并取得显著成绩。

五、评选办法

此次评选采取基层推荐、县司法局审核、县政府审批的办法。

(一)乡(镇)先进人民调解主任、调解委员、调解员应当通过所在乡(镇)司法所推荐、所在乡(镇)领导同意、县司法局审核、县政府审批等程序确定。

(二)十佳人民调解员应当通过所在居(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荐、乡(镇)司法所同意、所在乡(镇)领导同意、县司法局审核、县政府审批等程序确定。

六、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司法所和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要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工作。收到实施方案后要组织辖区所有人民调解员认真学习并搞好动员,调动起全体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各乡(镇)司法所和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要通过评选表彰工作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指导辖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确保辖区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