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遇见的问题及突破方法

时间:2022-06-06 11:28:11

我国林业遇见的问题及突破方法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林业发展遇见的一些瓶颈问题。林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据着很重要位置,是我国的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林业发展不能突破发展过程中所遇见的瓶颈。那么势必将会阻碍我国经济的腾飞。

关键词:林业发展;现状问题;对策分析

一、在发展过程中林业方面遇见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林业发展需要土地资源作为支撑,土地的征收工作依然很艰巨。如果没有土地资源,任何好的林业规划都是一纸空谈。我国的林业资源目前来讲还是相对的贫乏,需要大力去发展林业,包括林业所附带的一些附加产业,如:林下经济的发展,木业的深加工产业、木浆造纸、木作加工业、人造木板业等。土地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的解决,那么土地将会成为限制林业发展的一个巨大阻碍。因此,如果想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就必须协调好土地这一大难题。其次,林业发展需要经济补偿手段做调控。我国林业经济补偿机制还不完善。土地问题的解决又涉及到很多农户的补偿和拆迁问题,能不能让农民得实惠,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每年的退更还林的项目中,国家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尤其是政府的专项资金,能否顺利的补发到农户手中,成为了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时刻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和政府形象,农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如果补偿机制得不到完善,农民的权益势必将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下降,甚至出现抵制的情况。再次,林业发展需要当地政府的政策做后盾。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却制约林业的发展。我国的政府机制现在还有很多的局限性,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很大一部分还是以当年的GDP指数作为主要目标的,这就会让地方政府无形当中将工业发展排在首位,形成了重工业轻林业的一种现象。致使林业经济发展始终不能快步前行。透过现象看本质,林业经济的发展其实是很有益于社会的发展的,尤其是林业的发展可以促进社会环境的改变,减少疾病的发生。从而减轻医疗方面的压力,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最后,林业发展需要林业企业管理技术做依靠。目前林业管理技术还很落后,需要很大的改进才能得以提升。林业发展的壮大,首先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案,不能只种树不管树,对林业的产业分析和布局要有合理的建议和规划。但是目前我国的林业在世界的范围内还处于落后水平,建国时间短,林业发展也处于摸索状态,对于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是在探索阶段,过度的砍伐和破坏植被,造成了林业资源在很大程度上的浪费和毁灭性的灾难。因此,发展林业必须要让林业企业和国家林业局制定一套完整的、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方案。

二、鉴于以上我国林业发展遇见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改善,以应对上述问题的产生

1实施科技兴林战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林业发展的生产效率。对于大面积的林业区域,我们可以加大科技的投入,比方在防治一些病虫害发生的时候,可以采取无人机检测和飞机喷洒农药,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投入成本,减少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另外,我们还要学习欧美一些先进国家的林业技术,比如在伐木的机械上进行引进,在美国的林业区,采用的一体式伐木机械,从伐木到分割到筛选一次性完成。大大的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不浪费任何树木资源。并且挑选好出来的林木都和统一规格,便于下一步的加工和出售。

2加大林业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林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国家发展林业资源的目的在于,首先林业资源可以提供木业,制作更多的家具和生活生产用品。其次林业资源对于环境保护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再次,林业资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树木可以消除二氧化碳,制造更多的氧气,没有了林业资源我们的地球就像是没有肺,大地没有了呼吸,人类也就不复存在了。因此,我们在加大林业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大家都认识到林业资源的发展不仅仅只是带来了经济效益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关系我们的身体健康和人类存亡问题。

3.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来完善和保障林业资源的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好的法规来约束人类的发展,滥砍滥发林业资源的话,我们人类就会陷入一个生存的噩梦。每天面对大量的沙尘暴和严重的雾霾。将无法生存和生活。因此,发展林业经济必须要有法律法规来保护,对于破坏森林植被的行为要给予严励的打击,提高违法犯罪成本,降低林业犯罪率,从而达到保护林业资源的目的。

4.提高林业用地的补偿机制,增强农民对林业产业投入的积极性,切实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国家要加大林业的资金投入,提高补偿的标准,让农民发展林业得到实惠,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国家的专项资金都能发放到位。使原来的被迫征地变换为主动让地。

5.转变政府的执政理念,建立和谐的自然生态社会。经济发展对于社会来讲固然重要,但是自然和谐生态环境更为重要。政府要转变执政理念,变以经济为中心的工作方向,转化为经济建设、生态环境都要抓的理念。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只有将林业资源建设提高到社会建设的重要步伐当中去,才能让林业资源得到更好的发展,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民健康生活的需要,而林业资源的发展就是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基石。

6.合理构建林业资源结构,优化林业产业升级。针对林业资源的结构性问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提高经济林的发展态势,促进林业经济发展规模。例如大力发展果树种植或者建立生态采摘园的模式等一些经济效益比较高的林业产业。二、淘汰落后的林业产业加工,对于投入大产能低的一些林业加工产业,我们要采取手段迫使其转型和升级。三、优化林业资源的产业布局,对于一些不适于更重农业的山地和丘陵地带我们要加大力度植树造林。四、引进外界先进的林业构成模式,比如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先进的林业模式。

三、结束语

总之,我们在以后的林业发展过程中还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引进先进的生产理念和林业种植技术,配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己,为我国的林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艳芝 单位:鱼台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