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林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6 11:26:13

新时期林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我国新时期背景下,大力发展林业是势在必行的一件重要任务。陆地生态系统在生态系统整体中占百分七八十的比例,说明林业在生态建设中占据主体地位,为了维护生态平衡,首先要保护的便是林业,只有林业发展得到完善,陆地生态系统才能够维护健康平衡的发展模式,整个生态系统才能够支持一个高质量的环境。

一、我国新时期林业管理的问题分析

自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逐渐发展成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境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树木被大批量砍伐,大片林区逐渐朝着沙漠化趋势发展,环境质量一日不如一日,在这个情势下,逼迫着我们不得不关注新时期的生态保护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林业生态发展。生态林业,简单来说就是在实现林业经济发展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得违背自然条件的绿色科学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林业为基准,我们应该针对我国新时期林业被破坏程度采取一定的举措和措施,发掘林业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改善生态林业现状以及完善林业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政策。

二、我国新时期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林业经济结构调整不规范

林业经济结构调整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林业支出占我国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下降。我国林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贡献,因为在开发林业资源的时候,我国通常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略生态平衡发展,一味的开发林业能够创造的经济利益,反过来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财政投入比重却是少之又少,也就是说,我们只将着眼点放在了林业资源的开发上,却没有对资源的再建设引起重视,这种状态如果长时间的持续会造成林业资源走向枯竭的边缘,是十分严重的资源预警。另一方面,林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滞缓。虽然我国林业资源的开发一直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但是成效却可见一般,我国生产的林产品还处于资源破坏性大产品质量低端的初级化阶段,无法真正做到将社会闲散资金与林业经济发展整合,无端造成极大的资源和资金浪费。

(二)林业管理部门制度松散。

在相关部门服务上,多数都是不尽人意的情况,许多部门由于制度松散而导致政府职员玩忽职守,我国林业管理部门中便存在上述诸多问题。前面提到,我国林业比重占财政支出比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可见国家对林业的资源保护和二次建设并不是十分关注和重视,减少财政投入支出比重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国家可能认为林业发展这一块项目上不值得投入过多资金浪费。实则不然,国家的这种大情势下,林业相关部门便会受到相关政策和制度影响,同样对林业管理问题不去认真负责和对待,相关林业部门职员自然会得过且过,形成一定松散的工作现状。更有甚者,一些偏远地区的林业部门政府职员只是徒有虚名,领着工资却根本不去管理林区建设工作,就是民间所谓的“挂名吃皇粮”状态,非但如此,还将所管辖范围内的林区树林私自砍伐擅自变卖以假公济私,这种现状不但使资源廉价流失,还会对林区建设长远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生态破坏。

(三)企业发展机制规模局限

由于企业在开发林业资源和生产林产品的过程中,向政府缴纳的税款比例较高,会使得企业会争取最大程度甚至不惜付出一些代价去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这样便会失去企业原本应有的活力,缺乏资源开发后进行林业再建设的资本和能力。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不但影响其自身的经济利益,还对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平稳发展造成一定冲击,如果企业在开发林业资源的过程中不能妥善处理生态林业平衡问题,那就很难维持经济基础和绿色环境的稳步协调发展。

三、新时期林业管理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妥善调整我国林业经济结构

我国在林业资源建设的投入比重逐年下降,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生态环境不平衡现象发生。因此,首先国家应该引起对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视,妥善处理这一现象,适时适宜调整林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对林业经济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其次,在提高林业支出财政比重的过程中,资金的投入加大,便会出现一些官员贪污现象,因此应该加大林业监管力度,制定一些林业管理相关政策,使得林业部门在管理上能够做到认真透明和负责。最后,调动林业管部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适宜的为他们做一些林业相关知识以及环境保护措施方面的指导,令其意识到维护生态平衡这项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使其提高自身价值以及自我效能感,为生态林业建设做出一份努力。

(二)企业合理调整自身发展机制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单位,在心态上难免会急功近利,然而发展经济却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很多企业在开发林业资源之后,由于资金不足而不再去管理林业资源再建设问题,所以,相关部门应提前规划好资源开发以及再建设的资金预算,向政府适当合理的申请一部分财政拨款,请求政府的支援,来配合企业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能够合理开发资源。其次,企业自身机制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做出适当的调整。一个企业若想长期稳步发展,除了自身经营管理策略,更要对环境保护问题提高重视,形成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管理机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样保证完成生态林业平衡的维护任务。

四、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完善和创新,林业建设也不甘落后,同样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发展和完善。当今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直指在全球范围内变暖的气候,气候变暖最主要的原因便是二氧化碳的增多,而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便是大力促进林业的发展,树木是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的最关键载体,发展林业,不仅会使得空气质量改善,又能为全球气候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追求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是绝对不能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任何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都应该被责令禁止,不管是政府部门,亦或是企事业单位,都应该对生态林业的发展引起重视,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贡献力量。

作者:王振宇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龚晗,刘晓丽,赵晓威,岳惠敏.我国生态林业管理的现状及其相关对策[J].吉林农业(下半月),2014(11).

[2]戴凡.新中国林业政策发展历程分析[J].中国知网,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