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不断创新

时间:2022-03-11 10:30:00

与时俱进 不断创新

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立足国际国内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无限生命力的奥秘所在。《讲话》不论是总结历史经验,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提出任务,展望未来,都突出了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勇气和品格。

《讲话》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斗的80年同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80年作了鲜明的对照。这样泾渭分明的对照,是同"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密切相联系的。8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人不接受马克思主义,就不能跟上时代潮流而会落伍,就不能与时俱进;而中国共产党人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也不能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发展变化了的中国实际和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不断地相结合、进一步地发展。才能始终地与时俱进。

我们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讲话》,真正了解和掌握《讲话》的主要观点的时候,非常需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个精神实质,把这个精神实质切实贯彻到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这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党的奋斗历程,联系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我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联系党的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学习《讲话》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讲话》同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同学习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近年来一系列的重要战略决策紧密结合。

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讲话》,我们就会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这个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重要思想,充分而集中地表现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才是真正地坚持和实践了"三个代表"。

真正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如《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已经载入史册。在我们的前面,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认识真理是不断前进的过程,改造世界也是不断前进的过程。我们要始终不渝地追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党同志都绝不能固步自封,绝不能畏惧艰险"。80年来特别是近20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按照《讲话》提出的三个"解放出来"的要求,积极自觉地做到"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展的要求。

《讲话》从两个80年的鲜明对比开始;以两个100年的回顾展望结束,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卓越成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新世纪的开端,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增强历史责任感,认清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重托,把革命乐观主义和科学忧患意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立足自己所处的不同岗位,奋发努力,自觉坚定地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要认真审视我们正在和即将做的事情,看看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要注意把改革创新精神与务实态度、扎实作风结合起来,防止片面性和形式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责任大,担子重,一定要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作出新的贡献,向着伟大的共产主义目标坚实地步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