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与时俱进

时间:2022-02-26 11:29:00

坚定信念 与时俱进

存在决定意识。作为意识形态的理想、信念,是社会存在的产物,人皆有之。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历史上先进生产方式的产生,特别是无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后,一种人类最崇高的理想、信念便破壳而出,这就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本人结合此次县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现就以下两个方面的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是关于追求理想,坚定信念方面的问题。

1、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是人们基于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关系状况而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必然状态的预期、向往和超越性追求。信仰是对某种主义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之为行动的准则。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统一。当人们对于某种现存的或可能的事物、观念在理智上认同,情感上接受,并以坚强的意志排除干扰,勇于实践这种理论观念,就会逐渐在内心形成一种坚信不疑、矢志追求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信念与信心。翻阅恢宏的中共党史可知,从诞生的那天起,她就声明本党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并以阶级的、民族的解放为己任,驱逐列强,恢复中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于是,“为共产主义真理而献身”,就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最崇高、最神圣的理想和信念。正是在这一崇高的理想信念的鼓舞、感召下,无数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心甘情愿地为之奋斗不息。

总书记指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科学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因而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正确道路。共产党员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也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表明,我们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发的各个阶段取得巨大成绩,均在于广大共产党员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作动力,作保证。

2、党内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理想和信念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没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至关重要的事情,不讲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极少数党员干部甚至是党的高级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对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信心,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渺茫,社会主义模糊,资本主义实实在在”,因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失去信仰。有的迷恋于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意志衰退,思想空虚,不相信马列主义,却到封建迷信和其它消极行为中去寻找寄托,甚至求神拜佛。有的私欲膨胀,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甚至索贿受贿,走上了违纪违法和犯罪的道路。

曾几何时,在改革开放中,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各种思潮的影响,我们党内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出现了迷惘,他们觉得共产主义太渺茫,“遥不可及”。他们觉得现在是市场经济,少讲点虚的,多搞些“外快”更实在。于是,理想淡漠了,信念动摇了,满脑子装的是个人、家庭的“小算盘”。有的更是不择手段化公为私,攫取国家财富,以使自己暴富,最后成了人民的罪人。胡长清、成克杰等人的悲剧在于:面对历史潮流的变迁,未能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把握不住自己,最后坠入万丈深渊。这种由于理想、信念动摇导致腐败的例子俯拾皆是,不能不引起执政党以及广大党员的深思和警惕。

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面临着各种考验,而最重要的就是面临着能否坚定理想和信念的现实考验。能不能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抵得住人情,管得住小节,能不能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理想信念,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标志。战争年代革命队伍中出现逃兵、变节者,和平建设时期被糖衣炮弹击中的腐败分子,从根本上说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此,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至关重要,战争年代如此,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也是如此。

3、怎样坚定共产党的理想信念

理想和信念既不可能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我认为,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坚定理想和信念,心须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把握。

首先,必须高度重视学习,真正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每个领导干部必须经过坚持不懈地学习,用科学的最先进的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就是要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做一个坚定的清醒的有作为的共产党人。只有学好科学的理论,才能使我们正确而深刻地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不被各种纷繁复杂的形势所迷惑。理想信念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思想觉悟和精神面貌。理论上的糊涂,必然导致政治上的动摇,而政治上的动摇则必然会迷失方向,就会背离党的宗旨甚至走向违法乱纪的歧途。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我省李真、甘杰所犯错误的教训中警示自己,一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件大事,深入、全面、系统地而不是肤浅、片面、零碎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理解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心,使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深地扎根于自己的头脑里,铭刻在自己的心目中,牢牢地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

其次,要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理想信念不是空的,虚无缥渺的。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想信念。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我们党成熟的一个标志。同志指出:“一个政党的纲领就是一面旗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我们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这一论述向我们展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光明未来,又强调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奋斗过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实现现代化,我们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就是为党的最低纲领而奋斗。我们的理想信念不是空的,不是虚无缥缈的,它不仅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奋斗目标,所以我们一定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适应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的需要,大胆改革,勇于实践,努力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省直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三,要把改造世界观作为强化理想和信念的总开关。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甚至有的高级干部,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经不起考验,一步一步地跌入腐败的泥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物欲喧嚣、诱惑肆虐的世俗人生,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汲取教训,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是一个共产党人终生的任务,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科学技术一日千里,我们面临着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需要去攻克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难关,如果不注意世界观的改造,就很难做到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岿然不动。我们要做到经常磨砺自己,进行党性锻炼,“见贤思齐”,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主义无限忠诚,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共产主义理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第四,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坚定理想和信念的楷模。一要自觉地用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团结群众。理想信念的危机是最大的危机,也是最危险的危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树立远大理想,理直气壮地高举共产主义必胜的伟大旗帜,时时、事事、处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发挥表率作用,弘扬主旋律,营造大环境,团结人民群众为理想而奋斗,二要善于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群众的事业,是通向美好明天的必然之路,只有充分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凝民心,聚民力,才能确保政令畅通,使党的大政方针得以贯彻落实,为早日实现共产主义打下基础。三要切实增强宗旨观念。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能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人民群众谋得利益越多,人民就越满意,就会更加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所以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实践党的宗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二是关于振奋精神,与时俱进方面的问题。

1、什么是与时俱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把握了这个精髓,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认识上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把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和党执政兴国的重大使命结合了起来,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党治国的根本指导方针。因此,要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只有以这种态度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学出新成效,得到新收获。

2、为什么要与时俱进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阐发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时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由此可见,坚持与时俱进的科学思维方式,是正确认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性”和“人民性”的前提。“先进性”和“人民性”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核心内容与价值体现,所以,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先进性”和“人民性”的科学内涵。与时俱进是正确解决这一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

3、怎样与时俱进

首先,与时俱进的“时”是指时代性,它要求我们党必须按照时展要求来制定自己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因为衡量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特别是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究竟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是不是执政为民,就是要看它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否正确反映了时展的要求,即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要求。落后于时展要求是右的倾向,超越时展要求是“左”的倾向,它们都不可能正确反映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已经从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发展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而陈独秀的思想还停留在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他认为,既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就应该让资产阶级来领导,把革命的领导权拱手让给国民党,结果导致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另外,解放后我们党在生产关系变革的过程中,片面追求“一大二公三纯”的生产关系,超越了时展要求,结果对生产力的发展不仅没有起促进作用,反而起了破坏作用,使我国人民在解放后的二十多年里,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农民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所以,无论是“左”的倾向还是右的倾向,都不符合时展要求,都不可能反映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先进性”和“人民性”的科学内涵。所以,要正确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要从时展的高度正确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性”和“人民性”的科学内涵。

其次,与时俱进的“进”是指规律性和创造性,它要求我们必须要运用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来正确把握时展规律,创造性地制定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时展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按照不同的时代要求,创造性地制定自己的理论和开展工作。在我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展要求是不一样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这就是时展要求,我们党按照这个时代要求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就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对生产资料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时展要求。我们党按照这个时代要求制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反映了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时展要求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我们党的理论和工作必须创造性地反映这一时展要求。建国初期,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处于生存型向温饱型的过渡阶段,人们的消费需求主要是追求共性,在这一阶段,我们实行中央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和与之相适应的政治体制、文化体制,是符合时展要求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人们的消费需求由追求共性向追求个性转变,在这个阶段,计划经济体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就不能适合时展要求,就必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经济体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这才符合时展要求。

从世界发展的角度来看,同一历史阶段中不同国家的时展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停留在工业化时代,而世界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工业化的同时,积极发展信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否则就要落伍。因此,我们不仅要从世界的角度去深刻理解和把握时展要求,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进一步弄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所以,我们只有按照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正确理解和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与新特点,从静态和动态两个角度,正确理解和把握时展要求,使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跟上时展的步伐,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做到“三个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