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的干部要有与时俱进的素质

时间:2022-07-09 06:14:00

新时期党的干部要有与时俱进的素质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在新时期,我们的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干部怎样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以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素质,具体而言,要切实做到以下五点:

第一,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了经济成份多样化,分配方式多样化等新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作,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强化三种思维。一是突破性思维。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强化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意识,在深层次上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突破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的限制,真正做到“三个解放出来。”二是开放性思维。树立大开真放的思想,用世界的眼光、开放的思路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大胆引进、嫁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成熟经验,加快与沿海发达地区实现思想观念、发展环境、企业机制和人员素质的接轨。三是前瞻性思维。思维具有滞后性和前瞻性两个特性,前者是主观对客观被动地反映与适应,后者是主观对客观能动地认识与把握。新时期我们的干部如果没有前瞻性思维,工作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就出不了经验,更谈不上创新。只有运用前瞻性思维来考虑问题,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强化前瞻性思维关键是要有全局意识、长远意识,自觉地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想问题、作决策,防止工作的片面性、随意性,克服短期行为。

第二,要有与时俱进的理论知识

新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理论、新知识,这些新理论、新知识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从新理论来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也是指导新时期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党的干部要有与时俱进的理论知识,首先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新知识来看,市场经济条件下知识更新越来越快,每天都有新知识产生,原有知识如不及时更新就极易“老化”、“过期”。所以,党的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争当学习型干部,紧跟理论和知识发展与更新的步伐。一方面,尽量学深学透,另一方面,力求学多学广。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又广泛涉猎文学、法律、金融、科技等各方面的新知识,用新知识指导工作。

第三,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党的干部没有创新精神,党的工作就没有活力,就会一般化。首先,要有创新的勇气。创新是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的适度超越,是对某种利益格局的勇敢突破,因而难免会遇到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抵制与反对。新时期党的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思想,不求当大官,立志干大事,在实践中培养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其次,要有创新的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主动到环境艰苦的地方锻炼,到农村和企业中去经受考验,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探求创新规律。增强市场观念,走进市场、研究市场、开拓市场,运用市场法则创新两个文明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再次,要有创新的实践。把创新的思想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尤其要在企业改制、城市经营、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中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创新。

第四,要有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

工作方法直接影响工作水平和成效,老的工作方法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党的干部要努力创造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是抓重点,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进展;以重点单位工作的突破,带动本地工作的进展。二是抓典型,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那些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抓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规定办事,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四是抓落实,从不落实处着手,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用目标管理的办法,将发展任务具体化,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人头;加强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第五,要有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

好的作风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党的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决定》的要求,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在转变作风上与时俱进。一是调查研究。克服忙于应酬、忙于应付的现象,尽量挤时间到农村、企业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理清思路、解决难题、推动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扎实地“沉下去”,摸清实情,力戒浮躁,真正静下心来干实事。二是联系群众。深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大兴富民之举,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群众呼声,体恤群众疾苦,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来增强号召力、凝聚力与亲和力。三是求真务实。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少琢磨人,多琢磨事,把思想和精力都用在干事业上,以事业为重,不计得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工作,抢时间,讲效率。严于律已,胸怀坦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